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受限空间作业许可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 当检测人员在受限空间外无法完成足够抽样时,需进入空间内进行初始取样,应按照特别的控制程序,获得进入受限空间许可。
b)检测标注
—— 受限空间内外的氧浓度应一致。若不一致,在授权进入空间之前,应确定偏差的原因,氧浓度应保持在19.5%-23.5%
—— 不论是否有焊接、敲击等,受限空间内易燃易爆气体或液体挥发物的浓度都应满足以下条件:
当爆炸下限﹥4%时,浓度﹤0.5%(体积);
当爆炸下限﹤4%时,浓度﹤0.2%(体积);
同时还应考虑作业的设备是否带有易燃易爆气体(如氢)或挥发气体。
—— 受限空间内有毒、有害物质浓度不得超过国家(或所在地)规定的“车间空气中有毒物质的最高允许浓度(明确指标)”的指标。如有一项不合格,应不得进入或立即停止作业。
5.3.4 作业单位在作业前应按《作业许可管理规定》要求申请办理作业许可证。
5.3.5 具备进入受限空间条件后,作业单位应申请办理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
5.4 安全措施
5.4.1 现场监护
储运安全处负责人或授权专人现场监督,分公司安全主管领导或授权专人同场同时监护,监护人和进入者应明确联络方式并始终保持有效的沟通。现场作业至少要由两人监护(作业单位和建设单位各一人),一人监督(建设单位),监督和监护人不在现场禁止作业。
进入特别狭小空间作业,进入者应系安全可靠的保护绳,监护人可通过系在进入者身上的绳子进行沟通联络。
5.4.2温度
进入受限空间期间,空间内的温度不得对进入人员产生危害。
5.4.3 通风
—— 为保证受限空间内空气流通和人员呼吸需要,可自然通风,必要时应采取强制通风,严禁向受限空间通纯氧。进入期间的通风不能代替进入之前的吹扫工作。若使用空气抽吸(即负压排气),应尽可能抽取远离工作区域的空气。
—— 作业场所的通风,每小时通风量宜大于作业场所容积的10倍以上。
—— 在特殊情况下,作业人员应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或长管呼吸器。佩戴长管呼吸器时,应仔细检查气密性,防止通气长管被挤压,吸气口应置于新鲜空气的上风口,并有专人监护。
5.4.4 受限空间使用设备
—— 对受限空间内阻碍人员移动、对进入者造成伤害,影响救援的设备(如搅拌器),应采取固定措施,必要时应移出受限空间。
—— 进入受限空间作业一般不得使用卷扬机、吊车等运送作业人员,特殊情况须经上级安全管理部门批准。
—— 受限空间作业场所配备的灭火器材应取用方便、标识醒目。
5.4.5 照明及电气
—— 进入受限空间作业,应有足够的照明,照明灯具应符合防爆要求,使用手持电动工具应有漏电保护装置。
—— 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照明应使用安全电压小于24v的安全行灯。金属设备内和特别潮湿作业场所作业,其安全灯电压为12v且绝缘良好。
—— 当受限空间原来盛装爆炸性液体、气体等介质的,应使用防爆电筒或电压不大于12v的防爆安全行灯。作业人员应穿戴防静电工作服。
5.4.6 防坠落、防滑跌
受限空间内可能会出现坠落或滑跌,应特别注意受限空间中的工作面(包括残留物、工作物料或设备)和到达工作面的路径,并制定预防坠落或滑跌的安全措施。
5.4.7 个人防护装备
根据作业中存在的风险种类和风险程度,依据相关防护标准,配备个人防护装备并确保正确穿戴。
5.4.8 静电防护
为防止静电危害,应对受限空间内或周围的设备接地,并进行检测,接地电阻值应小于10欧姆。
5.4.9 防误入
    受限空间一旦打开,就应在可能的入口处设置警示牌,以警示和防止误入事件发生。
5.4.10 工具、材料清单
—— 携入受限空间作业的工具、材料要登记,作业结束后应清点,以防遗留在作业现场。
—— 在清理受限空间少量可燃物料残渣、沉淀物时,必须使用不产生火花的工具(木、铜质工具),严禁用铁器敲击、碰撞。
5.4.11 救援
—— 发生中毒、窒息的紧急情况,抢救人员必须佩带隔离式防护器具进入作业空间,并至少留一人在外做监护和联络工作。
5.5 进入受限空间许可证
5.5.1 授权和审批
 公司工程主管领导为进入有限空间作业的管理者,审批或授权专人审批进入受限空间许可证,投资工程处和储运安全处审核安全作业方案。
    批准人可以书面授权他人签署进入许可证,但仍承担最终安全责任。
5.5.2 许可时限
进入许可证应规定许可起止时间,但期限不得超过一个班次。书面审查和现场核查时,如确认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工作,可延长许可证时限。工作时限和延期次数应清楚的注明在进入许可证上,工作时限和延期时限不得超过作业许可证期限。
5.5.3 许可延期
如许可证需要延期,进入管理者或被授权人应重新检查工作区域,以核实所有安全措施仍然有效且工作区域的情况没有发生变化,如果有新的安全要求(如夜间工作的照明)应在申请上注明并落实以后,进入管理者或授权专人签字延期。
5.5.4 许可关闭
作业完成后,申请人与进入管理者在现场确认没有遗留任何安全隐患,并已恢复到正常状态,双方签字关闭作业许可证。
5.5.5 工作任务、条件变更
