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面安全管理暂行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3日

        
        第十六条  安全隐患排查
        (一)所有作业人员必须熟悉现场生产工艺、设备和设施的安全性能以及周围环境的安全状况,做到懂安全,会排查安全隐患,充分发挥人人都是安全员的作用。
        (二)生产班组每班在开工前,要由领班干部组织一次“三位一体”(跟班干部、班组长)的安全隐患排查;生产车间每周要在本车间作业范围内组织一次全面性安全隐患排查;各职能科室每月要组织一次专项安全隐患排查,二级单位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
        (三)各单位必须在有危险性、事故易发场所设置专职安全检查员,进行全方位、不留死角的全过程检查。
        (四)按照“群防群治”安全管理格局,班组长、安监员、共产党员监督员、青年岗监督员及工会群众安全监督网员要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其在安全隐患排查中的作用。
        (五)职能科室要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对各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与认定工作及时进行监督、检查、指导。矿每季度由安监站负责牵头组织安全大检查,监督、检查、指导各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
        (六)各单位要建立安全信息管理制度,采取各种途径收集安全隐患信息,排查、筛选安全隐患,对其进行分类,并建档。
        第十七条  安全隐患上报
        (一)现场作业人员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应当立即向当班干部和安监人员报告,对现场无法立即处理的安全隐患,当班干部安监人员应立即向调度室和安监站报告。
        (二)调度室或安监站在接到安全隐患报告后应立即向值班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报告,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应立即向单位主要负责人报告。
        (三)各单位每月要对本单位范围内的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进行专项总结,报相关职能部门;各单位每月要对安全隐患的排除和治理情况进行总结,报安监站。
        (四)各职能科室每月要对本专业范围内的隐患排查和治理情况进行专项总结,报分管领导和地面安全领导组办公室;地面安全领导组办公室要将各单位和各职能科室隐患排查和治理报告汇总后,报地面安全领导组,并在月度安全例会上通报。
        (五)报告内容包括:隐患原因、现状、危害程度分析、整改方案、安全措施和整改结果等,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后逐级上报。对于重要情况也可越级上报。
        (六)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安全隐患,均有权直接向有关部门举报。有关部门接到安全隐患举报后,应当按照职责分工立即组织核实、查处。
        (七)重大安全隐患应报集团公司安监局和对口业务部门备案;一般安全隐患报矿安监站备案。安全隐患在未完成整改前,必须按时上报,直至整改结束验收通过。
        第十八条  安全隐患治理与落实
        (一)各单位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领导组,坚持“分级管理,责任落实”的原则,加大责任落实力度。
        (二)各级领导组要对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掌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动态,督促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三)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对安全隐患治理全面负责,严格按照编制的治理方案或设计组织实施;坚持先急后缓、先重点后一般、先安全后生产的原则;做到项目、资金、措施、时间和责任“五落实”。
        (四)各单位应根据安全隐患的级别,制定应急方案,并告知作业人员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对措施;对于重大安全隐患,在排除前或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全部或局部停产。
        (五)安全管理人员和安全检查人员要加强现场监督和管理,严查现场“三违”行为;发现安全隐患应立即责令现场处理,对于重大安全隐患,要立即停止生产或使用,并向矿主要负责人报告。
        (六)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制度,警示牌要悬挂在安全隐患警戒处及能够引起职工注意的聚集场所。
        (七)安全隐患治理完毕后,须由安全隐患确认单位组织验收,验收要坚持“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验收单位要对验收结果负责,并通报有关部门做好安全隐患销号工作。
        (八)各单位对安全隐患应登记建档,建立安全隐患排查信息库,实行档案化管理。
        第十九条  安全隐患责任追究
        对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对相关单位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对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黄牌警告和警告、记过、记大过、撤职等行政处分。
        (一)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的;
        (二)对因安全管理不到位,非自然因素导致重大安全隐患的;
        (三)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仍然组织生产作业的;
        (四)对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安排和要求不落实的;
        (五)对安全隐患治理不力、对安全隐患谎报或不报、安全隐患未经相关职能科室验收擅自恢复生产的。
        第六章  安全生产举报
        第二十条  举报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两类,内容如下:
        (一)生产经营单位违反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集团公司及矿有关规定。
        (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管理人员违章指挥或强令员工冒险作业。
        (三)没按规定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保护用品。
        (四)不按规定组织员工参加安全技术培训。
        (五)各类事故拖延、隐瞒不报。
        (六)作业现场不按规定设置安全保护装置、设施或数量不足,没按期进行维修、保养、检测。
        (七)特种设备未取得使用证或未经取得专业资质的机构检测、检验而投入使用。
        (八)违反危险化学品、火工品等有关行业规定,违规存储、运输、使用的行为。
        (九)供水、供电、供气、公共聚集场所等公用安全设施,设置不到位,维护不及时,对人身财产安全构成威胁。
        (十)其他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
        第二十一条  举报的落实
        (一)接到举报的部门,对举报内容进行详细记录、并上报,经上级批准后立案调查。
        (二)有关部门要对举报事项认真开展调查,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
        (三)调查组对举报事项调查核实后,应写成书面材料向有关领导和部门汇报,并向被举报单位公布事实。
        (四)举报事项经调查组核实,涉及安全生产的隐患,应向有关部门通报,及时督促被举报单位进行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地点和场所,有权立即责令停止作业。
        第二十二条  举报的权利和义务
        (一)任何单位及个人都有权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安全隐患进行举报。
        (二)举报受理单位必须认真受理,不得推诿、拖延、隐瞒不报。
        (三)举报的内容应当真实,不得编造、谎报、诬告有关单位及人员。
        (四)有关部门对举报人姓名、电话、举报内容要严格保密,并对举报内容及调查结论归档。
        (五)被举报单位应积极配合调查组进行调查,不得阻挠、拖延。
        (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限制、打击、报复举报人员;否则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第二十三条  举报电话与地址
        为了方便人员举报,矿在安监站、调度室设举报电话,电话号码为:7087873、7087926。
        第七章  安全奖罚
