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氯充装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10日

1岗位目的
将液氯贮槽的液氯按照工艺操作要求进行液氯钢瓶充装。并负责辖区范围内的设备、管线、阀门的正常维护保养。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液氯包装岗位
3主要设备
3.1液氯钢瓶
现在使用的液氯钢瓶主要1吨装的大瓶。瓶体是薄壁焊接压力容器。它的结构包括瓶体、针形阀、导管、易熔塞及保护罩等,每个钢瓶上有两个针形阀(即瓶嘴),还有三个熔化温为64-68℃堵头。合金塞的作用在于当钢瓶温度升高到64℃以上而出现超压时,它自行熔化并泄漏出氯气,从而降低瓶内压力,保护钢瓶不致爆炸。但是合金塞在低于 64℃条件下,对其它原因造成的超压是不起保护作用的。因此不能认为合金塞就是安全阀,而产生麻痹思想。
液氯钢瓶
3.2纳氏泵
纳氏泵是一种液环式气体压缩机,它的外壳略似椭圆形,内有一旋转叶轮,壳体内贮存有适量的液体(当氯气压缩时用浓硫酸),叶轮旋转时,其叶轮带动此液体一运动,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液体被抽向壳壁形成椭圆形液环。由于在运动中上的液体量是相同的,所以在椭圆的长轴两端有两个较短轴方向大的月牙形空间。在叶轮旋转一周时,叶轮每个间隔中的液体轮流地趋向和离开叶轮的中心,液体的运动情况就仿佛许多液体活塞,在椭圆长轴方向,使气体容积增大,作为气体吸入的地方,面在短轴方向,由于气体体积缩小,气体被压缩并排去。气体的吸入与压出通道是指在壳体及不运动的部分。
由于液体在泵内旋转摩擦会产生热,气体的压缩也将机械能变为热能,液体在气体的压力过程中部分地被带至出口通道随气
体压出,所以压出的气体及液体的混合物需要在气液分离器中分离,作为需要重复使用的液体(硫酸)则需要通过冷却后返回吸入口。
在纳氏泵中,要求硫酸的浓度在93%以上,以减少泵在高温下腐蚀。由于氯气中还含有少量的水分,在泵内部分地被硫酸吸收,所以硫酸的浓度会降低,需要经常地用98%的浓硫酸去替代被稀释的硫酸。
3.3液氯液下泵
3.3.1液氯输入量:10m3/h
3.3.2输出压力:1.4MPa
3.3.3扬程:65m
3.3.4电机功率:15Kw
3.3.5液氯最低液位:≥300mm
3.3.6密封 N2压力:≥0.3MPa
3.4液氯贮槽
3.4.1容积:
3.4.2充装重量:kg
3.4.3公称直径:
49.7m3
50000
?2600mm
3.4.4总
长:
9828mm
3.4.5工作压力:
3.4.6工作温度:
3.4.7安全阀起跳压力:
3.4.8材质:
3.4.9水压试验:
3.4.10氮气气密性试验:
2.5MPa
-30±5℃
1.1MPa
16MnDR
3.0Mpa
2.0Mpa
4
工艺指标要点
4.1液氯液下泵压力
1.0MPa
4.2钢瓶充装重量
1吨
充装系数:
4.3钢瓶抽负压:
4.4废气纳氏泵入口负压:
4.5废气纳氏泵出口(分配台)压力:
990-1000kg
≤1.25kg/L
-0.005MPa
-0.015±0.005MPa
0Mpa(用废气拉走)
4.6钢瓶空瓶重量
1.0吨
-2-
0.44吨左右
4.7钢瓶定期检验期限
4.8气瓶水压试验压力
4.9瓶内最高温度:
4.10液氯中间槽液位:
4.11排污吸收碱液浓度:
4.12钢瓶充装压力:
2年
3.0MPa
≤60℃
≤80%
12%
0.78~1.08Mpa(表压)
5
操作要点
5.1工艺流程简述
来自液氯贮槽 V-20503A/B/C的液氯经过自流入液氯中间槽 V-20504A/B,液氯中间槽内的液氯经液氯液下泵 P-20501A/B,供包装使用。
将经过专人检查合格的钢瓶,由行车吊往磅称上,使液氯钢瓶的上下充装嘴的连线与地面保持平行,准确称量钢瓶的重量并认真记录。再将液氯钢瓶上、下瓶嘴分别与废气吸收管线、液氯充装管线通过瓶卡与钢瓶相接,依次打开废气吸收阀门、液氯钢瓶入口上瓶嘴针形阀,抽去钢瓶内压及剩余的氯气,当钢瓶内压抽到-0.010±0.005Mpa时,关闭废气吸收阀门,打开液氯贮槽去液氯中间槽的阀门,控制液氯中间槽液位在80%以下,然后启动液氯液下泵,打开液氯充装阀门,控制液氯液下泵压力在1.0~1.5MPa之间(实际1.2左右),进行液氯充装,将
1.0吨的钢瓶充装净重99%~100%:
1000-10kg,充装完毕后,依次关闭液
氯充装阀门、液氯钢瓶入口针形阀,经过复称,作记录后,并将充满的钢瓶用行车吊往重钢瓶区存放。
在包装步骤开始及结束过程中,产生于原充装钢瓶内及充装管线内的残存氯气,通过由氯气缓冲罐、纳氏泵、废气分配台组成的废气抽出输送系统送往废氯处理工序处理。
5.2液氯包装的安全技术要求
5.2.1液氯钢瓶在充装前必须认真检查。
a瓶色为草绿色,用白色喷上“液氯”字样。
b瓶上应有两个防震圈、安全阀(易熔塞),瓶阀上有中心由巴氏合金浇成的小保险螺丝。
5.2.2对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妥善处理;否则严禁充装。
a漆色,字样和所装气体不符合规定的,或漆色,字样不易辩认的。
b安全附件不全,损坏或不符合的。
c未判明装过何种气体或瓶内无余气的。
-3-
d钢印标记不全或不能识别的。
e钢瓶每2年要进行试压及技术检查一次,过期未检查的。
f外观有缺陷不能保证安全的。
g检验后的首次充装未经臵换或抽空的气瓶沾有油脂的
5.2.3液氯钢瓶在充装时要注意
a气瓶充装后经3小时压力不得大于其设计压力(3Mpa):Cl2充装系数不得大于1.25kg/L。
b严禁超装。
c磅称准确度应保持在1000-1kg之内。
5.2.4空瓶称重
a称重前磅称校正零位,钢瓶称重要求精确到1kg。
b充装量为500kg的钢瓶,空瓶重量应为230-280kg,包括瓶阀,金属堵、防震圈在内,余气量应小于50kg,如大于50kg,并且分析氯气纯度在95%以上者,返回使用。
c充装量为1000kg的钢瓶,空瓶重量是440-520kg,余氯量应小于80kg,若大于80kg,并且查证氯气纯度在95%以上者,返回使用。
d新瓶一定要用实际重量值作为瓶重。
5.2.5钢瓶余气分析
a余气纯度分析按分析规程进行。
b瓶内余气分析纯度在95%以上者可送去包装。
c瓶内余气分析纯度在95%以下者应清洗钢瓶。
d若发现钢瓶进水,报请生产技术科处理。
e若发现化学介质倒灌,必须申报生产技术科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