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验收投运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9日

一、变电站运行的新建、扩建、改建的一、二次设备加入电网前必须经过验收。设备变动修试后也必须经过验收合格,手续完备,方能投入系统运行。
二、验收按部颁标准及有关规程规定的技术标准进行。变电站验收发现的问题,变电站值班员应及时向调度和运行主管部门汇报,确保达到变电设备安全要注,一经验收合格,变电值班员应对变电设备负责。
三、在电气设备上工作结束后,有关修试人员应将工作情况详细记录在记录薄上,并写明是否可投入运行的结论,运行人员检查修试记录齐全主要数据合格后会同修试人员对修试设备进行检查、验收、检查修试单位已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无疑后方可办理终结手续。
四、新设备投产和重要设备的大修、大范围停电检修,由电力部门或变电站站长组织和安排好设备的验收工作。
五、对检修后的开关、闸刀应进行操作检查,对调度校验后的继电保护装置应检查动过的端子、压板、切换开关位置和定值应处于正常状态,对检修试验后的设备要检查工作班装设的临时短接线、接地线、试验导线是否拆除,有无遗留物。
六、验收不合格的设备不准投入运行,如需要投入运行,应根据管辖权限,经电力主管部门或XX批准,并将意见记入值班日志。
七、设备运行前必需准备内容:
1、设备不管本期是否投运命名、编号、挂牌、标识必须齐全、醒目。
2、站有试验时会亮的光字牌和正常运行应亮的指示灯及应测电压的出口压板明确标示,便易检查巡视和测量。
3、全部就地/远方控制开关和电压切换开关切换位置标明。站有出口压板和继电器的应标有全称的命名。
4、凡没有接地闸刀,需要对母线桥及一次设备需临时挂接地线的,接地点必须有明确的标志并固定不变,有利于值班员检查,接地点要除去油漆。
5、站有闸刀操作把手上有间隔全称标志,10kV间隔小车开关不但在柜门上有全称标示,在小车开关本体上也要有全称标示。
6、防误装置可靠完好,紧急解锁钥匙已封存。急须使用时,必须严格执行防误解锁制度。
7、设备安装符合规程要求,动作正确可靠,接触良好,指示正确,电气、机械闭锁可靠,站有密封件要求密封良好,瓷件无损坏、裂纹。站有设备拉地正确。验收中提出的消缺项目已经处理完毕。
8、备品备件、专用工具已由基建部门向生产运行部门移交。
9、电缆排放整齐美观,固定牢固,标志齐全清晰,防火封堵良好,电缆沟内无积水,无杂物。
10、盘柜安装排列整齐,固定牢固,柜内接线整齐美观,标志清晰齐全。
11、室内外设备金属部分无锈,油漆无脱落、皱纹、痕迹,充油设备无渗漏。
12、二次回路配线正确,绝缘良好,电流回路无开路,电压回路无短路,工艺美观,方向套电缆牌正确齐全,字迹清楚。
13、站有试验和调试报告真实合格、项目齐全。
八、环境及文明生产
1、投运前站内投产区施工遗留物。
2、站内清洁整齐、无卫生死角、无杂物、无乱堆放材料,设备见本色。
3、各处各类遮栏、护栏、爬梯安装牢固,符合安全规程。
4、各类沟道盖板完好齐全。
5、消防设施齐全、可靠、有效,符合设计和规程要求,并经当地消防部门的验收通过。
6、工具、资料摆放整齐。
7、场站照明符合设计要求。
8、变电站绿化符合设计标准要求完工或已落实计划和按排。
9、办公及生活用品满足运行需要。
九、安全及管理:
1.、安全工器具齐全,符合安全规程要求。
2、防止误操作的措施和装置符合规程要求。
3、具备现场运行规程、典型操作票和必须的管理制度。
4、各种记录簿册、台帐报表准备齐全。
5、运行人员配置齐全,经过必要的学习或培训,掌握新设备的基本原理和性能。能胜任本岗位,经考试合格审核批准上岗。
6、各种图纸、资料已及时移交。如缺竣工图纸和试验报告,督促基建单位及时移交。
7、有颁布的经领导批准的允许单独巡视高压设备的人员、变电值班人员、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调试发令人名单。
8、各项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巡回检查制度、定期试验切换制度、缺陷管理制度、设备验收制度、运行分析制度、现场培训制度、消防保卫制度、防误闭锁装置管理制度。文明生产管理制度、工具材料管理制度)和各个管理规范流程图(交接班流程、设备巡视检查流程、倒闸操作流程、工作票执行流程、缺陷管理流程)已制定并为操作班每个运行人员站熟悉。
9、现场放置值班记录簿、设备验收卡、操作票、工作票可供使用。
十、工作职责:
变电站新设备的生产运行准备工作由XXx负责,XX指导和协助,并负责检查监督执行情况。变电站生产运行准备工作由XX负责落实和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进展状况。凡是生产运行准备工作不符合要求的新设备不能随意投入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