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业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考核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3日

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为煤矿的基础工程、生命工程和形象工程,是促进煤矿安全发展的有效手段。根据山西省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及《晋煤集团煤矿质量标准化管理考核办法》工作的要求,为了进一步强化公司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深入推动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的贯彻落实,特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改善安全生产环境,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创建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建设“设计一流、工艺一流、技术一流、装备一流、质量一流、环境一流、安技一流、节能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生活一流、品质一流”的现代化精品矿井,提升矿井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二、奋斗目标
        矿井投产前达省二级标准化矿井,投产后2年内达省一级标准化矿井。
        三、成立领导组
        组      长:总经理
        常务副组长:分管生产副总经理
        副  组  长:各副总经理
        成      员:各相关业务部室正职
        领导组下设安全质量标准化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生产调度部部长
        办公室成员:生产调度部、安全监察部、机电部、通风部、水文地质部、综合办公室、运行工区分管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负责人。
        四、标准化领导组职责
        (一)领导组职责
        1、总经理
        全面负责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是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第一责任人。
        2、分管生产副总经理
        总体牵头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分管采煤、掘进、运输、信息调度、地面设施,综合管理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3、分管机电副总经理
        负责机电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4、分管安全副总经理
        负责矿井安全管理、职业健康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监督检查工作。
        5、总工程师
        负责一通三防、地测防治水、应急救援、矿压支护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
        (二)各部室职责
        1、生产调度部(标准化办公室)
        (1)制定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总体规划及具体实施计划;
            (2)全面落实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3)负责监督、检查各专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及时协调解决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存在的问题;
        (4)负责井下标准化区域的划分及日常管理工作;
            (5)负责收集、统计、汇总各专业安全质量标准化检查情况及相关资料;
            (6)负责组织安全质量标准化专业会议等工作;
        (7)负责组织矿标准化小分队对现场工作进行检查、考核、落实工作;
        (8)负责采煤队组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9)负责综合管理、矿压支护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10)负责调度、运输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11)对于上级检查时,单位或专业不达标,根据有关制度对责任单位提出处罚意见,并经分管矿领导审批后做出处理决定;
        (12)负责各单位创新项目的月度收集、汇总、评比、上报和推广实施工作。
        2、安全监察部
          (1)全面负责井下各区队现场标准化动态达标的日常管理、考核工作;
          (2)负责掘进、安全管理、应急救援、职业卫生专业的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3)负责对小班安检工履行安全质量标准化职责,对工程质量进行现场把关的管理和考核。
        3、机电部
        负责机电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4、通风部
        负责一通三防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5、水文地质部
        负责地质、测量、防治水专业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6、综合办公室
        负责地面设施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日常管理及标准化考核工作。
        7、运行工区
        负责地面变电所、通风机房、空压机房、锅炉房、污水处理站、黄泥灌浆站、矿灯房、井下变电所(中央、采区)、井下主水泵房(采区)、井下水仓以及井上下供电、供水系统、井下胶轮车运输、主皮带运输等本专业范围内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8、其它单位
        配合相关部室涉及到本专业范围内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
        五、工作重点
        (一)健全管理体系、落实责任
        安全工作是煤矿企业的天字号工程,质量标准化工作是煤矿企业安全工作的基础,因此,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提高对质量标准化工作的认识,首先建立健全本部门、本单位的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明确各级领导及部门和各个岗位的责任,层层传递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其次,要根据公司标准化目标、措施及考核办法,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制定、修订和完善本单位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办法,严格管理、严格奖励,真正使质量标准化的各项工作能够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强化培训,全面提高职工综合素质。
        各单位要以贯彻学习山西省煤矿管理“六个标准”及《新安全生产法》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学习、提高活动,切实把全员安全质量标准化知识培训列入单位重要工作来抓,尤其要强化各级管理人员的标准化专业知识培训。各专业牵头部室及基层区队,按月对相关标准培训内容进行分解,由单位行政一把手亲自组织,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向职工灌输各级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持续提高职工安全质量标准化意识,并通过每日一题、每月一考的形式,实行奖优罚劣,充分调动职工学标准、学技术的积极性,有效指导现场标准化作业,规范全员操作行为,以岗位达标促进工程质量标准化、现场达标动态化。
        (三)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切实抓牢现场动态达标管理。
        各专业要以本系统薄弱环节整治达标为突破口,坚持打攻坚战,在经常存在和反复出现的老问题上下功夫,认真查找原因,制定具体对策措施,认真督促整改落实提高,重点从井下各主要行人线路、大巷及采掘工作面标准化系统上着手,加大安全质量标准化投入,集中人力、物力进行高标准整治,确保见成效、上台阶。
        (四)落实责任,强化考核,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地。
        各专业牵头部室,特别是基层区队要建立标准化管理“问责制”,精确制定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工作标准和管理流程,层层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实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打造卓越执行力,重点抓好跟班干部、班组长、验收员、安检员、瓦检员及各类司机等关键岗位人员的管理,把“严、细、实”管理拓展到日常安全生产各个方面,逐步提升管理、降低事故,提高效率、确保安全生产。
        六、保障措施
        (一)严格监督检查,推动管理深入。通过每天小班安检员质量评估,每旬专业系统标准化小分队检查,每月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办公室组织标准化大检查和日常不定期督查等形式,对井下所有头面及施工地点、硐室、线路按照标准进行全覆盖检查,有效推动专业牵头部门自检自控及区队自主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1、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办公室,每月组织业务部室及区队相关人员进行一次矿井标准化大检查,覆盖井下所有头面、线路、硐室,做到不留死角,检查结果与区队月度标准化评价分、季度标准化奖励挂钩。
        2、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办公室牵头,每季度对各专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体评价,按照评价结果并结合金明公司、集团公司季度标准化检查排名对专业牵头部室进行考核,结果与各专业牵头部室生产奖金总额及安全质量标准化绩效分挂钩。
        3、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办公室,组织抽调业务部室专家对专业、区队进行不定期的督查,重点对区队自主管理、专业自检自控工作,标准化知识培训、创新项目推广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促使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人人学标准、人人懂标准、人人干标准。
        (二)各区队行政正职是本单位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