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给排水系统养护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6日

1室内给排水管理

  室内给排水系统基本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1.1引入管:穿越建筑物外墙或基础进入建筑物内的管段称为引入管。

  1.2室内管网:由地下管道、立管、水平干管、支管等组成。

  1.3配水点:水龙头、消火栓、用水设备等。

  1.4其他设备:根据建筑物的性质]、高度、消防等级而设置的加压稳压设备、高位水箱及贮水池等。

  1.5给水附件:阀门、消防系统的各种阀等

  室内给水系统基本上时由以上部分组成,而对不同的建筑物由于性质不同、要求不同,而使室内给水系统简单或比较复杂。

  2内给水系统的分类

  2.1生活给水系统

  包括饮用水及卫生设备冲洗用水,一般饮用水与洗涤用水合用一个系统,这样对有严格的要求,尤其当设有贮水池、水箱等取水及供水设备时,在施工中应符合国家颁布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采用合理的洁具冲洗方式 避免水的污染,并严格保证管道的严密性,防止器乐管道及周围环境的污染。

  2.2消防给水系统

  2.2.1消防给水系统设置的必要性

  厂房、车房、超过800个位置的影剧院及礼堂、体育馆;体积超过5000立方米的车站、码头、机场建筑物及展览管、商场、门诊及病房楼;教学楼、办公楼、图书管;超过6层的塔楼住宅;底层设置商业网点的住宅楼;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及木结构的古建筑;其他性质的超过5层的公共、民用建筑等必须有。

  2.2.2消防栓系统

  主要由管道及消火栓箱组成,消火栓内有水枪、水龙带及消火栓(带有求形阀门的龙头),消火栓口径有50mm、65mm两种。消火栓系统设备保持着一定的水压,发生火灾立即打碎箱门上的玻璃,打开消火栓,水即可通过水龙带及水轮喷射,消火栓可明装也可暗装,消火栓由单口核双口两种,并可带自救式转盘装置。

  2.2.3自动喷洒消防系统

  自动喷洒消防系统时火灾发生时布置在房间顶棚下面或吊顶上的喷洒自动喷头,同时发水质应出报警信号的消防系统。自动喷洒系统主要由火灾报警阀、阀门、止回阀、喷洒头及管道组成,对高层建筑需设置加压稳压设备。

  自动喷洒系统的安装:喷头安装在吊顶上时,应配合土建吊顶的平面布置、高度、及吊顶做法,在设置喷头的房间内,喷头距墙面应部大于1.8m;喷头之间不应大于3.6m,并案设计要求选择喷头的动作温度。当选用玻璃泡式自动喷洒头时,平时玻璃泡顶住喷头内的阀片,使水不能流出,当发生火灾时,室内温度升高使玻璃泡内所充的易挥发的液体蒸发而体积膨胀,膨胀到一定程度时玻璃泡即破碎,阀门被管内的水顶开,使水沿着喷头下部齿形挡水板向四周水平喷射。喷头之间的距离应保证覆盖面积。喷头布置:当室内采用的吊顶为铝合金龙骨矿棉板时,为了布置方便美观,采用矿棉板(或其他材料的板)以选择600mm╳600mm的规格为宜,可以尽量使喷头的布置在板的中心位置,安装喷头时,应把挡水板及热敏元件露出吊顶外,当吊顶高度超过80cm时,且有风道布置时应考虑有向上及向下的喷水的双层喷头。

  2.2.4水幕系统(略)

  2.2.5其他类型消防系统

  2.2.5.1泡沫消防

  2.2.5.2二氧化碳及卤代烷灭火(1301灭火系统)

  2.2.6消防自动报警装置(略)

  3生产用水系统

  当工厂、车间由于生产工艺的 需要,用水量大或对水压有要求,而生活用水量又小时,可将生产、生活用水系统合并为1个供水系统,当需要部间断供水时,应设置双环路形的供水方式。

  3.1室内给水系统给水方式

  3.1.1简单的基本给水方式

  3.1.2设置水箱的给水系统

  3.1.3设置水箱及水泵的给水系统

  3.1.4分区、分压给水系统

  3.1.5气压给水系统

  4给水系统常用的管材、管件及阀门

  4.1管材

  生活、消防用水一般采用镀锌钢管,当管径超过DN100-DN150,且扣丝连接有困难时,对水质要求严格时,可采用焊接管预组装的方法,适当的位置可才采用法兰连接,然后拆下,镀锌后再次安装。对埋地管道多采用承插给水铸铁管,接口采用石棉水泥或膨胀水泥接口。石棉水泥配制比例及材料要求:水泥标号不低于400号,石棉宜用4级或5级;配合比(重量比)为石棉30%,水泥70%,水10%-12%(占干石棉水泥的总重量)。

  膨胀水泥接口材料主要是膨胀水泥和中沙。膨胀水泥宜用石膏矾土膨胀水泥或硅酸盐膨胀水泥。出厂超过3个月者,应经试验鉴定后再用。砂应是水洗洁净的中砂,最大粒径不大于1.2mm,含泥量不超过2%,配合比宜采用膨胀水泥:中砂:水=1:1:0.3,当气温较高或风力较大时,用水量可稍增加。但不宜超过0.35。搅合均匀,外观颜色一致,一次搅合量应在0.5h内用完为宜。

