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操作保管人员的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02日

一.   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和其他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合理使用,精心操作,保养。

1. 清洁:清洁作业不仅保持机容整洁卫生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保证设备安全和正常工作的需要。对内燃发动机和液压设备来说要特别注意“三滤”和液压件及工作系统的清洁。

2. 紧固:设备上有许多螺丝固定的部位,由于设备工作时振动和交变负荷的影响,有些螺丝可能松动,必须检查予以调整紧固,螺丝松动可导致零件变形,断裂,操纵失灵,总成移动,落掉,甚至造成损坏事故。

3. 调整:设备上有许多零件的相对关系和工作参数需要及时进行检查调整,才能保证设备正常工作。

(1).间隙方面:如气门脚间隙,火花塞间隙等;

(2).行程方面:各行走设备的离合器和制动器踏板行程。各种限位装置行成等;

(3).角度方面:如内燃发动机汽油机的提前点火角度,柴油机的提前供油角度等。

4. 润滑:设备上凡活动的部位,包括转动的和往复运动的零件均需要良好的润滑。

5. 防腐:设备在使用中或存放中不可避免地造成一些金属制品的保护层脱落,为此必须进行补漆或涂上油脂等防护涂料。对一些非金属制品也应采取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如洗净橡胶制品上的油污。

6. 一级保养:普遍进行清洁、紧固和润滑作业并部分的进行调整作业,但以清洁、紧固、润滑为中心。

二.   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努力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和设备维护保养作业。

三.   保证设备安全运转及附件、工具、原始资料的齐全完整,做好保管工作。

四.   认真填写交接记录、运转记录、消耗记录、完成生产任务记录,做到准确、齐全、整洁,并及时上报。

五.   搞好设备及机房的整洁卫生。

六.   搞好团结,密切配合施工。有权拒绝无领导命令指派或无设备操作合格证的人员上机操作,有权拒绝设备超负荷或违章使用。当设备有发生事故的可能时,有权采取紧急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