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设备吊装作业安全监理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1 工程概述:
        哈尔滨市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监理I标段)位于群力新区,本次工程桥梁部分北起阳明滩大桥南引桥终点(K8+283),终点为跨群力第六大道第二孔止(K10+611.91),桥梁全长约2328.91m。
        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监理I标段)跨越了群力第一大道、群力第二大道、群力大道、群力第五大道、群力第六大道;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作为哈尔滨市三环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沟通哈尔滨市南、北城区的交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监理I标段)主线墩号为P0~~P70,共计70跨。其中:
        P2~P5、P37~P42、P54~P57分别跨越群力第一大道、群力大道、群力第五大道,其上部结构为钢-混叠合梁,主跨越径为60米。
        其余各跨:上部结构为预制预应力混凝土简支小箱梁,下部为半隐形盖梁、柱式墩、钻孔灌注桩结构。阳明滩大桥疏解工程P0-P70区间共有三种桥宽(单幅)形式构成:26米,16.5米,9米。
        桥宽16.5米下部结构为半隐形预应力混凝土盖梁、独柱实体桥墩(3.0米X1.8米)、实体式承台(8.2米X5.2米X2.0米)、6根钻孔灌注桩基础(直径1.2米、桩长40~42米);
        桥宽26米下部结构为半隐形预应力混凝土盖梁、双柱实体桥墩(1.8米X1.8米)、2个实体式承台(5.2米X5.2米X2.0米)、8根钻孔灌注桩基础(直径1.2米、桩长40~42米);
        桥宽9.0米下部结构为半隐形普通钢筋混凝土盖梁、独柱实体桥墩(1.8米X1.8米)、实体式承台(5.2米X5.2米X2.0米)、4根钻孔灌注桩基础(直径1.2米、桩长30米)。
        上部结构为简支预应力简支小箱梁结构,按A类预应力混凝土构件设计。小箱梁高1.8米,梁顶、底板厚度均为18厘米,两侧腹板厚度为18厘米,中梁宽度为2.4米,边梁宽度为2.85米。
        阳明滩疏解工程为城市快速路,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本次工程北接阳明滩大桥,南至哈双南路,全长7517m。
        2、安全组织机构
        安全领导小组:组  长:贾立夫
                      副组长:闫继会
                      成  员:马玉祥 杨剑虹 陈军 陆富良 王明 周跃军
        3、监理依据
        1 建设单位与监理单位签订的建设监理委托合同、协议;
        2 反映项目特征的规划图、地形图、地质勘察报告、全套施工图纸及设计修改通知单;
        3 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签订的施工承包合同、协议;
        4 国家及省、市关于工程建设的有关政策、法规、制度;
        5 国家及省、市有关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及质量评定等方面的法定规范、规程、造价人才网 标准。
        6 其它有关技术规范及质量标准。
        4、监理要点
        1)审查大型设备吊装方案是否包含下列内容:
        ① 吊装作业施工组织体系(负责人、现场吊装指挥、吊机驾驶、起重工等人员的职责及具体人员名单);
        ② 吊装作业现场平面布置图;
        ③ 吊机站位及设备吊装前后位置图;
        ④ 所选吊机工况性能表;
        ⑤ 吊装作业立面图(每台设备均单独绘制);
        ⑥ 特殊工种人员上岗证书(吊机操作人员、起重工、吊装指挥等);
        2) 吊装作业中使用的吊机设备应进行报审,施工单位应填报“施工机械、安全设施验收核查表”,并附技术监督部门颁发的吊机使用证、施工单位检查验收记录等资料。
        3) 设备重量大于100吨的吊装作业,吊装方案必须经过专家论证。
        4) 安全监理人员(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复核下列内容:
        ① 实际吊装重量应为设备重量、吊索具、附件等重量之和,是否符合;
        ② 根据吊机吊装作业的回转半径、吊臂长度等参数复核吊机工况表中的起重量是否大于监理工程师论坛 实际吊装重量;
        ③吊机站位的地基是否按方案要求经过处理,其承载能力是否满足要求;
        ④ 吊装作业中使用的平衡量等重要附件是否有强度计算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