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检修安全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1  适用范围
        本规定适用于集团公司各单位对设备日常检修及节假日检修的安全管理。
        2 术语和定义(无)
        3 职责
        3.1  机动部门
        负责组织设备日常检修及节、假日、停产期间的检修,并负责做好检修前的安全教育及检修期间现场监护工作。
        3.2  安全部门
        负责检修期间危险作业的审批和现场的安全监督检查,并负责外委单位的安全教育。
        3.3  防火部门
        负责检修期间动火作业的审批及现场的防火监督检查,并负责外委单位的防火教育。
        4  工作内容和要求
        4.1  设备检修前安全要求
        4.1.1  检修前的准备
        4.1.1.1  机动部门根据设备检修项目要求,制定设备检修方案,落实检修人员、检修组织、安全措施。
        4.1.1.2  检修项目负责人应对检修安全工作负全面责任,应按检修方案的要求,交待清楚检修项目、任务、检修方案及可能造成的危害,并落实检修安全措施。多人(三人及以上)检修作业必须设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并及时进行安全喊话,提醒检修时注意安全。
        4.1.1.3  高处作业及其他危险作业前,机动部门必须按《危险作业审批管理规定》要求,做好预先危险性分析工作。
        4.1.1.4  大型(节、假日、停产)设备检修前,机动部门应组织召开设备检修平衡会,安全部门、防火部门必须参加,并提出相关安全、防火要求。机动部门在检修前3天应将安全保证措施交安全部门备案。
        4.1.2  检修前的安全教育
        4.1.2.1  检修前,检修单位必须对参加检修作业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4.1.2.2  安全教育内容
            a)  检修作业必须遵守的有关检修安全规章制度。
           b)  检修作业现场和检修过程中可能存在或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及对策。
            c)  检修作业过程中个体防护用具和用品的正确佩带和使用。
           d)  检修作业项目、任务、检修方案、检修安全措施(应急措施)。
        4.1.3  检修前的安全检查和措施
        4.1.3.1  应对检修作业使用的各种设备设施及工具进行检查,凡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设备设施及工具不得使用。
        4.1.3.2  应采取可靠的断电措施,切断需检修设备上的电源,并经启动复查确认无电,挂“禁止合闸”标识后方可作业。
        4.1.3.3  对检修所使用的移动式电气工具,应配有漏电保护装置。
        4.1.3.4  对检修现场的坑、井、沟等应设置围栏、围绳或警示标志等防护设施,防止发生事故。
        4.1.3.5  对在节、假日、停产期间的外委施工项目,应由安全部门、防火部门在检修前组织召开施工单位专题会,对施工单位进行安全、防火教育,并签订安全、防火协议后方可施工。
        4.2  检修作业中的安全要求
        4.2.1  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冒险作业。
        4.2.2  参加检修作业的人员应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正确使用各种防护设备。高处作业必须系安全带,交叉作业必须戴安全帽,并设专人监护。
        4.2.3  检修作业的各工种人员应遵守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规定。
        4.2.4  特种作业人员作业时必须持证上岗。
        4.2.5  检修过程中,必须停电,并悬挂“禁止合闸”标志,做到谁挂牌谁摘牌,在设备试车过程中,要求首先进行全面检查,在确保各工序、工位完全安全后方可进行试车操作。
        4.2.6  供电系统停电检修时,必须认真执行《电气安全管理规定》。
        4.2.7  检修接临时线时,遵守《低压电气线路(临时线)标准》。
        4.2.8  对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必须落实预先危险性分析所制定的安全措施,确保安全。
        4.2.9  检修过程中,需临时拆下安全防护装置的,必须经安全部门及相关部门同意后,方可进行。
        4.2.10  大型(节、假日、停产)设备检修时,安全部门应安排对检修现场进行安全监督检查,对现场存在的违章现象要及时制止,避免事故发生。
        4.2.11  外委施工单位在检修期间必须遵守所在单位安全防火有关规定,以免由于违章作业,给本单位或所在单位造成人员伤害或财产损失。
        4.3  检修结束后的安全要求
        4.3.1  检修结束后,要进行试车,确保检修质量。
        4.3.2  对临时拆下的安全防护装置应及时恢复,并经安全部门、使用单位等进行验收确认。
        4.3.3  检修完毕,检修人员要及时将检修现场清理干净,消除事故隐患,垃圾按规定分类收集存放。
        5  相关文件
        5.1《危险作业审批管理规定》
        6  相关记录及保存期 (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