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铁厂岗位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1月15日

本制度依据《冶金企业安全合格班组标准(试行)》,并结合集团班组安全建设现状编写而成。适用于我厂班组安全管理和考核。

一、范围

适用于第三炼铁厂各班组作业者作业前、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确认和厂部领导、现场组织者、指挥者下达作业指令前的安全确认及所有安全标示牌的挂、摘、管、交接等。

二、职责

(一)厂部责任

厂部要加强对班(组)班前班后会落实情况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

(二)车间责任

车间要加强班组班前班后会的检查指导,合理安排工作,不定期地参加班前、班后会,及时讲评落实情况,对会议质量及时做出评估;经常深入班(组)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纠正不符合项,加强监督检查。

(三)班(组)长责任

班(组)长组织召开班前班后会,坚持每班强调安全问题,做到班前有布置,班中有检查,班后有小结,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班组长是班组安全第一负责人,必须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及上级有关安全方面的政策法规,带领班组工人严格执行安全规程、作业标准和劳动纪律,并对作业者作业前、作业中的安全确认和各级领导、现场组织者、指挥者下达作业指令前的安全确认,对本组工人安全和健康负责。

1、指导班组工人正确使用所分管的机器设备,保持安全防护装置齐全、完好、可靠,消除作业环境中的危险因素。

2、对班组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和标准化作业方法训练。

3、开好“三会”:班前布置会(布置任务时对安全措施要做具体布置)、班后总结会(总结当班安全生产情况)、安全活动会(要有内容、有效果、有记载);

4、组织好“三查”:交接班检查(查设备、物料、环境有无隐患、个人防护用品是否齐全正确)、班中检查(查规制和安全措施执行情况)、定期检查(按有关规定查隐患、查不安全行为、查班组安全管理)。

5、不违章指挥,且有权拒绝不符合安全生产的指令和意见。

6、如发生轻伤以上的事故以及重大险肇事故,应立即报告有关领导和安环生产部门,组织抢救伤员,并保护现场。参加事故的分析和研究。

7、对人的生理、精神状态的确认,内容包括:是否患有不适合目前工作的疾病;班前、班中是否饮过酒;精神是否正常等。

8、对人的行为的确认,内容包括:操作行为是否符合作业文件要求;劳动防护用品穿戴是否正确齐全;所进行的操作是否会影响自身和他人安全健康等。

9、对联系信号的确认,内容包括:两个以上单位相互协作或两人及多人共同作业时,联系信号是否准确无误。

10、对物的确认,内容包括: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工具、原料、燃料等是否存在危害因素;各种安全防护装置、监测仪器仪表等是否完备有效等。

11、对作业环境的确认,内容包括: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及周围环境中是否存在危害因素;所有现场物品是否按定置管理的要求摆放;安全标志是否明显齐全;作业环境内是否有其他无关人员等。

12、对安全措施的确认,内容包括:是否制定了安全防护措施,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健全有效;有无事故应急措施;是否熟知和掌握了事故应急措施;检修等异常状态下是否制定和落实了安全措施等。

(四)确认要求:

1、各级领导(含班组长、车间主任)在下达工作指令前,必须对自己将要下达的指令进行是否为违章指挥、是否为强令工人冒险作业、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其它要求、是否符合安全规章制度的确认;并对安全防护措施的有效性进行确认。

2、现场生产作业指挥者组织者在下达工作指令前,必须对人员进行确认;对物进行确认;对环境进行确认;对安全措施进行确认,还要对自己将要下达的工作指令进行确认。

3、作业人员在进行作业前必须做到“一查二念”,即:一查:自己所使用的工具设备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否则不得使用;自己的劳保穿戴是否正确齐全,否则不得进入作业岗位;作业环境是否安全,否则不得进入。二念:默念安全操作规程;默念安全防护措施。

4、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必须对自己的操作行为动作进行随时确认。

5、安全生产联保对子之间要进行相互确认。

6、当确认他人的指挥为违章指挥时,有权拒绝执行,并向上级报告。

(五)班组兼职安全员责任:

班组兼职安全员在班组长的领导和专职安全员指导下,在安全生产上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协助班组和做好以下工作:

1、督促班组成员对分管的机器、电气、动力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以及原材料、在产品和环境进行检查。对查出的隐患要逐项登记,班组无力解决的隐患要及时的报车间。

2、督促班组成员百分之百地贯彻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对违规违纪者要制止和登记,并由核心小组提出处罚意见。

3、指导班组成员正确使用佩戴防护用品,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

4、配合班组长开展班组安全教育,及时总结安全生产的经验,表扬好人好事。

5、对工伤事故如实登记,按照“四不放过“的要求,协助班组长进行分析,制定改进措施,防止重复事故和类似事故发生。

6、认真填写安全管理记录,并妥善保存。

7、班组兼职安全员,努力发挥前沿哨兵的作用。生产中发现危及工人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协助班组长组织工人撤离危险作业场所并及时报告。

