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地质水文分析预报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7日

根据《煤矿防治水规定》,为做好我矿的地质及水文地质分析预测预报工作,为水害防治奠定基础,特制定本制度。
一、矿井水文地质预测预报是防治水工作的基础,是在收集矿井水文地质资料、查明水文地质条件基础上,运用先进的预测预报理论和方法,对矿井水文地质做出科学分析判断和评价,为水害防治工作提供基础。
二、水文地质预测预报种类:包括:月预报、年预报、及特殊情况下的临时性预报。
1、月度预报 地测部门根据矿井月度采掘工程计划,每月24 日前编制下一月度矿井水文地质预测月报(可与矿井月度地质预测预报合并编制)。
2、年预报 每年12月末以前,地测部应根据矿井生产情况和采掘工作面接替计划,结合矿井水文地质资料及充水因素进行分析排查,编制年度矿井水文地质预测预报。
3、临时预报 根据采掘进度情况, 地测部门要针对采掘生产过程中的的异常地 质情况,随时调查分析采掘前方的水文地质情况,发现问题或险情,及时发出水文地质临时预报。雨季期间,定期对地表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地表水害或影响矿井及井下安全生产的水情水害问题时,及时发出预报。
三、水文地质预测预报内容:
包括地点、范围、对生产的影响、需采取的措施或处理意见等。要求有文字、图纸,做到图文并茂,能够指导生产和满足生产所需。
四、水文地质预测预报编制要求:
1、水文地质预测预报要在充分收集水文地质资料和综合分析基础上,运用先进的理论和方法,结合水文物探技术资料进行编制,做到有理有据。
2、各类预报要妥善保存,以年为单位装订成册。并存入地质测量部档案室。
3、各类预报必须严格执行审查签字程序,即:本人自检—地测组长—总工(签字),而后下发至各单位。
4、各类水文地质预测预报期末要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得失,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
5、水害类型复杂或重大水文地质问题,必须集体分析研究,执 行会审制度,做出预测预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