  4.2管件

  钢管(焊接钢管及镀锌钢管)在安装时常用的管件材质可锻铸铁,常用待管件有:

  4.2.1三通

  起着对输送的流体分流或合流的作用,分等径及异径2种形式,规格一般与钢管配套使用。等径三通用公称直径表示,例如DN20、 DN25、 DN40三通即表示三通的3个口径均为20mm 、25mm 、40mm;异径三通也用公称直径表示,例如:DN25╳20;DN32╳25三通等。

  4.2.2弯头

  常用的90度和45度2种,有等径弯头和异径弯头,主要起着流体方向的作用。

  4.2.3四通

  分等径和异径2种形式,均以公称直径表示,例如表示为DN20、 DN32、 DN40四通,异径四通可表示为DN40╳25、 DN25╳20四通。

  4.2.4活接头(油任)

  活接头可便于管道安装和拆卸,规格及表示方法和管通的表示相同。

  4.2.5管箍

  用于连接管道的管件,两端均为内螺纹,分同径和异径2种,以公称直径表示,例如DN25、 DN32╳25管箍。

  4.2.6丝堵

  用于堵封管道,常用在泄水管道上。

  4.2.7补心

  用于管道变径。以公称直径表示,例如:DN20╳15 、DN32╳25补心

  4.2.8对丝

  用于连接两个相同管径的内螺纹管件或阀门,规格与表示方法与管子表示相同。

  4.2.9填料的种类:

  4.2.9.1麻制品

  4.2.9.2石棉绳

  4.2.9.3聚四氟乙烯

  4.3阀门

  给水管道系统常用的阀门有截止阀、闸阀、止回阀、碟阀、旋塞阀、浮球阀等。

  4.4接卫生洁具配件

  包括使用在各种卫生洁具几用水点的水龙头、水嘴等内容。根据配水点不同的用途及建筑物内卫生间要求的档次可分为普通水龙头(铸铁、铜、不锈钢材质)、皮带水龙头(供实验室用或其他冲洗用水)、洁具地角阀等。另外还包括有冷热水嘴、混合水嘴、三联水嘴、淋浴喷头、脚踏式开关等。

  4.5 用水计量设备―――水表

  计量用户水量时,均需安装水表,一般把水表设置在室外,但有些建筑是将水表安装在引入管上。安装水表时保证有大于管径8-10倍的直管段。

  5设备事故处理制度

  5.1设备一旦发生事故,影响到业主或客人的正常生活和活动时,必须马上启用备用应急设备,并保护现场,及时上报。

  5.2有关领导人及有关人员要立即赶到现场检查、分析、记录及时做出处理。

  5.3事故发生后,有关人员要将设备事故报告单送交有关领导批示后,由工程部和有关部门领导解决。

  5.4对事故责任者,公司要查明原因,根据规定,视其情节轻重必要的经济处罚和行政处分,如果已触犯法律,则按国家法律法规策程序处理。

  5.5事故的事后处理要做到四不放过。

  5.5.1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

  5.5.2缺乏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不放过。

  5.5.3缺乏常备不懈的应急弥补措施不放过。

  5.5.4事故责任人和员工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6新增设备管理制度

  6.1公司各部门需增置的设备经批准购买后,报工程部设备管理部门备案。

  6.2经工程部进行可行性方面的技术咨询后,才可确定装修项目或增置电器及机械设备。

  6.3各部门应设一名兼职设备管理员,协助工程部人员对设备进行管理,指导本部门设备者正确操作。

  6.4设备项目确定或设备购进后,工程部负责组织施工安装,并负责施工安装的质量。5、施工安装由工程部及使用部门负责人验收合格后填写"设备验收登记单"方可使用。

  7维修报告制度

  7.1有下列情况报告领班:

  7.1.1主要设备非常操作的开停、调整及其他异常情况。

  7.1.2设备出现故障或停机抢修。

  7.1.3零部件更换及处理。

  7.1.4维修人员的工作去向,客户维修材料的领用。

  7.1.5运行人员暂时离岗。

  7.1.6对外班组及上级联系。

  7.2下列情况必须报告给技术主管(工程师):

  7.2.1重点设备非正常操作的启停、调整及其他异常情况。

  7.2.2采用新的运行方式。

  7.2.3重点设备发生故障或停机抢修。

  7.2.4系统故障及抢修。

  7.2.5重要零部件的更换及处理加工改造。

  2.6工具、备件、公共维修材料领用。

  2.7员工加班、调班、补休、请假。

  7.3下列情况必须报告部门经理:

  7.3.1重点设备发生故障或停机修理。

  7.3.2影响大厦运行的设备故障或施工。

  7.3.3系统运行方式的重大改变。

  7.3.4重点设备零部件更换、修理外委加工。

  7.3.5系统及主要设备的技术改造。

  7.3.6系统或设备的增改工程及外委施工。

  7.3.7技术骨干、领班以上人员岗位调整及班组组织结构调整。

  7.3.8员工一天以上的请假,领班以上员工的补休、换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