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机维护保养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5日

1、目的

  明确风机维修保养的工作内容和要求,确保风机性能完好,保证安全运行。

  2、适用范围

  适用于YK大厦风机的维护保养。

  3、职责

  3.1监控运行人员负责风机的维护保养。

  3.2管理中心监控运行班长负责对风机维护保养工作指导、检查监督工作。

  4、工作流程

  4.1风机保养工作内容

  4.1.1风机保养前应同时断开风机的主电源与控制电源,并挂上标识牌。

  4.1.2手摇转动风轮,观察转动情况,调节好皮带的松紧度,或联轴器间隙和对中度。

  4.1.3检查各结合面的垫片和密封填料,必要时应予更换。

  4.1.4清洁风叶,机壳外部及电机外表面。

  4.1.5各转动部位加润滑油,调节风阀传动机构,动作灵活可靠。

  4.1.6检测电机绕组的绝缘电阻,紧固电源线的接线端子,检查电机接地是否良好。

  4.1.7检查风机控制柜内各种电器是否完好,紧固各接线端子。

  4.1.8检查风阀传动机构是否灵活可靠、电线接头紧固是否良好。

  4.1.9合上风机电源,电源指示应正常。

  4.1.10开机试验连续运转半小时,观察各仪表、指示灯指示应正常,运转时应无异常声音。

  4.2风机维护必须注意下列几点

  4.2.1只有在风机设备完全正常的情况下方可运转。

  4.2.2如果风机设备在检修后开动时,则需注意风机各部位是否正常。

  4.2.3排烟口与风机连锁装置应保持正常,当任何一个排烟口开启时,排风机应自动启动。

  4.2.4每年检查一次风机各部件和清除风机及管道内部的灰尘、污垢及水等杂质,并防锈蚀,以保证风机能随时启动,正常运行,并记录在《风机保养记录表》。

  4.2.5对风机设备的修理,不许在运转中进行。

  4.3风机正常运转中的注意事项

  4.3.1如发流量过大,不符使用要求,或短时间内需要较少的流量,可利用节流装置进行。

  4.3.2对温度计的灵敏性定期检查。

  4.3.3在风机的开、停或运转过程中如发现不正常现象时,应立即进行检查。

  4.3.4对于检查发现的小故障,应及时查明原因,设法消除或处理,如小故障不能消除,或发现大故障时,应立即进行检修。

  4.3.5每次拆修后,应更换润滑油外,还应定期更换润滑油。

  4.4风机主要故障检修

  4.4.1在风机的运转过程中,发生以下情况,应迅速查明原因,及时解决。

  4.4.2轴承振动剧烈。

  4.4.3轴承温升过高。

  4.4.4电动机电流过大和温升过高。

  5、相关文件和质量记录表格

  5.1《风机保养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