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线分区开关安装及架线敷设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1、架线维修人员必须按《架线质量标准》的要求,安装架线分区开关。

2、井下集中运输巷道安装架线分区开关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及有关规定执行。

3、在各接煤台或装卸地点的外端,必须安装架线分区开关,有效控制通、断接煤台或装卸线范围内的直流架线;防止装卸人员发生触电事故,保证装卸过程安全。

4、控制接煤台架线的架线分区开关,距离接煤台不超过25米,分区开关必须工作可靠;直对接煤台的架线,以溜煤口中心为准,向左右包裹绝缘物不小于1.5米或断开架线5米。

5、控制装卸地点的架线分区开关,由调度室组织技术科、安检站、运输段和使用单位,到装卸线现场,根据现场实际确定。

1)装卸地点以外150m范围原有架线分区开关的,在能够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使用原有分区开关。

2)如果原有架线分区在有效范围之外,需重新在指定位置安装;运输段安装完新的架线分区开关之后要把原有的架线分区开关拆除。

6、采区和装卸地点的架线分区开关由运输段负责安装和维修,由使用单位负责操作和管理。

7、接煤台或装卸线范围内的直流架线上,必须安装声光报警装置,架线有电时声光报警启动,不能报警的及时更换会修理。

8、各接煤台或装卸点必须配有备双面有字的停电警示牌,警示牌为白地红字,规格260×180mm,内容为“有人工作 禁止合闸”。用于拉闸后挂在架线分段开关上,警告他人禁止合闸。

9、声光报警装置和停电警示牌由装卸单位自行配备。

10、运输段要在所有架线分区开关旁要挂“架线分区开关,谁拉闸谁看闸”的标示,此标示牌由使用单位保持完好。

11、架线敷设标准执行有规定,架线端头距岩石开拓工作面必须保持在200m以上;在煤巷或其它开口位置有架线时,在工作期间必须在开口位置左右200m处断开架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