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节电用电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机电科电管组负责全矿节电用电管理工作。

一、电管组业务范围

1、负责全矿各用户电力指标确定、计量、检查与考核;

2、负责安排并组织具体用户电表的安装;

3、负责及时调整并落实矿内削峰填谷措施;

4、负责审查与检查井下采掘段队风、水(净压)、电的使用情况;

5、负责向上级部门报送用电报表。

二、实施削峰填谷措施

根据北京电力公司规定的用电峰、谷、平区段划分:

高峰时段为:10:00~15:00;18:00~21:00;

低谷时段为:23:00~7:00;

平时段为:7:00~10:00;15:00~18:00;21:00~23:00。

根据我矿实际负荷运行状况,执行以下调荷措施:

1、井下电焊一律安排在低谷时段(23:00~7:00;)进行;地面电焊不得在高峰段(10:00~15:00)时段进行。

2、生活供水和井下净化水系统的水泵一律在低谷(23:00~7:00)时段提水,平段补水。

3、一、二斜坡绞车,非紧急物料提升,一律避开高峰(10:00~15:00)时段。

4、非三班作业的岗点或井下、地面生产系统中超过5.5KW功率以上的用电设备,必须安排在平段和低谷段运行。

5、明山绞车检修在(10:00~15:00)时段进行。非紧急提升要避开高峰(10:00~15:00)时段。

6、井下蓄电机车充电不得在高峰(10:00~15:00;18:00~21:00)时段进行。

7、岩石段队设备检修在高峰时段(10:00~15:00;18:00~21:00)时段进行,不得在低谷时段(23:00~7:00)检修。

8、各空气压缩机房每天必须在高峰时间段对设备进行1小时的检修。

9 、机械化采掘段为调整负荷,避免多机组同时开机生产,设备检修分别在早、中、夜班(每套设备每日设备检修时间不得低于4小时。

单  位每天设备检修时间备  注
综采一段(综采)11:00—15:00
综采一段(普采)15:00—19:00
综采二段(综采)8:00—12:00
综采二段(普采)12:00—16:00
综采三段(综采)10:00—14:00
掘进一段(综掘)9:30—11:30                                                    13:00—15:00

10、上述相关用电户,特殊情况需要占用高峰电量的,必须提前向调度室请示,经过机电主管领导批准后,在指定的时间段内进行。

要严格监控高峰用电情况,对于违反上述规定,私自在高峰期用电的责任单位或责任者,除每次考核100元以外,还要以计算电量(计算电量=额定功率×运行时间)为准,按照2元/kWh收缴电费。

三、落实节电措施

1、技术科要根据生产部署和生产能力,科学合理配置生产设备,严格核定用电设备功率,实现机电设备的经济运行;没有通过机电主管审批设计的工作面,不得投入生产。

2、各生产单位,要根据工作面实际生产能力,合理配置生产设备,消除大马拉小车和无效运行现象;要按照各种设备的使用规范和完好标准进行选择、安装、使用和保养,确保设备能够保持完好和高效率。

3、机电科、技术科及有关部门,要积极引进和应用科学的节电措施,大力推广使用新型节电设备;设备组要加快老、旧、杂及高耗能电气设备的淘汰、更新进度,切实做好节电工作。

4、加大用电检查密度和力度,严格查处违规用电、无计划用电和各种浪费电能的现象。

5、各生产单位要主动调整生产工艺程序,加快夜班循环节奏,提高夜班的生产能力,最大程度利用低价电能,对于节约成果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矿将酌情给予奖励。

6、严厉查处各种浪费能源的行为及现象,全体员工对各种浪费能源现象,均有监督、举报的义务和权利。考核办,安监站、机电科及有关领导,对员工举报的浪费现象,要及时进行核实、处理并向举报者反馈信息。

四、强化节电管理,严厉查处浪费现象

1、各单位要加强风、水管路的质量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开、关截门,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现场检查发现跑、冒、滴、漏,每次、每处酌情考核100—500元。

2、井下所有喷雾装置,统一按照通修段规定标准进行制作、安装及调试;单道巷设置喷嘴不超过4个,双道巷设置喷嘴不超过6个;喷嘴出水压力不低于0.2MPa,不大于0.3MPa,水幕雾化状态良好且笼罩整个巷道断面。现场检查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超装一个喷嘴考核100元,雾化不好考核100元,不能笼罩整个断面考核100元。

3、各生产工作面必须确保三班连续生产,避免造成设备无效运行或因无人值守而扩大机电事故。

4、要加强生产设备的运行管理,合理安排集中生产,减少设备空载运行时间,现场检查时发现有空运转10分钟及以上的设备,每台、次考核100。

5、各岗点、宿舍、办公场所,要增强节电意识,切实做到人走灯灭,现场检查发现长明灯,每盏考核200元。

6、计算机、电视机、音响等具有待机功能的电器设备关闭后,要及时切断电源,现场检查未切断的,每次考核责任者100元。

7、地面照明、灯光效果等,要按规定时间开、关,否则,对管理者考核200元/次。

8、机电科要在严格核定用电负荷的基础上,对各单位实行电量包干,装表计量,执行超罚节奖政策。

9、严格各种用电的审批管理,未经节电办公室批准,任何单位、个人不得私自接电、用电。违者除限时拆除、考核500元以外,还要对操作者按违章处理。

考核办、安监站、节能办及机电科,要加强日常用节电工作的监督管理,及时检查、纠正和处理各种浪费能源现象的行为。

五、规范用电管理及考核

1、建立完善计量网络。从6kV出线分别计量并建立台帐,进行逐级的计量统计、监控全矿用电单位,落实节电责任,降低生产成本。

2、机电科根据矿每月的生产计划及各工作面实际使用的用电设备,按月测算各生产单位用电指标,用OA网报送企管科及各用电单位;井辅单位、地面管理及后勤生活部门,由机电科负责制定各单位的月度使用限额,用OA网报送企管科及各用电单位。测算电力指标上报时间以生产计划下发一周内为限。

3、用电指标由企管科按月结算,超用电按每千瓦时0.50元进行考核。用电指标节余,留存次月使用,年度节余,按每千瓦时0.50元的30%奖励,年底兑现。

4、周边住户用电由后勤科负责收费,用电价格执行矿有关规定。

5、外转供用电必须签订合同,实行用户预交费制度,财务科凭节能办通知单收费。

6、本办法生成的各种考核,由电管组统计汇总,经节电领导小组副组长审核批准后,报财务科统一收缴并建帐管理,用于充抵全矿电费成本及节能奖励。

7、各单位行政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者,要认真贯彻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