(六)职工责任

1、职工认真遵守安全注意事项,严格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和岗位制度。

(七)各单位实行领导干部包班(组)制,并把包干分工安排报安环生产部安全科。

三、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管理制度。要建立八项制度。即: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班组安全生产确认制度、班组安全生产联保互保制度、班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班组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制度、班组会议制度、交接班制度、班组安全生产奖惩制度。五个记录:班组会议记录、安全检查记录、交接班记录、安全教育培训记录、班组安全资料。

四、班组安全核心

1、班组安全核心由班组长、兼职安全员及班组监督检查员组成。

2、班组安全核心负责制定班组安全工作计划和安全措施,确保安全活动内容,研究安全生产动态,进行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参加伤亡事故的分析和研究。

3、班组长、兼职安全员必须经过安全培训,考试合格方能担任。班组长应具备辩识危险和控制事故的能力。

4、正常运转的机械设备、电力线路开关,均应挂“送电运行,严禁拉闸”标示牌,并指定负责人。

5、在易造成绞伤、烫伤、触电伤害、中毒等事故的危险部位的明显位置挂“运转时禁止加油”、“禁止跨越”、“当心烫伤”、“当心触电”、“煤气区域,禁止逗留”等相应标示牌。

五、班组安全管理及班前班后会内容

(一)班组安全管理

1、班组安全活动

班组安全活动包括每日班前会活动,每周安全日活动(安全学习、安全教育、消除不安全因素、考核评比活动等)。各种活动形式的内容及要求以《全国工业企企业班组安全建设意见纲要实施细则》为准。

2、班组安全教育

班组安全教育是指对新工人、实习培训人员、换岗及复工人员等进行上岗前安全教育,以及对班组成员进行日常安全教育。教育内容包括安全规制教育、安全知识(包括现代化管理知识)教育和安全技能(标准化作业)训练三个方面。要列出提纲,教育培训后要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

3、班组安全检查

班组安全检查要执行交接班检查、班中巡视检查和定期检查。每个危险源(点)都必须有控制对策,每个岗位都应有较完善的安全检查表,拟定巡检路线。成员之间明确分工,落实安全确认制、联保制、互保制。及时处理隐患,并填写检查记录。

4、班组作业现场要实行定置管理。作业现场要清洁,工具、物品、物料放置整齐有序,文明生产。安全通道畅通,安全防护、消防设备齐全有效。安全色标、安全标志齐全、完好。

(二)班前班后会内容

1、清点人数,登记考勤,检查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是否穿戴齐全,劳保不全不准上岗。

2、布置当班工作任务。

3、交接上班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说明问题的性质、内容、地点、处置方法等需要处理的问题。对安全设备、设施、标示牌要经常擦拭维护,保持整洁醒目。

(三)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1、根据生产任务、劳动环境、工人的思想、劳动技能、身心健康状况,具体布置安全工作;提醒职工注意事项、防范措施,按照工作性质,有针对性的布置安全工作,必须要具体可行,把安全工作必须落实到每个人。

2、对临时安排的工作必须先讲清环境特点及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做到危险预知。

3、进入特殊环境作业必须执行有关的管理制度,佩带安全防护器材,履行作业审批程序,指定负责人和监护人;制定有效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措施未落实不准工作。

4、每位员工班前要背诵本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

5、检查、修理机械设备时必须停电,并有明显断开点,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标示牌;标示牌必须执行谁挂谁摘原则,严禁非挂牌人摘牌、合闸;如当班工作未完成,在交接班时要指定负责人将标示牌一起交接,并做记录;检查修理工作完毕,由挂牌人确认无误后,方可摘牌,将设备交操作人员操作。

(四)班组标准作业

班组应制订下列标准:

1、单元作业标准;

2、作业程序标准;

3、工具摆放标准;

4、指挥、联络、用语(手势、信号)标准;

5、设备(设施、工具)安全标准;

6、防护用品、用具、着装标准;

7、班组作业环境卫生(含色标、标志)标准;

8、标示牌悬挂标准。

(五)组织好标准化作业训练,使人的行为班组日常管理工作的内容之一,不断提高班组管理水平。

六、检查

(一)班检查

组织好“三查”:交接班检查(查设备、工具、场地、劳保用品穿戴、职工精神状态),班中查(查规章制度、安全规程及安全措施执行情况),定期检查(查设备隐患,人的不安全行为,班组安全管理、标示牌悬挂地点及保管情况)。对事故隐患及时进行整改,班组整改不了的事故隐患要及时逐级上报,并组织工人采取有效安全措施。

(二)定期检查:区域安全员每天、车间每周、厂每半月、集团每月进行检查一次,厂机动科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整改),做好登记,集团检查的结果月底汇总后报制度考核部考核。

七、考核

(一)由厂(车间)组成检查考核组,每月对班组进行一次检查评分,纳入车间评比排队。

(二)对班组的安全检查评分依据,按“安全标准化班组考核细则”进行。

(三)得分在85分以上的班组为安全合格班组;得分在95分以上且第7项安全指标得满分的班组为安全标准化班组;安全优秀班组由安全标准化班组中择优评选。

(四)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违反“三违”行为按《第三炼铁厂安全考核细则》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