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烧结厂安全生产会议工作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3日

1、目的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公司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烧结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建立强有力的安全生产指挥系统和安全责任管理网络,结合我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2、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烧结厂各车间、科室。
3、管理职能
3.1 烧结厂安全管理部门负责本制度的监督检查与实施。
3.2 各部门按制度要求负责具体实施。
4、管理内容及要求
4.1 烧结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议
4.1.1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职责
4.1.1.1审议安全生产规划和计划,以及安全生产的重要管理制度与事项。
4.1.1.2 负责研究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提出整改和改进意见。
4.1.1.3 每半年总结、分析安全生产情况,研究安全生产对策,指导安全生产。
4.1.1.4  负责组织开展重大安全生产活动。
4.1.2各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并自觉接受厂安全生产委员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
4.1.3烧结厂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扩大安委会会议、突发安全事故紧急会议由主管厂长主持召开,安委会成员及部门专(兼)职安全员参加。厂安全生产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厂安监科。
4.1.4 厂安委会成员必须认真学习国家、市及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重大方针政策,并通过职能部门组织具体实施。应及时研究决策厂安全生产的重大问题,对全厂的安全生产负责。
4.1.5 安委会应认真听取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汇报,审查月安全工作总结和下月工作计划。组织安排全厂安全工作,部署职能科室及部门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监管,实现安全生产。
4.1.6 厂安委会成员有权参加相关事故分析会议,查询有关档案资料,并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安委会有权审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各项重大奖惩决定。
4.1.7 安委会成员在对各部门进行安全检查过程中,凡发现的违章违纪行为及各类事故隐患,有权责令其立即纠正和排除,要求其限期改正、制定防范措施并提出行政或经济考核。
4.1.8 厂安全生产委员会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应每月召开一次例会,主要听取有关职能部门及各车间前期落实或检查安全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近期工作,并对需要厂里协调的问题做出处理结论。
4.1.9 在紧急情况下,由厂安委会办公室或大多数委员提议,可随时召开安委会或扩大会议,研究处理重大安全问题或通报重要安全生产事故通知。安委会会议应有正式文字记录,会后应有会议纪要。
4.1.10 各部门应建立安全责任人管理网络,并报厂安全管理部门备案,受厂安全生产委员会领导。
4.2 烧结厂安全生产工作例会
4.2.1 烧结厂安全工作例会、事故报告分析会由厂安全管理部门主持召开,厂专、兼职安全员或相关事故部门人员参加。
4.2.2 安全工作例会应认真传达上级主管部门新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规,各部门要总结上一周安全情况及需要厂里统一协调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安全工作的最新指示和任务,对各类通报的事故案例传达及分析等。
4.2.3 组织协调各部门根据生产实际及时制定修改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安全检查中的各类违章违纪及隐患问题,限期拿出具体处理意见。
4.2.4 组织各部门安全员经常深入生产一线进行互查,总结推广好的安全生产管理先进经验,指导各部门做好职业安全健康卫生防护工作;定期组织各类重大危险源应急预案的现场演练工作。
4.2.5 厂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实行每周例会制度,定于每周二召开。在特殊情况下,安全部门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例会,会议应有正式文字记录,会后形成会议纪要。
4.3 班组安全会议
4.3.1 班组级安全会议由班组长或班组安全员组织召开。(部门负责人和职能人员每班组至少参加一次)
4.3.2 班组安全会议应集中学习讨论烧结厂安全工作安排中的学习内容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传达厂、车间关于安全工作的要求,学习讨论事故通报及公司内外发生的事故案例,落实防范类似事故的管理措施,避免重蹈覆辙。
4.3.3 检查讨论一周以来部门(班组)安全确认制与标准化情况,现场作业环境、生产设备、以及人的不安全行为,发现查明各种危险和隐患,查找身边危险因素并开展预知教育。
4.3.4 检查讨论一周内本班组发生的违章违纪情况、险肇及工伤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要求分析整改(定措施、定整改时间、定责任人)。需要上报的隐患要注明所采取的临时防范措施。
4.3.5 班组安全会议定于每周一召开,部门负责人及职能人员视工作情况参加,每月不得少于一次,会议应有正式文字记录。
5、检查与考核
5.1 各级安全生产会议必须按要求定期组织召开,参加会议人员应准时到会,无故缺勤者。确有特殊情况的,应及时进行补课。
5.2 各级安全生产会议要讲求实效,发言与意见内容要具体简明扼要,会议内容要在《班组安全管理台帐》或《工作手册》上体现,并有逐级领导审签。
5.3 对违反本制度的部门及责任人,参照《天津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烧结厂安全考核细则》进行经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