若工作任务发生变化、工作环境和安全条件发生变化、产生限制救援组发挥作用的条件,应立即停止作业,并重新办理许可证。
5.5.6 许可证管理
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一式四联,许可证管理具体执行《作业许可管理规范》相关条款。
5.6 救援准备
在进入受限空间进行救援之前,应明确监护人与救援组成员的联络方法。获得授权的进入者均应佩戴安全带、救生索等以便救援,除非该设备可能会阻碍救援或产生更大危害。
5.7 安全职责
5.7.1 进入管理者职责
—— 清楚可能存在的危险;
—— 评估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条件变化;
—— 清楚安全控制措施;
—— 确认进入受限空间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包括检查气体抽样结果;
——对本区域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内容及施工方案进行现场核查、确认,提供相关资源保障,组织对参与作业的员工进行培训和考核;
——批准和终止进入受限空间许可作业。
5.7.2 进入者职责
—— 清楚安全条件可能存在的危险;
—— 清楚安全控制措施;
—— 参加对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条件变化的评估;
—— 掌握正确使用进入装备和个人防护装备的方法;
—— 清楚作业过程中与监护人的沟通方式及紧急情况时的撤离方式;
—— 严格按作业许可证和进入受限空间计划要求作业。
5.7.3 监护人职责
—— 清楚可能存在的危害和对进入者的影响;
—— 负责监视受限空间作业条件变化情况;
—— 掌握受限空间内人员情况并与进入者保持沟通;
—— 清楚应急联络电话、出口、报警器和外部应急装备;
—— 在入口处监护,防止未经授权人员进入;
—— 紧急情况下发出救援信息、启动撤离行动,并在受限空间外实施救援。
5.8 培训
5.8.1 所有进入受限空间相关人员均应接受培训,并经考核合格。当出现下列情况时,进入前应对相关人员进行再培训。
—— 受限空间危害程度发生变化;
—— 书面计划发生变化;
—— 与许可证或进入程序有偏差;
—— 员工知识或使用程序不够。
5.8.2 承包商应对员工进行培训,并向进入管理者提供员工对进入、救援和特定任务职责等知识了解程度的证明,进入管理者应对工作在受限空间内的承包商员工进行验证。
5.9 例外情况
5.9.1 未明确定义为“受限”的空间
有些区域或地点不符合受限空间的定义,但是可能会遇到类似于进入受限空间时发生的潜在危害(如把头伸入30cm直径的管道、洞口、氮气吹扫过的罐内)。在这种情况下,应进行工作安全分析,可采用进入受限空间许可证控制此类作业风险。
5.9.2 围堤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围堤,可视为受限空间:
—— 有高于1.2米的垂直墙壁围堤,且围堤内外没有到顶部的台阶;
—— 在围堤区域内,作业者身体处于物理或化学危害之中;
—— 围堤内可能存在比空气重的有毒有害气体。
5.9.3 动土和开渠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动土和开渠,可视为受限空间:
—— 动土或开渠深度大于1.2米,或作业时人员的头部在地面以下的;
—— 在动土或开渠区域内,身体处于物理或化学危害之中;
—— 在动土或开渠区域内,可能存在比空气重的有毒有害气体;
——在动土或开渠区域内,没有撤离通道的。
5.9.4 惰性气体吹扫空间
用惰性气体吹扫受限空间,可能在空间入口附近产生气体危害。在进入准备和进入期间,应进行气体检测,确定开口周围危害区域的大小,设置路障和警示标志,防止误入。
6 管理系统
6.1 资源支持
公司和各分公司的现有资源都是协助实施本规定的可利用的资源。
6.2 管理记录
公司储运安全处保留本规定各版本的留存记录和修改明细。
6.3 审核要求
公司和各分公司都应把受限空间作业管理作为审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必要时可针对高处作业管理组织专项审核。
6.4 复核与更新
本规定应定期评审和修订,最低频次自上一次发布之日起不超过三年。
6.5 偏离管理
6.5.1 各分公司受限空间作业许可管理程序在执行时发生的偏离,应报公司主要领导批准。偏离应书面记录,其内容应包括支持偏离理由的相关事实。每一次授权偏离的时间不能超过一年。
6.5.2 偏离应有书面记录,其内容包括支持偏离理由的相关事实。
6.6 培训和沟通
6.6.1 本规定由公司储运安全处、投资工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培训,相关管理、维护和操作人员都应接受培训。
6.6.2 本规定应在公司系统内沟通。
7 相关文件:
7.1 《作业许可管理规定》
7.2 《动火作业管理规定》
8 控制证据或记录
8.1 《进入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
8.2 《救援计划制定指南》
8.3 《进入受限空间人员培训指南》
8.4 《受限空间作业年度评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