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挡车门、挡车栏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30日

1、 坡度在10度以上的斜坡、斜巷必须安设挡车门,长度超过100米的必须安设双挡。
2、 各点所安装的挡车装置,由机电队负责维护、检修,各使用队不得损坏挡车装置的任何设施。如发生损坏,除了赔偿损失外,处罚100元/次。
     3、各队使用中的挡车门必须随时处于关闭状态,如发现有问题应及时向队、调度室或机电队汇报,以便及时处理。
    4、档车门的撤除:采煤队所辖范围由采煤队负责,掘进队及共用范围由机电队负责。拆除的斜坡挡车装置,配件等应齐全,否则由撤除单位赔偿。由机电队统一修理后交机运科库房保管,费用从安全技措中列支,不得随意乱堆放。
5、 各使用队必须按正规的操作步骤进行挡车门操作,保持其完好。其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上磨盘工联好矿车及钢丝绳经检查无误后,发出开车信号,下磨盘如果准备好了,就发出回铃信号,绞车司机听到回铃信号后就可启动绞车,打开阻车器,目送磨盘工下放矿车,并注意钢丝绳的运行情况。如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关闭阻车器。
(2)、磨盘工协助矿车正常通过阻车器后,绞车司机关闭阻车器。磨盘工确认矿车运行正常后,立即打开上挡挡车门,关闭下挡挡车门,待矿车正常通过上挡挡车门后立即关闭上挡挡车门,打开下挡挡车门,让矿车顺利通过。
(3)、上提时矿车通过下挡后立即关闭下挡,打开上挡,矿车通过上挡后必须立即关闭上挡门,再进行其他操作。
(4)、绞车司机和磨盘工要互相配合,绞车司机要慢速下放,让磨盘工有充足的时间开启和关闭挡车门。
(5)、必须严格按照操作步骤进行操作,如发现问题应及时进行汇报或处理,不许在不安全情况下操作。否则按“三违”进行处理。
6、 各点所使用的挡车装置必须完好,动作灵活、安全、牢固、可靠。
7、 新施工的斜坡,在离落平点30米处时,应提前向安监处、机运科提出,以便安排装斜坡挡车装置。
8、一般巷道挡车门的横梁距轨面高度为2.0-2.1米,大型上、下山为2.3-2.5米。横梁两边灌入深度为0.3米以上。  
9、向下掘进的碛头,必须安设局统一规定的移动式挡车装置,并坚持使用,否则按违章处理。
①、挡车装置必须安设在离扒渣机后方的15—25m之间,并处于常闭状态,只有在通过矿车时,方可打开。矿车通过后,能够自动复位处于关闭状态。
②、挡车装置的高度必须保持在离轨面280—400mm高度之间,此高度以配重控制或加设控制架来控制。
③、信号按钮必须与操作配重安设在同一方。
④、凡是未达到以上几个方面要求的,按100元/次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