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炉常规安全使用规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7日

1 目的
         为加强工业炉窑的安全管理,防止事故发生,特制定本制度。
        2 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工业炉窑的安全管理。
        3 术语
        4 4  职责 
        5 4.1 生产制造部的设备管理部门负责对工业炉窑的日常管理,包括制订工业炉窑的管理制度和对制度的执行、监督检查,制订工业炉窑的大修、一保、二保及定检计划并组织实施。 
        4.2技术质量部负责工业炉窑的选型,设备管理部门配合。
         4.3 生产制造部的设备管理部门负责按规定采购工业炉窑。
         4.4生产制造部的设备管理部门负责按规定安装工业炉窑。
         4.5 设备使用部门负责工业炉窑的操作使用和日常维护保养,并接受上级管理部门的监督和检查。 
        4.6生产制造部的设备管理部门负责工业炉窑档案管理。
        5   内容 
        5.1工业炉窑的选型、采购、安装和验收
         5.1.1 技术质量部在新设备在选型时,要尽量选购自动化程度高、技术先进、本质安全性高的工业炉窑设施,非标准工业炉窑在制订技术方案时应考虑上述要求。 
        5.1.2应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设备,以保证设备的质量,非标准设备应委托设计和制造能力强的正规单位进行设计制造。 
        5.1.3新设备安装时要主体设备与安全卫生设施同时安装,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5.1.4新设备的验收、调试、运行和使用,安全卫生设施要与主体设备设施同时验收、调试、运行和使用,并要同时列入设备台账进行管理。
         5.2工业炉窑的使用维护、检验、维修等管理  
        5.2.1工业炉窑的操作使用      工业炉窑的操作使用按《设备管理制度》执行,工业运行部制订《设备的操作规程》、《维护保养规程》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并对操作工人必须进行教育培训,经培训合格的人员取得《设备操作证》方能独立操作设备,热处理作业必须取得劳动部门发放的热处理作业上岗证。 
        5.2.1.2工业炉窑操作实行定人定机,多人操作应指定机长,未经培训无证人员不得操作设备。
         5.2.1.3开机前应按规定对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
         5.2.1.4运行中,设备操作人员不得远离工作场地,发现问题及时停机检查。
         5.2.1.5停机后,应做好设备清洁和维护保养工作。
         5.2.2工业炉窑的维护保养和计划检修
         5.2.2.1.日常检查      日常检查,一般由操作工人承担,主要是采用日常点检的方法对设备的温度等物理参数检查,如发现异常及时排除,使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日常检查内容有:      ①检查设备性能是否符合要求,加工产品能否达到质量要求;     ②检查安全防护装置是否完好、有效;         ③在操作或运行中设备是否有潜在的不安全因素;     ④设备运行中是否有温度升高、冒烟、气味等异常现象;  ⑤检查控制仪器仪表,在有效期内使用;     ⑥检查电器控制等部分性能,是否正常。      通过操作人员的注意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修理或改进意见,防止设备发生故障而引起突发性事故。
         5.2.2.2工业炉窑的定期检查  设备管理部门组织,每年一次对在用工业炉窑进行设备技术状况检查,工业炉窑的定期检查除设备综合性能及上述日常检查内容外,还应对工业炉窑技术状态进行认定,并对接地电阻进行测试并记录。
         5.2.2.3工业炉窑的维护保养  工业炉窑的维护保养按《设备维护保养规程》的要求进行。  
        5.2.2.4.工业炉窑的定期检修     工业炉窑的定期检修是有计划的定期停工检修,包括小修、中修和大修。定期检修必须建立在定检的基础上,定期检查包括技术状况检查,由操作人员配合,专业维修人员对设备性能进行全面检查和测定。通过检查为设备计划修理、更换必要的零件和更新设备提供必要的依据。 计划修理后要进行试运行验收。
         5.2.3工业炉窑的安全检查      工业炉窑的安全检查的目的是发现设备设施存在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杜绝或预防事故的发生。
        5.2.3.1检查内容      一般为连锁、防护等装置,接地(零)保护等。
         5.2.3.2检查方式  设备安全检查一般采用设备安全检查表的方式。
         5.2.3.3检查时间      设备的检查有日查、周查和月查等。一般而言,日查是操作者按点检卡进行;周查由班组长按检查表进行;月查由企业安技职能部门组织进行。此外还有季节性的专项检查、节假日前检查、临时的联合大检查等。      在各种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设备存在故障或隐患,使用单位应及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消除隐患后方可使用这些设备。
        5.3工业炉窑的停用和报废 
        5.3.1工业炉窑长期不使用,停用6个月以上,由设备使用部门提出申请,经技术发展部、工业运行部审核,由公司主管领导审批后,实施停用处理。
         5.3.2工业炉窑因长期使用,其性能和本质安全性下降,即使维修也很难恢复其固有状态,或修复不经济时,应予以报废。
         5.3.3工业炉窑的停用和报废由设备管理部门按《设备管理制度》办理相关手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