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停车、检维修过程中发生的事故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0日

各单位:
由于本次检修项目多、任务重,为了圆满地完成本次检修任务,保证检修工作顺利进行,特下发2000-2011开停车、检维修过程中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望各单位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举一反三,汲取教训,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检修期间的安全。
1、2000年10月9日9:00左右全厂停车过程中,新变换低变炉用干煤气降温过程中低变炉出口放空周围充满煤气,此时造气车间在未考虑现场作业安全的情况下通知木工房架子工去低变炉打架子,8点多种架子工等三人开始施工当搭到第二封头时造成两名架子工中毒。
2、2000年10月10日10:00左右机修车间工人在检修新变换气分时,一人在器内不慎从架板上跌落造成脸部碰伤。
3、2000年10月20日10:30许造气车间工人检修新变换饱和塔填料时,在塔内被篦子板砸伤头部。
4、2003年5月20日,机修在检修10#造气炉室外部分设备时,焊工因未系安全带,从脚手架上掉下,造成右大腿骨折。
5、2003年11月7日锅炉车间保全工在更换2#高压泵轴承,用手锤、錾子敲击轴承时,异物将在旁边站着打手电的保全工眼睛迸伤。
6、2005年10月17日夜班,Φ800合成在停车泄压过程中,对放氨总管内液氨置换不彻底,使放氨总管内的液氨倒入系统,并随放空管冒出,造成环境氨味大。
7、2005年12月22日中班,在开车过程中,氨库操作工对当班系统运行情况不了解及核实,以至于在氨库出现假液位时没能及时做出判断和处理。
8、2005年4月2日13:10分左右,碳化车间提氢岗位在检修氨回收的气氨排污阀时,因阀头拿不下来,检修人员在进行观察时,阀头突然掉下,系统内残余浓氨水喷出,将人员眼部灼伤。
9、2005年4月29日23:20分,尿素车间泵工在紧固P-107A泵填料时,螺栓突然脱丝,造成该泵填料打出,氨水溅入眼中,将眼灼伤。
10、2005年9月2日上午8:00,尿素车间仪表工在处理P-103A泵泵体压力表时,因压力表根部阀内漏,自身防护意识不强,没有配戴防护用具,致使在卸压力表时,被喷出的碳氨液灼伤眼部。
11、2006年12月份的小修中,原定于12月22日下午尿素投料,由于尿素车间在停车及检修中,工作安排不细,没能意识到尿素系统在冬季停车会给设备及管道带来堵塞的严重后果,导致在22日13:00投料后,R101至E101之间管线不通,多次冲洗未见效果,被迫于23日2:00作排塔处理,延误开车13小时。
12、2007年11月24日上午,检修后期动力车间对Φ1000合成电炉丝进行回装,由合成车间人员开卷扬机。在对电炉丝进行回装后,发现绝缘值不合格,再次起吊检查时,由于小盖与电炉丝未分开,导致卷扬机牵引力较大钢丝绳卡扣绳头滑出,使卷扬机向前拖动约7米,同时小盖和电炉丝(约550kg)快速下落,冲击在动力车间进行回装电炉丝人员安全帽沿上,耳朵下边被安全帽刮伤,并被推倒在二出管和小盖螺栓之间,造成下颚部轻微划伤、左胸部受伤。
13、2009年元月10日早班,因302配电室故障断电全厂停车,合成车间∮1000合成操作工在接班后进行升温过程中,发现电炉电流有波动,在联系过程中,透平机突然跳车,造成电炉丝超温短路烧坏,被迫更换电炉,推迟开车。共影响生产411.25台时,少产合成氨120.91吨,少产尿素362吨。
14、2009年11月1日17:50分,检修开车过程中,碳化车间在组织人员拆开净化器过滤器人孔盖,更换密封垫时,一名施工人员有CO中毒的现象。
15、2010年12月1日合成触媒还原期间,将含水氨送往提氢时,由于脱硫界区(合成至提氢)上部公用管道微漏,滴下的氨水恰巧将脱硫岗位巡检操作工的眼部灼伤,住院治疗。
16、2011年6月20日8:10左右,造气车间巡检工在处理9#煤气炉下行煤气阀阀杆螺丝时,用力过猛,不慎从煤气阀平台掉下摔伤,住院治疗。
17、2011年7月4日,锅炉车间在处理三废炉高温除尘器积灰时,采取的防范措施不到位,一人因躲避不及时被喷出的积灰烫伤,住院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