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车检修技术规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一、轮对

1、车轮不得有裂纹,踏面光洁,转动灵活。

2、车轮踏面的几何尺寸应符合GB4695的规定,踏面磨损量不得超过原厚的45%,轮缘磨损量不得超过原厚的35%。

3、同一轮对两轮踏面直径差不得超过2mm。

4、轴承

(1)单列向心球轴承磨损,其径向间隙不得超过0.5mm。

(2)同一轮对新旧轴承不得混合使用。大修矿车不得使用旧轴承。

5、轴承的配合

(1) 车轴与轴承内径采用m6级公差配合。当轴承为G级精度时,其配合过盈量应符合表1的规定。

(2)车轮与轴承外径采用N6级公差配合。当轴承为G级精度时,其配合过盈量应符合表2的规定。

表1 车轴与轴承内径的配合过盈量

轴承内径

配合过盈量

>15~50

0.009~0.037

>50~80

0.011~0.045

 

表2 车轮与轴承外径的配合过盈量

轴承外径

配合过盈量

>80~120

0.001~0.038

>120~150

0.002~0.045

>150~180

0.005~0.045

6、车轴装配后,同侧车轮的摆动量不得超过2mm(量轮缘)。

7、车轴轴颈磨损不得采用滚花或镶套修理。车轴最大弯曲不得超过1mm。

8、轮对的轮距应符合本规范4.3.1.4.6的规定。

9、轮对固定在车架上,挡箍与轴座的间隙不得大于5mm。轴距允差不得超过2mm。两轴应垂直于车架纵向中心线。

10、矿车放在水平轨道上检查,四个车轮中有一个不接触的最大间隙不得超过1mm。

11、车轮轴承润滑良好,油脂符合要求。

二 、连接装置

1、连接装置的钩、环、链、销、孔不得有变形,其安全系数不得小于6,磨损量不得超过原尺寸的10%。弯曲的销子、链环不得冷直。

2、碰头各部完整齐全,不得有裂纹。弹性碰头的话活动范围为10~30mm,弹簧不得有断裂。

3、连接装置的链环,必须以2倍于最大静载荷的拉力进行试验。

三 、车厢与底梁

1、底梁不得有裂纹、开焊,碰头铆钉不得有松动。其他各部铆钉松动不得超过总数的5%。各连接螺栓应加弹簧垫圈。

2、车厢上口两对角线长度差不得大于35mm。车厢各面凸凹深度不得大于50mm,不得有裂纹和破损。

3、车厢纵向中心线与底梁中心线(在车厢两端测量)的偏差不得大于8mm。

四 、底卸矿车的卸载部分

1、车底与车厢应接合严密。

2、托轮组平直,托轮转动灵活。相邻两个托轮高低差不得大于2mm,相邻五个托轮必须有三个托轮在一条直线上。

五、试验

 1、大修后的矿车应进行试验,其运行阻力系数不得超过表3的规定。

表3 矿车运行阻力系数

矿车载重 t

单台空车运行阻力系数(滚动轴承)

1

0.0095

2

0.0085

3

0.007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