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的维护保养及考核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9日

一、为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提高设备的运转率,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特制定此维护保养细则及奖惩办法。

二、设备的维护保养

1、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

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是减少磨损、使设备经常处于良好技术状态的基础工作。通过设备维护保养,达到“整齐、清洁、安全、润滑”。在日常维护保养中,只有“严”字当头,正确、合理使用,精心地维护保养、认真管理,切实加强使用前、使用过程中和使用后的检查,及时、认真、高质量的消除隐患,排除故障。要做好使用运行情况记录。达到维护保养的目的。

B、开机前维护保养

检查电源及电气控制开关,旋钮等是否安全、可靠,各操纵机构、传动部位、挡块、限位开关等位置是否正常,灵活;各运转滑动部位润滑是否良好,油杯、油孔、油毡、油线等处是否油量充足;检查油箱油位是否适当,过滤器是否清洁。在确认一切正常后,才能开机试运转。检查结束后,要做好记录。

B、使用过程中的维护保养

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设备。不要违章操作。

B、机器顶部,包括罩壳等不许放置油墨罐等杂物,踏板上不得乱扔揩布、废片、工具、油墨罐等,保持踏板清洁。

b、应随时注意观察各部件运转情况和仪器仪表指示是否准确、灵敏、声响是否正常,如有异常,应立即停机检查,直到查明原因为止。

c、设备运转时,操作人员应集中精力,不得边操作边交谈,更不许开着机器离开岗位。

d、设备发生故障后,自己不能排除的应立即与专业维护人员联系,在排除故障时,不得离开岗位,应与专业维护人员一起工作,并提供故障的发生、发展情况,共同做好故障排除记录及排除后设备运转状况记录。

C、当班工作结束后的维护保养

无论加工活件完成与否,都应进行认真擦试、全面保养,要求达到:

B、设备内外清洁、无黄袍、无锈迹,工作场地清洁、整齐、地面无油污、垃圾、工件存放整齐。

b、各传动系统工作正常,变速齐全,所有操作手柄灵活、可靠。

c、润滑装置齐全,润滑器具配套并完整可靠,油路畅通,油标醒目,各注油器、油毡、油线清洁,润滑正常。

d、安全防护装置、可靠,内外清洁。

e、设备附件齐全,保管妥善,清洁。

f、工具箱内,量、夹、工、刃具等存放整齐、合理、清洁,并严格按要求保管,保证量具准确、精密、可靠。

g、设备上的全部仪器、仪表和安全装置完整无损,灵敏、可靠,指示准确;各传输管接口处无泄漏现象。

h、保养后,各操纵手柄等应置于非工作状态位置、电控开关、旋钮等回复至“0”位,切断电源。

i、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j、保养工作未完成时,不得离开工作岗位;保养不合要求,接班人员提出异议时,应虚心接受并及时改进。

2、设备的周保养

生产设备科对重点生产设备,应制定周保养项目表,供机台操作人员按项目规定保养。

B、每周一上午例行停机进行周保养;

B、机台领机进行有计划地循环检修并做好记录,提出易损配件使用计划;

C、保养以查隐患为主,对螺丝、螺帽、销、键、弹簧、油路、传动链等易损件进行检修,并对机器内部的卫生工作进行检查。

3、设备的大保养

B、设备的大保养在每年大忙季节结束后进行,以机电车间为主,机台配合。

B、每年进行两次大保养,在大忙季节结束时,各机台根据机器使用情况,提出大保养计划,经供应部审查后执行。

C、保养的内容包括周保养的所有内容及更换配件、电机保养、电器保养,为大、中修作调查,列出配件计划。

D、进行大保养的设备,由车间分管设备主任,机台领机,保养工组成检查小组,合格后签名,不合格返工。

三、设备维护保养的考核标准

1、 设备维护保养“优”的标准:

B、建立健全安全操作,维护保养制度,各类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润滑系统图,

一并公布于众;

B、维护、保养的责任明确,凡机台人员必须熟练掌握保养要求和各润滑加

油部位,经常检查各部分紧固件松动情况,特别对易磨、易损的零部件和使用不久的更新零部件做好检查,并从保养中能查出事故隐患,认真填写设备保养登记卡,做好交接;

C、经常保持设备内外清洁和环境卫生,设备外表要做到漆见本色、铁见壳,

滑动面无油污和墨迹。

D、工具、用具(油毡、油杯、油管、油壶、油枪)放置整洁,无丢损。

2、设备维护“良”的标准

接近优等条件,但个别项目欠佳。

3、设备维护“合格”的标准

设备维护情况尚可,但有几个方面项目欠佳,但暂不影响设备正常使用。

4、设备维护“不合格”的标准

未能很好地执行设备保养制度,润滑系统各部位未能很好润滑或仅是敷衍了事,设备整体状况较差。

三、考核办法

1、每周一上午由设备管理人员和车间分管设备的人员(或带班主任)一道检查,检查结束当场评比。

2、设备管理人员及厂各职能部门人员还应不定期检查机器保养状况,若发现日常保养不到位的,记录在案,并入月考核,作年终考核依据。

设备、设施的大中修制度

一、各部门根据设备使用情况,提出设备大、中修计划,报供应科。供应科审核汇总编制全厂的设备、设施大中修计划,经厂部批准后,由供应科在每季课本大忙结束后实施。

二、中、小型设备大、中修一般由机电车间实施,大型或进口设备由供应科联系有资信证明的专业维修单位实施。

三、大中修项目必须签订有关协议,就零配件的更换,维修后的机器性能、费用、时间、违约责任以及保修期有明确的说明。

四、设施、设备的大、中修及检修都应就实际修理时间、修理项目和内容、实际投入、检修后达到的实际使用状态或精度、检修人员等做好记录。

五、设备大、中修结束,由使用部门依据有关协议验收,验收合格,在《验收合格单》上签字,不合格的由维修单位继续维修,直至合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