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供电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04日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机电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检查评分办法》,整体推进全矿机电标准化工作,使全矿供电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特做如下规定:

一、管理范围:

1、井下所有高压干线上的电气设备(电压6kV)、电缆,统一由机电科负责安装、使用、维护和管理。

2、井下高压变电点至综采工作面移动变电站的高压电缆及移动变电站由使用单位负责安装、使用、维护和管理,做高压电缆头及安装时使用单位必须向机电科申请,机电科安排高压电工人员现场指导工作。

3、井下所有低压(电压1140V及以下)电气设备、电缆,由使用单位自行负责安装、使用、维护和管理。

4、新安装高压变电点必须有供电设计,设计任务书及相关容量参数由技术科提供,报机电副总审核,总工程师批准后下发机电科,由机电科负责供电设计、安装措施、技术标准的编制、报批及安装工作。

5、采区供电设计由使用单位设计、编制并报有关部门审批、总工程师批准后进行安装准备工作,安装时严格按设计中选型的设备及电缆进行安装。

6、高、低压电气设备的分界点规定为:

(1)井下以高压变电点内的馈电开关为界(电源侧由机电科负责,负荷侧由使用单位负责):高压变电点内电气设备,由机电科负责安装、维护和管理;

(2)高压变电点内的检漏日试跳、接地装置日巡视、日常文明卫生管理工作,由距该高压变电点最近使用单位的电钳工负责。

(3)高压变电点内的高爆开关、低压馈电开关掉闸后,由使用单位电钳工负责合闸,但合闸时必须向机电科停送电发令人请示,得到发令人的调令方可操作。使用单位需要从高压配电点内停电进行检修时,必须提前通知机电科,由机电科安排专职电工负责停电、看闸,没有机电科的专职电工停电,使用单位不得私自从高压变电点停电检修。

(4)变电点内消防器材(包括防火铁铣、灭火砂、灭火器)不得挪做它用,由距该硐室最近的使用单位负责保管。

(5)地面高、低压电气设备的分界点仍按原规定执行。

二、管理规定:

1、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机电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检查评分办法》,在正确使用、维护和保养好本单位管理范围的电气设备、电缆的基础上,按照“一级矿井”要求进行标准化整治,并确保按矿规定的期限达标。

2、对于达不到标准或未按期达标的直接责任单位,矿将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

3、发现高压变电点内消防器材不齐全或损坏,由负责该高压变电点的单位补齐并按矿规定进行考核。

4、机电科认真做好供电线路、设备的维修工作,一旦发生停电事故后必须立即组织处理。发生较大的停电事故后必须先做应急处理,减少停电时间,原则上处理因电缆放炮故障不得超过4小时,凡因停电后处理不当、停电时间过长而造成生产影响的,按所影响的每个工作面每小时考核100元。

5、机电科、运输段及各生产单位需停电进行检修时,必须前一天申请停电时间,工作完毕后及时向调度室汇报,不汇报按延误时间每小时考核100元。

6、无论是事故停电还是停电检修、调度室必须及时通报通风调度和总工程师,起动应急预案,确保通风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