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石油气球罐安全技术管理暂行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8日

具体内容为:

石油化工企业液化气罐区是安全生产的重要部位,鉴于现行国家、行企的规范、规定中,对液化气罐区球罐的安全技术规定不够全面,球罐的安全设施不全,工艺配管设计未做统一规定,为全面加强液化气罐区球罐的安全技术管理,防止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规定。

l、球罐的选材应有明确的技术要求。采用低合金高强钢要标明腐蚀介质的适用浓度,工艺上要严格执行腐蚀介质的控制浓度,不得超浓度使用。

2、阀门、法兰和垫片。

球罐底部接管的第一道阀门、法兰、垫片的压力等级应比球罐提高一个压力等级,按2.5Mpa等级选用,垫片应选用带有金属保护圈的缠绕垫片,法兰应选用对焊法兰。

3、安全阀。

球罐应设两个安全阀,每个都能满足事故状态下最大释放量的要求:安全阀应设手动切断阀,切断阀口径与安全阀一致,并保持全开状态。

4、球罐底部开口。

球罐底部接管的数目应最少化,如有可能只要一根接管。推荐国外先进的仅接一根管线的球罐设计方案,在今后的球罐设计中应逐步采用。对现有多根接管的球罐,要结合各企企具体情况,在大修和球罐检测时进行整改。

5、液位计

球罐应设现场和远传(带高低液位报警)的液位计、不推荐选用玻璃板液位计。

6、报警和联锁。)

球罐应单独设高液位报警和带联锁的高高液位报警。

7、紧急切断阀。

球罐底部出入口管线应设紧急切断阀,入口紧急切断阀应与球罐高高液位报警联锁。

8、可燃气检测报警器。化工技术论坛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2 s" m0 P6 ]# D6 N

液化石油气罐区要按SH3063?4的要求安装可燃气检测报警器,严格执行规范要求,特别要注意安装位置和高度。

9、注水线。

为应急处理球罐事放,宜在球罐底部的管线上或液化气泵的入口增加注水线,该线平时与系统分开(阀门和盲板)。

10、安全阀和气相放空线。

安全阀释放和气相放空的液化气原则上应排至全厂火炬系统,当受条件限制时,可直接排入大气,排放口应高于罐区中最高罐顶2米以上。当排放量较大时,应引至安全地点排放。

11、切水。

球罐切水要遵循安全可靠,操作简便的原则,减少过多的设施和阀门。宜在紧急切断阀后安装切水阀。

目前部分企业采用的二次切水设施,操作不规范,存在事故隐患,应统一规范操作步骤,球罐(三类容器)与切水罐(二类容器)间的阀门在向脱水罐切水时可开启,其他时间必须关闭。为防冻和脱水罐超压,可设伴热和安全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