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输机操作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6日

1、司机必须经专门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工作时,严格遵守“三大规程”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班前预想、开工确认、班中巡查和班后验收制度;本质安全型人(要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人)。
    2、熟悉机器的结构、性能、动作原理,能严格按操作规程准确、熟悉的操作机器,懂得设备的一般维护保养和故障处理知识。熟悉运输系统的安装位置。
    3、司机工作时必须精神集中,不准擅离岗位,不得委托无证人员开车,负责清理机头附近巷道内的浮煤、杂物,并洒水降尘。
    4、输送机头或其控制开关附近20米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0、8%时,必须停止运转,切断电源,进行处理。瓦斯浓度降到0、8%以下时,方可复电开机。
    5、司机应携带常用工具和小型备件,发现设备有问题要积极配合维修工进行处理,不能处理是要立即向班长汇报。
    6、司机接班后启动输送机前,应发出警报信号,警告人员离开机器的转动部位,再次点动后,在正常启动运转。
    7、在启动输送机前司机应发出警报信号或喊话,警告人员离开机器的转动部位,再次电动后,在正常启动运转。
    8、必须按规定的信号开停输送机,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操作,同时要严格遵守《煤矿安全规程》。运转中如出现问题,应停机处理。
    9、收工时,必须将输送机上的煤全部卸净,顺煤流方向依次关闭输送机,并将控制开关手把扳到断电位置,缩紧闭锁螺栓,关闭喷雾煤尘截止阀。
    10、清扫开关电动机、液力耦合器、减速器等部位的煤尘,清理本段巷道的浮煤杂物,填好当班输送机运转日志,向接班司机交代清楚存在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