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葫芦钢丝绳端部固定的安全技术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06日
一、     钢丝绳是否符合下列要求:钢丝绳必须有出厂合格证;应按出厂技术数据使用,无技术数据时应取样进行试验作为其技术数据;应保持良好的润滑状态;断丝数量未达到标准规定;表面磨损未达到标准规定。
二、     钢丝绳的使用是否符合下列要求:应防止打结或扭曲;不得与物体的棱角直接接触;机械运动中不得与其它物体发生摩擦;严禁与任何带电体接触;用编结法连接时,编结长度应大于钢丝绳直径的15倍,且不得小于300mm;通这滑轮的钢丝绳不得有接头;钢丝绳的安全系数是否符合规定;配合滑轮直径是否符合规定;绳卡的使用是否符合规定;钢丝绳是否未与电焊和氧焊线交叉。
钢丝绳在使用前应由钢绳工对其直径、结构、捻向、麻芯和捻制质量进行外观检查,如发现下列情况,必须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1.钢丝绳中出现断丝、交错或折弯等不良现象。2.钢绳出现绳股捻制不均匀、塌股或凸起现象。3.钢绳表面有压扁、损伤或锈蚀现象。4.麻芯干燥、腐朽现象。5.钢绳的实际直径和公称直径不符。
电动葫芦钢丝绳端部固定的安全技术规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的起重机械安全规程,为规范电动葫芦用钢丝绳端部固定的方法,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生产的正常运行,特作如下技术规范:
一、绳端固定部位的检查
1、检查可拆卸的楔形接头或绳夹等装置本身的变形、磨损、是否产生裂纹与滑动,以及装置内部和绳端内的断丝及腐蚀情况,以确保绳端固定的紧固可靠性。
2、如果检查绳端固定装置附近或绳端固定装置内有明显断丝或腐蚀,可将钢丝绳截短再重新装到绳端固定装置上,且钢丝绳的长度应满足于吊钩在下限位时卷筒上缠绕的最少圈数(2圈)要求。
二、钢丝绳端部固定的安全方法
考虑公司在用的电动葫芦的安全状况,可采用如下两种常用方法:
1、利用斜楔自动夹紧的作用来固定。
1)根据JB9009-1999《钢丝绳电动葫芦安全规程》的规定,MD1型钢丝绳电动葫芦用楔形接头固定钢丝绳时,应符合GB/T5973的有关规定,当采用楔形接头时,只需绳头不松散即可,并不需要另外附加钢丝绳绳卡。
2)钢丝绳固定端穿出楔块后应余留200mm以上,余留绳头末端钢丝不应松散叉开,应用细软铁丝将松散叉开部位扎紧,以防钢丝绳松散程度越来越大导致钢丝绳因松散滑落发生安全事故。扎紧长度为钢丝绳直径的4倍以上。
2、利用绳夹方式固定(按下表要求)。

 

钢丝绳直径(mm)
 7—16
19—27
28—37   
38—45
绳夹数量(个)
   3
   4
   5
   6
安装绳夹应注意以下几点:
1)“U”型螺栓应扣在钢丝绳的尾段上(短边),钢丝绳夹不应在钢丝绳上交替布置;绳夹间的距离为钢丝绳直径的6—7倍。
2)绳夹应根据钢丝绳公称直径的大小选用,夹紧钢丝绳处应光滑、平整、不应有毛刺。若绳夹卡座有明显的滑移摩擦的光亮痕迹时应注意更换。
3)钢丝绳夹的紧固:为保证钢丝绳固定尾端受力均匀,离楔块最远处的绳夹不得首先单独紧固,应同时三个绳夹慢慢紧固,离楔块最近处的绳夹(第一个绳夹)应尽可能地紧靠楔块,绳夹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应定期检查螺母的拧紧状态。
请各分厂于10月25日前按以上钢丝绳端部固定的安全方法整改在用的电动葫芦,经检查如没整改的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