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危险废物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七、转移联单管理制度 
由公司管理部门负责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的领用、填写、报送、归档、保存等工作,危险废物转移严格遵守《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 
1)危险废物在转移前,应当提前向环保局报批转移计划,并得到批准(本市范围已取消转移计划审批),申请领取联单。 
2)危险废物产生每转移一车同类危险废物,填写一份转移联单,危废名称、类别、数量等信息必须填写清楚。 
3)针对公司作为危废接收单位,在危废转移管理中需注意以下事项: 
①危险废物的运输 
目前公司危废运输时委托有危废运输资质的运输单位,在转移时应督促危险废物运输单位如实填写联单的运输单位栏目,按照国家有关危险物品运输的规定,将危险废物安全运抵联单填写的接受地点。 
②危险废物的接收 
按照联单填写的内容对危险废物核实验收,如实填写联单中接受单位栏目并加盖公章,接受单位应当将联单第一联、第二联副联自接受危险废物之日起十日内交付产生单位,联单第一联由产生单位自留存档,联单第二联副联由产生单位在二日内报送移出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接受单位将联单第三联交付运输单位存档,将联单第四联自留存档,交联单第五联自接受危险废物之日起二日内报送接受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 
(4)在完成一次危险废物转移复核无误后,自留联原件交行政部存档。联单保存期限为五年,贮存危险废物的,其联单保存期限与危险废物贮存期限相同,环保部门认为有必要延长联单保存期限的,应当按照要求延期保存联单。
(5)通过电子联单平台实施转移的,在转移完成后,从平台中导出电子联单数据,认真打印后与纸质联单一起整理好备档,留存备查。
 
八、经营制度 
公司经营按环保部门允许范围进行经营,接收符合规定的危险废物,拒绝一切无联单或者未知危险废物,不超范围经营,严格实行联单管理制度(《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
九、应急预案备案制度 
1.根据公司范围内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爆炸、燃烧、泄漏等意外事故,公司危废管理部门制定了《*********有限公司事故应急预案》。 
2.应急预案由各应急指挥和应急队伍的负责确认,经签发盖章后区环保局备案。 
3.依据《*********有限公司事故应急预案》规定,公司每年应举行不少于一次危险废物事故应急演练。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从人员、机械、物料、规章制度和环境等方面进行整改,从而确保在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发生时,应急预案的有效实施。
 十、危险废物分析管理制度 
1、目的
防止次生危废产生或产生其他危害,对进入公司待处理危险废物进行检验分析,以确保废物得到正确的收集、贮存,符合公司标准要求。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待接收的危险废物检验。 
3、责任人:现场接收人员。
4、分析方法:结合危险废物类别及化验室相配套的化验器材,制定相应的分析方法,必须进行化验分析获得数据。 
5、危险废物入厂时,保管人员同交货人办理交接手续,核对废物名称、过磅数量是否同联单信息一致;初步核对完成后应对危险废物进行抽样检测,未经检验合格拒绝接收,禁止收入贮存库位。确认无误后,再进行过磅计量称重,计量人员应做好危险废物的包装容器有无破损的检查工作,并将情况反馈给装卸人员,以便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6、 不予接收的退运措施 
针对危险废物各项分析数据经化验分析达不到接收标准的,做退运处理。一定要及时做好情况上报、废物隔离、不合格品标签标出和原因分析这几步骤。然后,第一时间通知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并告知其退货原因,让产生单位做好接受危险废物的准备。
十一、危险废物贮运管理制度 
1.公司生产接收的危险废物,必须送至危险废物专用储存点。并由专人管理危险废物的入、出库登记台账。 
2.危险废物储存点不得放置其它物品,应配备相关的消防器材及危险废物标识。 
3.应保持储存点场地的清洁,危险废物堆放整洁。 
4.产生危险废物的部门,应及时联系危险废物暂存场管理部门做好厂内储运工作。  
5.运作部相关责任人按相关管理制度对危险废物暂存场进行规范管理,做好危险废物产生、暂存、堆场库存台帐,台帐每月报危废管理小组备案。 
6.贮存场专管人员每天必须对贮存的危险废物进行检查,贮存场所必须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者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撤危险废物。发现问题,按照技术要求及时处置。 
7.当危险废物贮存一定量时,专管员要及时上报,由管理部及时办理危险废物转移相关手续。 
8.严格按照国家对危险废物的相关要求和公司的相关规定办理危险废物转移工作。 
9.在由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装车之前,必须对车辆所运输的危废类别及其数量与转移联单进行核对确保无误。 
10.危险废物贮存库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相关规定,同时符合消防安全的相关要求。 
10.在贮存库显眼位置必须设置危险废物标识,同时设置危险废物危险告知牌和相关管理制度。 
11.按照安全消防巡查制度进行每日巡查,发现隐患问题,应及时处理,不能及时处理的要立即报告相关领导。 
12.按照规定定期对安全消防设施和器材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查工作,保证安全消防设施在位有效,确保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
十二、建立危险废物台帐管理制度 
1.建立危险废物台账的依据 
 《固体法》第五十三条规定“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并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申报危险废物的种类、生产量、流向、储存、处置等有关资料。” 
2.建立台账 
1.建立危险废物台账,如实记载产生危险废物的种类、数量、贮存、流向等信息,提高危险废物管理水平以及危险废物申报登记数据的准确性、可靠性。   
2.危险废物的产生数量、去向必须有严格的台账记录,记录危险废物产生和流向情况,确保危险废物不非法流失,合法利用或处置。
十三、人员培训制度 
1.公司管理部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年底根据环保要求及公司内部实际情况制定年度危废管理培训计划。 
2.公司危险废物管理培训对象是全体员工。 
3.培训内容主要有危险化学品培训、岗位知识培训、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等,培训方式为现场讲授结合PPT演示,培训人员为公司管理人员。 
4.培训具体时间由管理部门根据公司总体培训计划统一安排。 
5.培训过程记录保留:培训教材、签到、考核等培训相关记录。  
十四、危险废物岗位劳动保护管理制度 
1.公司管理部门统一采买劳动防护用品及时发放。  
.根据作业性质、条件、劳动强度及有关技术标准,正确选择和采用合适的防护用品器具发放到各操作岗位。 
.各单位负责按核批的劳防用品种类、数量正确领取、发放劳防用品,并建立本单位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台账。
十五、内部监督管理措施和制度 
管理部应制定检查方案(包括拟检查的问题类型及检查频率),定期对生产经营过程中针对以下情况进行排查: 
①危险废物装卸区等易发生泄漏的区域是否存在泄漏; 
②危废利用设施及附属设备(如泵、阀门、传送设施、管道)是否存在泄漏和无组织排放; 
③防火通道是否畅通; ④污染防治设施是否正常运行; 
⑤危险废物收集过程、贮存场所是否存在分类不规范现象。
十六、环境监测制度 
公司应定期(一般每年一次)组织进行环境监测,由管理部主导,联系相关有监测资质的的单位,对废水处理、大气污染排放、噪声等进行监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