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受限空间作业许可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1 适用范围
1.1 本规定规定了作业许可管理内容及要求。
1.2 本规定适用于山西销售分公司及所属各单位。
1.3  本规定适用于油(气)库、加油(气)站进入受限空间的作业活动,其它非生产性活动参照执行。
2 参考文件
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受限空间作业管理规范》
中国石油山西销售分公司《作业许可管理规定》
3 术语和定义
3.1 受限空间           
除符合以下所有物理条件外,至少还存在以下危险特征之一的空间称为受限空间。
a) 物理条件
—— 有足够的空间,让员工可以进入并进行指定的工作;
—— 进入和撤离受到限制,不能自如进出;
——并非设计用来给员工长时间在内工作的。
例:进入或探入罐、槽车容器、锅炉、管道、烟道、隧道、下水道、沟、井、池、涵洞等进出受限的空间。
b) 危险特征
—— 存在或可能产生有毒有害气体;
—— 存在或可能产生掩埋进入者土方等物料;
—— 内部结构可能将进入者困在其中(如,内有固定设备或四壁向内倾斜收拢);
—— 存在已识别出的健康、安全风险。
如果以上条件都不存在,还应考虑是否符合5.9“例外情况”。
3.2 进入
   当身体任何部位越过受限空间的口径,并足以让整个身体能够进入受限空间的开口平面时的一个起始动作。
3.3 进入者
   被授权进入受限空间了解潜在的危害、要采取的预防措施、规定的工作范围和极限、撤离和沟通规定,以及清楚与进入有关的其他人员的人。
3.4 监护人
   被指定在受限空间外适当位置监控进入者,并负责与其沟通,控制进入距离和保证满足进入许可证所规定的进入条件以及启动救援计划的人。
3.5 受限空间作业申请人
受限空间作业负责人,通常指项目经理、作业单位负责人
3.6 受限空间进入管理者
   批准或取消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并保证落实所有安全条件的人,是有权提供、调配、协调风险控制资源的管理人员。
3.7 受限空间进入计划
   进入受限空间的管理、控制并保护人员免遭受限空间作业危害的综合计划。
3.8 进入受限空间许可证
   为控制进入受限空间而签发的书面文件。
职责
4.1 公司储运安全处负责组织制定、管理和维护本规定;
4.2 公司油库、加油站、非油品业务、工程建设等职能部门,负责所管辖业务范围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许可实施的监督管理。
4.3 各分公司安全主管部门根据本规定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相关业务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受限空间作业管理程序的培训、考核和资源提供。
4.4 各分公司和所属油(气)库、加油(气)站按要求执行受限空间作业管理规定,并对本程序实施提出改进建议。
4.5 员工接受受限空间作业培训,执行受限空间作业管理规定,并提出改进建议。
5 管理要求
5.1 基本要求
5.1.1 只要在没有其它切实可行的方法能完成工作任务时,才考虑进入受限空间。
5.1.2 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实行“四不进入”,即:
——无作业许可证不进入;
——作业内容与作业许可证不符不进入;
——安全措施不落实不进入;
——安全监护人员不在场不进入。
5.1.3 作业人员进入受限空间前,应首先拟定和掌握紧急状况时的撤离路线、方法。受限空间内人员应安排轮换作业或休息,每次作业时间不宜过长。
5.1.4 所有进入受限空间的作业项目应按照作业许可管理规范的程序实行书面审查和现场核查后方可办理进入受限空间许可证。进入受限空间许可证式样见附录A。
5.1.5 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前,应对作业现场危害因素进行识别、分析,并按以下优先次序,采取措施,控制风险:
    —— 消除危害;
—— 使风险减低至可接受的水平;
—— 使用个人防护装备。
5.1.6 应针对受限空间作业计划、危害因素和风险,制定具体的救援计划,各类救援物资应配备到位。救援计划制定指南参见附录B.
5.1.7 在进入受限空间前,凡与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相关的人员都应接受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能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培训指南参见附录C。
5.1.8 进入受限空间时,应将以下相关文件存放在现场:
—— 进入受限空间许可证及其它相关的作业许可证;
—— 受限空间救援计划;
—— 连续检测记录。
5.2 受限空间辨识
5.2.1 应对作业区域进行辨识,确定受限空间的数量、位置,建立受限空间清单并根据作业环境、工艺设备变更等情况不断更新。
5.2.2 针对辨识出的受限空间,预先制定书面进入计划(HSE作业计划书)。每年应对进入受限空间计划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和对进入受限空间计划的改进建议应与上级部门沟通,评审记录应保存一年。评审指南参见附录D。
5.2.3 对于用钥匙、其它工具打开的或有实物障碍阻挡进入的受限空间,应设置固定的警示标识。所有警示标识应包括提醒有危险存在和必须经授权才允许进入的词语。
5.3 进入前准备
5.3.1 隔离
“进入受限空间”前油(气)库、加油(气)站应隔离相关能源和物料的外部来源,作业单位应对与其相连的附属管道采取断开或盲板隔离,相关设备应在机械和电气上进行隔离并挂牌。应事先编制隔离核查清单,按清单内容逐项核查隔离措施,不得以关闭阀门代替盲板,并作为许可证的附件。
5.3.2 清理、清洗
—— 清空;
—— 清扫(如冲洗、蒸煮、洗涤和漂洗);
—— 中和危害物;
—— 置换。
5.3.3 气体检测
    a) 检测要求
—— 凡是有可能存在缺氧、富氧、有毒有害气体、易燃易爆气体、粉尘等,事前应进行气体检测,注明检测时间和结果。如作业中断,再进入之前应重新进行气体检测。
—— 进入受限空间期间,气体环境可能发生变化时,应进行气体监测。气体监测宜优先选择连续监测方式,若采用间断性监测,间隔应不超过2小时。连续检测仪器应安装在工作位置附近,且便于监护人、进入者看见或听见。
—— 只有获得检测资质的人员才能取样和检测。对作业环境进行检测(复测、监测)时,应同时使用两台型号相同的仪器,检测仪器应符合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并在校验有效期内。每次使用前后,应检查检测仪器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 抽样应有代表性,应特别注重人员可能工作的区域。抽样应包括空间顶端、中部和底部的样品。测试次序应是氧含量、易燃易爆气体、有毒有害气体。抽样时应停止任何气体吹扫,以降低采样人员的风险和保证抽样气体与实际环境相符,如有一项不合格,应立即停止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