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叉车安全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3日

1.目的
          为加强厂区叉车的安全管理,提高叉车安全技术状况,保障叉车驾驶和使用安全,特制定本办法。
        2.适用范围
          适用公司全体叉车驾驶人员以及叉车管理人员。
        3.定义(无)
        4.职责
        4.1叉车所属部门负责维持厂区交通秩序;负责叉车安全使用、日常保养以及驾驶员的调度与管理。
        4.2叉车驾驶员上岗前必须认真学习叉车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叉车安全操作规程对叉车进行正确操作。
        4.3综合管理部负责叉车安全使用的监督管理;工程技术部设备科负责公司叉车的管理、联系外部维修和年审办理。
        5.管理要求
        5.1注意事项:
        5.1.1叉车驾驶人员必须经有特种操作培训资质部门培训,并取得叉车驾驶操作证后方能上岗,无证人员严禁驾驶叉车。严禁私自擅自教别人驾驶叉车。
        5.1.2 叉车司机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注意瞭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操作。
        5.1.3严禁酒后驾驶,一经发现立即辞退。
        5.1.4严禁疲劳作业及带病工作,身体不适时应停止作业,就医检查。
        5.1.5严禁带人行驶,行驶途中不准进行饮食、打电话等与驾驶无关的活动。
        5.1.6禁止穿拖鞋,凉鞋驾驶叉车;叉车进入货架仓库时,应提前戴好安全帽。
        5.1.7每天认真执行叉车“三检”制,严禁带故障行驶;不可强行通过有危险或潜在危险的路段。
        5.1.8叉车司机应做好日常检查,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处理,检查内容参考《叉车点检记录表》
        5.1.9叉车作业“八不准”:
            (1)、不准将货物升高作长距离运输;
            (2)、不准用货叉挑翻货盘的方法卸货;
            (3)、不准用货叉直接叉运易燃,易爆等物品;
            (4)、不准用单叉作业;
            (5)、不准用惯性力取货物;
            (6)、不准在货叉或货盘上带人作业,货叉举起时严禁在货叉下站人;
             (7)、不准用制动惯性溜放圆形或易滚货物;
            (8)、不准在岸边直接叉运船上的货物;
        5.2驾驶前检查:
        5.2.1 检查转向灯、刹车、喇叭、前灯、和反观镜是否完好;叉子是否弯曲、损坏
        及裂纹产生。
        5.2.2 检查燃料系统所有管道、接头是否有泄露。
        5.2.3 检查燃料油、发动机油、齿轮油、波箱油、液压油及水箱水位、电池水是否足够。不足时应按标准要求或标准线增添后方可使用。
        5.3驾驶规定:
        5.3.1 凡使用叉车者,一定要用叉车专用锁匙,启动后不允许拨出车匙,更不能用其它非叉车锁匙启动叉车,避免损坏车锁。
        5.3.2 启动叉车时,每次启动不得超过5秒钟,再次启动应隔10~15秒以上,若连续三次启动不成时应再隔5分钟。冬天启动时,应进行预热后再启动。如上述操作都不能启动时,应及时上报部门负责人进行处理,避免造成蓄电池损坏。
        5.3.3 叉车需依照“右上左下”方向行驶。叉车出入门口应减速慢行并响喇叭。驾驶时必须集中精神,不可麻痹大意。
        5.3.4 叉车启动时,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其它车辆、行人或障碍物;转弯时要看倒后镜及观察左右侧的情况,要亮指示灯,慢行并响喇叭;倒车时应先看倒后镜及回头观察情况,无障碍物始能行驶。

下一篇: 叉车管理办法
上一篇: 叉车安全管理办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