        第二十四条  地面安全考核采取安全奖励等形式,对地面安全控制指标和现场安全管理进行考核。
        第二十五条  安全奖罚
        (一)考核对象
        各地面生产二级单位(车间)。
        (二)考核办法
        1、月度内发生一起重伤事故,核减当月工资基数的10%,发生一起轻伤事故,核减当月工资基数的5%。按发生次数累计进行扣罚。
        2、月度内发生一起死亡事故,除对该单位核减当月工资基数的20%外单位正职就地免职。
        第八章   事故应急救援
        第二十六条  各地面二级生产单位(车间)都必须编制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第二十七条  应急救援预案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编制,按规定时间完成,报安监站审定。
        第二十八条  预案应包括以下几类:地面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建(构)筑物质量事故应急救援、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事故应急救援、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防洪应急救援等。
        第二十九条  应急救援预案编制的内容包括:
        (一)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二)确认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及地点;
        (三)通知程序和报警系统;
        (四)应急设备与设施;
        (五)评价危险程度及方法;
        (六)保护措施及程序;
        (七)信息发布与公众教育;
        (八)事故后的恢复程序;
        (九)培训与演练;
        (十)应急救援预案的维护及更新。
        第三十条  安监站负责组织相关专业部门,及时对应急救援预案进行审查。
        第三十一条  各单位的行政正职负责保障预案所需的设备、设施、材料、资金及人员,组织将应急救援预案贯彻到每个班组和每个人,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各分管安全的副职负责应急救援预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三十二条  矿山救护、公安、消防、武装等应急救援队伍要坚持好24小时值班制度,配齐并维护保养好救援装备,经常性地开展应急救援训练,保证及时有效地开展救援工作。
        第三十三条  通讯部门要随时保证应急救援预案启动的通讯系统畅通。
        第三十四条  职能部门对各单位应急救援预案的贯彻执行及演习情况要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现场“三定”处理。
        第三十五条  调度室是实施应急救援预案的指挥中心,接到灾情汇报,必须立即按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通知指挥部成员并通知所有参加抢险救灾的队伍进入临战状态。由应急救援指挥部根据事故类别,下达相关应急预案启动命令实施应急救援。
        第九章  安全事故责任追究
        第三十六条  死亡事故由上级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集团公司配合调查;重伤以上人身事故或1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由集团公司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矿配合调查;轻伤事故和1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由矿自行组织调查发生事故单位配合调查。
        第三十七条  事故调查组的组成
        四台矿事故调查组由安监站、纪委监察科、工会、公安科及相关部门组成,事故调查组组长应由四台矿地面安全领导组指定。
        第三十八条  事故调查组的职责
        (一)查明事故发生的原因、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情况。
        (二)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
        (三)总结事故教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
        (四)提出对事故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
        (五)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
        第三十九条  事故调查组成员单位的职责
        (一)安监站:参加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工作,依照规定的事故调查程序和处理办法,对事故调查进行组织、协调、处理。
        (二)公安科:负责组织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工作。
        (三)纪委监察科:负责对事故调查工作进行监督,对事故责任人违反纪律的行为进行调查;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进行审查、认定;对责任人员处理意见的落实,进行监督检查。
        (四)工会: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向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有权要求追究负直接责任的行政领导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相关部门:参加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工作;为事故调查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方面的意见。
        第四十条  事故责任划分
        按照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间接原因及事故所造成的危害等因素划分责任。凡有下列情形之一并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应追究其相关责任:
        (一)直接责任:
        1、违章指挥;
        2、违章作业;
        3、负有现场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人员不履行职责;
        4、不按规定配备、穿戴防护用具;
        5、擅自拆除、损坏、挪用安全装置和设备。
        (二)主要责任:
        1、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督促、检查不到位,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
        2、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完善、不按规定程序审批贯彻安全措施;
        3、无视职能部门和安全监管部门的警告,不及时消除隐患或有事故教训仍未采取整改措施,使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三)领导责任:
        1、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不及时、不到位。
        2、未按规定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
        3、安全投入不足、生产工艺落后、安全设施不完善、安全基础薄弱。
        (四)安全监管责任:
        1、职能部门安全监督检查不到位。
        2、安全监管人员未履行职责。
        3、职能部门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督促、指导不力。
        第四十一条  事故责任追究按照四台矿有关规定执行。 
        第四十二条  行政责任追究程序
        (一)事故调查组提出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建议。
        (二)事故调查组向安全副矿长、纪委书记汇报事故调查处理情况。
        (三)经安全副矿长、纪委书记同意,安监站会同纪委监察科将事故处理建议,报请矿党政联席会议议定。
        (四)纪委监察科依照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下达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决定和处理建议。
        (五)事故单位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结果反馈纪委监察科和安监站。
        (六)安监站将处理结果报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
        第十章   附则
        第四十三条  各单位在执行本办法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第四十四条  本规定自下发之日执行,解释权属大同煤矿集团公司四台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