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3日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设备检修作业前的准备、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和措施、检修作业中的安全要求及《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的管理。

  本标准适用于化工企业生产区域的设备大、中修与抢修作业。

  2 定义

  本标准采用下列定义:

  设备:化工生产区域内的各类塔、球、釜、槽、罐、炉膛、锅筒、管道、容器以及地下室、阴井、地坑、下水道或其他封闭场所。

  3 检修前的准备

  3.1设备检修作业开始前应办理《设备检修作业许可证》。

  3.2根据设备检修项目要求,应制定设备检修方案,落实检修人员、检修组织、安全措施。

  3.3检修项目负责人应按检修方案的要求,组织检修作业人员到检修现场,交待清楚检修项目、任务、检修方案,并落实检修安全措施。

  3.4检修项目负责人应对检修安全工作负全面责任,并指定专人负责整个检修作业过程的安全工作。

  3.5设备检修如需高处作业、动火、动土、断路、吊装、抽堵盲板、进入设备内作业等,应按相关规定办理相应的作业许可证。

  3.6设备的清洗、置换、交出,由设备所在单位负责,设备清洗、置换后应有分析报告,检修项目负责人应会同设备技术人员、工艺技术人员检查并确认设备、工艺处理及盲板抽堵等符合检修安全要求。

  4 检修前的安全教育

  4.1检修前,必须对参加检修作业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4.2安全教育内容

  4.2.1检修作业必须遵守的有关检修安全规章制度。

  4.2.2检修作业现场和检修过程中可能存在或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及对策。

  4.2.3检修作业过程中个体防护用具和用品的正确佩带和使用。

  4.2.4检修作业项目、任务、检修方案和检修安全措施。

  5检修前的安全检查和措施

  5.1应对检修作业使用的脚手架、起重机械、电气焊用具、手持电动工具、扳手、管钳、锤子等各种工器具进行检查,凡不符合作业安全要求的工器具不得使用。

  5.2应采取可靠的断电措施,切断需检修设备上的电器电源,并经启动复查确认无电后,在电源开关处挂上“禁止启动”的安全标志并加锁。

  5.3对检修作业使用的气体防护器材、消防器材、通信设备、照明设备等器材设备应经专人检查,保证完好可靠,并合理放置。

  5.4应对检修现场的爬梯、栏杆、平台、铁箅子、盖板等进行检查,保证安全可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