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车运行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3日

卷扬司机:
1、进班先查看上班交班记录。
2、操作前必须先对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各种仪表是否正常,钢丝绳是否有断丝或弯曲严重,对讲机信号是否接收正常,发现异常,坚决不能下放人车。
3、操作人车下放或提升时,必须有两名卷扬司机,一名主卷扬,一名在旁观察。
4、操作人车要认真听信号运行,做到信号不准确不开车,信号不清楚不开车的原则。
5、人车在运行时,提升和下放的速度不能过快。卷扬司机必须精力集中,做到眼勤、耳勤、手准,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停车。
6、当人车运行过程中打停点时,卷扬刹车不能刹得过急,应平稳停车。
7、对讲机用完后必须到卷扬机房充电,保证下一班能正常使用。
8、人车运行完后,必须再次检查卷扬设备、各种仪表、人车制动、钢丝绳、对讲机等,并做好交班记录。
人车司机和井口摘挂钩工:
1、人车司机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必须经过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不得随意安排。
2、人车司机必须严格按操作程序和规定运行时间操作。
3、人车限载15人,严禁超载。
4、进班前先查看上班记录。
5、井口信号工先检查阻车器是否回位,安全护栏是否放下。
6、人车司机和井口摘挂钩工负责检查:钢丝绳是否有断丝或弯曲严重,人车制动是否灵活正常,对讲机信号是否联系正常。
7、确认一切安全后,将人车推入井口阻车器前。
8、待钢丝绳检查完后,人车司机和井口摘挂钩工把钢丝绳头与人车连接好,确认检查工作做完后,举手示意给井口信号工。
9、井口信号工打下放信号给卷扬司机,升起安全护栏,人车司机和井口摘挂钩工搬开阻车器,推动人车下放。
10、当人车过完阻车器,打停车信号给卷扬司机,把人车挂在斜井口,人车司机把手动制动销拉上。
11、一切准备工作完成后,乘车人员须听从人车司机统一指挥上、下人车,坚持先下后上的原则。
12、人车司机必须检查乘车人员是否携带雷管、炸药、超长等物体上车,检查督促挂好安全链条。
13、发车前人车司机必须对乘坐人应注意的事项进行简单的说明。
上、下人车必须由人车司机统一指挥,坚持先下后上的原则。
①喊话“请各位先下后上”。
②喊话并检查“严禁携带雷管、炸药、超长等物体上车”。
③喊话并检查“严禁在车内打闹、嬉戏,严禁将头、手等身体部位露出车外”。
④喊话并检查“请挂好安全链条”。
⑤检查确认一切安全后,开车前喊话“马上开车,请各位坐好”。
⑥途中如遇特殊情况(掉道等),乘车人员抓紧扶手,不能慌张,更不能跳车。
⑦前排和后排乘坐人员,严禁乱动人车上的制动装置。
14、下人车时人车司机坐在最前排(最下排),提人车时人车司机坐在最后排(最上排),要密切关注前方的情况,看轨道上是否有大块,是否有其他异常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打停点。
15、在各中段停车时,只能停在各中段的吊桥尖的位置,好让乘车人上、下人车。
16、当人员全部送完后,把人车提上来,过完阻车器,放下安全护栏,把人车的制动定位销放下,把钢丝绳头取下,把人车推入停放处,对人车进行清扫和擦拭,并给需加油的地方加油。
17、全部工作完成后,人车司机负责填写好人车的检查和运行记录。
以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从颁布日起实施,如果出现违章行为,将按照200—1000元一次进行处罚。希望各级管理人员加强监督和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