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掘进巷道工程质量检测验收制度及考核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一、成立巷道工程质量验收小组:
    为确保本制度及标准的严格执行,矿成立专职巷道工程质量检查验收小组,负责检查验收巷道工程质量的各项工作。
 长:徐 佳
副组长:罗许华、李万军、谢奉阶
 员:生产技术部1个专职技术员,3个检测工,共4人。 
小组办公室设在技术科,本小组的具体事宜,专职技术员负责检查验收报表的填写记录工作,检查验收员负责我矿巷道工程质量的检测及验收,各掘进队组必须配备专职验收员1-2名。
二、主要工作职责
1、检查验收员须认真学习《作业规程》、《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的有关规定内容,熟悉掌握掘进施工验收标准和有关计量器具的使用、操作与维修,熟悉掘进施工工艺,具有一定的现场施工经验及自保、互保的意识和能力。
2、检查验收员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严格遵循《煤矿井巷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中规定的检查验收原则及标准,认真做好巷道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及验收。
3、检查验收工对各种检测数据要认真记录、及时整理,对于质量不合格的应及时安排整改,并做好复查工作。
4、检查验收工作与现场施工负责人一起进行,以便确认和安排整改。
5、程质量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隐患,要现场落实解决,现场解决不了的要以“整改单”形式责成有关施工队组限期解决。
6、查出问题不整改的或巷道进尺未经工程质量小组检查验收的不得上报进尺。
7、进矿支护材料的抽样检验工作由供应部门负责。
8、每天入井到各掘进工作面进行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每月对掘进各工作面检查验收一次,并将检查结果记录;
9、负责按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对存在问题逾期不整改的加倍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报企劳科。
10、负责各种掘进巷道工程质量月底验收工作。工程质量达不到标准的由企划部按规定进行考核。
 二、检查标准及检查方法
(一)、锚杆支护工程
1 条 锚杆的杆体及配件的材质、品种、规格、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检查数量:不同规格的锚杆进矿后,同一规格的锚杆每1500根或不足1500根的抽样检验应不少于一次。
    检验方法:检查产品出厂合格证或出厂试验报告和抽样检验报告,并在施工中实查。
2 条 树脂卷性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检查数量:每3000卷或不足3000卷的树脂药卷进矿后抽样检验应不少于一次。
检验方法:检查产品出厂合格证或出厂试验报告和抽样检验报告,并在施工中实查。
3 条   锚杆安装应牢固,托板密贴壁面、不松动。锚杆的拧紧扭矩φ18左旋螺纹锚杆不小于100N·m。
检查数量:验收时按《煤矿锚杆支护技术规范》的规定锚杆预紧力或力矩检测抽样率不低于5%,每300根顶、帮锚杆抽样各一组(共15根)进行检测,不足300根时,按300根进行。
锚杆预紧力或力矩不低于设计预紧力矩的90%为合格。
检验方法:用扭力扳手扳动、观察。检验数据记录在表1中。
4条 锚杆的锚固力φ18左旋螺纹顶锚杆不小于69KN,φ18左旋螺纹帮锚杆不小于49KN。
检查数量:验收时按《煤矿锚杆支护技术规范》的规定锚杆锚固力检测抽样率为3%,每300根顶、帮锚杆各抽样一组(共9根)进行检查,不足300根时,按300根进行。
锚杆的锚固力最低值不小于设计值的90%为合格。
检验方法:用锚杆拉力计做抗拔力试验,检验数据记录在表1。
             
 
 
1 锚杆拉拔力扭矩试验记录表            巷道名称:      距离

 

锚杆序号
时间
岩性
锚杆长度
mm
锚杆直径
mm
孔径
mm
锚固长度
mm
锚固剂
拉拔力
kN
扭矩
m
备注
 
 
 
 
 
 
 
 
 
 
 
 
 
 
 
 
 
 
 
 
 
 
 
 
 
 
 
 
 
 
 
 
 
试验人:
记录人:
 月 日
5条 锚杆的安装规格的允许偏差见表2
检查数量:随机抽查。 
检验方法:尺量、半圆仪抽样实查或抽查,并做好检测记录。
2 锚杆安装规格的允许偏差

 

项次
          
允 许 偏 差 /mm
1
间距 排距
±100
2
锚杆孔深度
0~+100
3
锚杆方向与井巷轮廓线(或岩层层理)角度(极限)
15°
4
锚杆外露长度
40
 第6条 预应力锚索的材质、规格、结构、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检查数量:不同规格的锚索进矿后,同一规格的锚杆每1500根或不足1500根抽样检验应不少于一次。
检验方法:检查产品出厂合格证、出厂试验报告和抽样检验报告,并在施工中实查。
7条 预应力锚索的钻孔方向偏斜角应不大于设计值的10°
检验方法:插杆挂半圆仪抽查。
8条 预应力锚索安装的有效深度应不小于设计深度的95%,锚索型号及设计深度符合作业规程规定要求。
9条 预应力锚索锁定后的预应力应不小于设计值的90%。设计值符合作业规程规定要求。
10条 预应力锚索的间、排距应不大于和不小于设计值的100mm,间、排距应符合作业规程规定要求。
11条 预应力锚索安装后外露钢绞线长度不宜超过150-200mm。
12条 锚杆支护井巷工程净断面规格尺寸允许偏差见表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