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极绳绞车检修技术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一、滚筒装置
1、滚筒无裂纹、破损或变形,无严重锈蚀,固定螺栓和油塞不得高出滚筒表面。
2、轮衬固定牢靠,余厚不小于纲丝绳直径。
二、闸和闸轮
1、闸把及杠杆系统动作灵敏可靠,施闸后工作行程不得超过全行程的75%。
2、拉杆螺栓、叉头、闸把、销轴无损伤变形,拉杆螺帽有背帽紧固。
3、闸带无断裂,磨损余厚不小于4mm,铆钉 不得磨绳轮,铆接可靠不松动;松闸状态下,闸瓦间隙不得大于2mm。制动时,闸带与闸轮紧密接触,接触面积不小于70%、制动可靠。
4、闸轮磨损深度不大于2mm,闸轮表面无油迹。
5、闸带与闸皮应用铜或铆钉铆接,铆钉埋入闸带深度不得少于闸带厚度的30%,闸带与闸皮铆接后应紧贴,不得有间隙。闸带与闸轮的接触面积不小于闸带面积的70%。
6、安全闸制动可靠。
三、机座和基础
1、机座无变形损坏。
2、基础的规格和螺栓、压板符合设计,紧固可靠,基础无变形、开裂、松碎现象。
3、各基础保持整洁,无积水。
四、电气通讯系统
电控系统、保护装置及信号通讯系统完好、无失爆、灵敏畅通,声光齐全,吊挂整齐。
五、行走装置
1、运行平稳,在水平轨道上四个车轮有一个不与轮面接触时,其轨道面与轮踏面间隙不大于2mm。
2、车轮不得有裂纹,轮缘磨损余厚不小于13mm,踏面磨损余厚不小于7mm。
3、车轮定期注油,转动灵活,车轮端面摆动量不超过2mm。
六、连接装置
1、铸钢碰头无裂纹,弹簧无断裂和永久变形。弹性碰头伸缩长度为10~30mm,连接器防脱装置齐全有效。
2、车架不得有开焊和裂纹,碰头铆钉无松动,其它铆钉、螺栓松动数不超过总数的10%。
3、钢丝绳锁具可靠,无损坏。双向制动器灵活可靠,闭锁装置可靠。
七、储绳装置
1、储绳滚筒转动灵活,不磨侧护板。螺栓、轴销固定可靠,紧固有效。
2、储绳滚筒无裂纹破损和变形,固定可靠,转动灵活,闭锁装置可靠。
八、张紧装置
1、活动滑轮上下移动灵活,不卡轮轴,不歪斜。支架无开焊、变形,固定牢固可靠。
2、配重上下运动灵活,不卡不挤不碰支撑架,双配重时重量一致、均衡。
九、绳轮装置
改向轮、尾轮、导绳轮、拖绳轮和压绳轮不脱绳,无缺损,转动灵活,固定可靠。
十、钢丝绳
1、钢丝绳的安全系数、钢丝绳的使用和检验和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要求。
2、钢丝绳插接长度不小于绳径的1000倍。
3、钢丝绳不得有与轨道、轨枕、道岔、绳轮架或其它异物摩擦的现象。
十一、试验和安装
1、安装地点平整,便于操作、检查、检修和瞭望。
2、空载试运转15min,工作正常,无异响、无甩油。
3、设备检修后必须经验收合格方可投用,有试验记录和验收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