安全管理网

电梯管理、维护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1. 电梯的管理及维护由电气车间及下属的电检班负责。必须将每部电梯分工到个人,做到任务和责任均落实到人。
2. 电梯的维护检修工作应由经过培训且持有维护证的人员完成。电梯安装、检修的施工单位必须是经省、市劳动部门考核或审核,并持有从事电梯安装、检修业务“安全许可证”。
3. 车间、班组和责任人要对电梯建立清册和台帐,保证每台电梯安全运行负责。
4. 电梯每使用一年应定期进行技术检验一次,电梯安全技术检验工作由市技术监督局检安排。检测合格后发给“定期检测报告”和“定期检验合格证”,否则安全使用证失效。电梯大修周期为二年,电梯大、小修必须严格执行工作票制度。
5. 电梯责任人平时要加强对电梯的维护,每天应至少巡视检查一次,每半月详细检查、维护一次,并如实做好记录。
6. 电梯在巡视检查中发现问题应马上处理,直至完好后方可投入,严禁带病运行。
7. 电梯除在检修情况下可以短接门回路和急停回路之外,其它任何情况下均不允许短接此回路。
8. 电梯的每次检修,都必须要认真做好详实的检修记录,检修电梯时使用的行灯,电压必须在36伏以下,电气用外壳必须有保护性接地或接零。若须在轿厢上部动火作业,应采取防火隔绝措施以防滑轮钢丝绳损伤。
9. 在电梯井架、厅门焊接时,必须作好就近接地,防止电流流经钢丝绳,使钢丝绳受损。
10. 电梯在使用中若出现异常情况,班组人员接到通知后必须立即赶到现场,解决、处理出现的问题。
11. 电梯运行维护应达到的一般标准:
10.1.层门、轿箱门的机械或电气联锁装置功能正常、可靠。
10.2.自动平层功能良好,不出现反向自平。
10.3.层站召唤按钮、指层灯完好,功能正常。
10.4.安全防护装置完好、功能正常。
10.5.电气设备有可靠的保护接地(零)装置。
10.6.轿箱内经常保持清洁、照明良好,机房内无灰尘、无油污、机房灭火器处于完备状态。机房要保持通风,并采取防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