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安全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1、按国家劳人部《电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要求,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均属压力容器:
    (1)最高工作压力大于等于0.1MPa(不含液体静压力)
    (2)内直径大于等于0.15米,且容积大于等于0.025立方。
    (3)介质为气体、液化气体或最高工作温度高于等于标准沸点的液体。
    2、按照原能源部文件要求,对火力发电厂排污扩容器、疏水扩容器、热交换器等也要按照压力容器对待,进行安全监督和安排定期检验。
    3、凡是我厂压力容器使用、检修、改造、安装、检验都必须按照劳动部颁发的《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和国务院颁发的《压力容器监察条例》以及主管部局颁发的有关文件进行。
    4、为保证压力容器设备完好,安全可靠运行,要定期安排检验和定期检修,包括安全附件。
    5、定期检验计划由金属监督人员提出,定期检修计划由各单位负责提出,生产部审查确定。
    6、压力容器设备若要进行技术改造或返修由设备主管单位提出报告,经生产部专管人员审核,主管厂长批准后方可开工,压力容器返修必须由具有压力容器制造或返修资格的单位进行。
    7、从事压力容器运行人员及检修焊工,必须经过技术培训和考试,由持有劳动部门考核合格的焊工担任,否则严禁操作和焊接。
    8、压力容器损坏严重难以保证安全运行时,应申报生产部备案,经主管厂长批准后予以报废处理,不得再作其它承压设备使用。
    9、各部门需要外购压力容器设备时必须经生产部审核和同意,厂家提供的技术资料(产品合格证,质量证明书,强度计算书,设备总图等)必须齐全。
    10、各部门不经批准不得私自制作压力容器,确实需要时应经生产部审核,主管厂长批准并报市劳动局同意后方可制作。
    11、对易燃易爆的承压设备和盛装有毒及窒息性介质的容器应制定防火、防爆、防毒细则,在检修和检验中除执行工作票制度外,还要做好防止中毒的安全措施,保证容器的易燃易爆的有毒介质含量符合TJ36—79《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规定,方可开工。
    12、厂内浴池用热水水箱最高工作压力应低于0.1MPa,热水箱应敞口,采用蒸汽加热器加热水时,其加热器属于压力容器,不得私自制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