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厂安全用电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为保障公司用电安全,杜绝发生触电死亡和火灾、燃爆事故,特制订如下安全规定:
    (1)从事电气作业中的特种作业人员应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在取得相应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
    (2)电气作业人员在进行电气作业前应熟悉作业环境,并根据作业的类型和性质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3)电工作业时,要按规定穿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绝缘手套、绝缘鞋。
    (4)当非电气作业人员有需要从事接近带电用电产品的辅助性工作时,应先主动了解或由电气作业人员介绍现场相关电气安全知识、注意事项或要求,由具有相应资格的人员带领和指导下参与工作,并对其安全负责。
    (5)对配电箱、开关箱进行定期维修、检查时,必须将其前一级相应的电源隔离开关分闸断电,并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停电标志牌,严禁带电作业。
    (6)配电室的门、窗关闭应密合;与室外相通的洞、通风孔应设防止鼠、蛇类等小动物进入的网罩,直接与室外露天相通的通风孔还应采取防止雨、雪飘入的措施。
    (7)一般环境下,用电产品以及电气线路的周围应留有足够的安全通道和工作空间,且不应堆放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物品。配电箱、开关箱周围应有足够2 人同时工作的空间和通道,不得堆放任何妨碍操作、维修的物品,不得有灌木、杂草。
    (8)配电箱、开关箱应有名称、用途、分路标记及系统接线图,配电箱、开关箱箱门应配锁,并应由专人负责。
    (9)箱、柜、板都要符合电气设计安装规范要求,各类电器元件、仪表、开关和线路应排列整齐,安装牢固,操作方便,内外无积尘、积水和杂物。
    (10)柜、屏、台、箱、盘的金属框架及基础型钢必须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 装有电器的可开启门,门和框架的接地端子间应用裸编织铜线连接,且有标识。
    (11)经常被触及和使用的配电箱、配电板、按钮开关、插座及导线等带电设备必须保持完好,不得有破损。
    (12)电缆线路应采用埋地或架空敷设,严禁沿地面明设,并应避免机械损伤和介质腐蚀。埋地电缆路径应设方位标志。
    (13)禁止使用绝缘老化或失去绝缘性能的电气线路。软电缆或软线中的绿、黄双色线在任何情况下只能用作保护线,不能用做相线。
    (14)箱、柜以外不得有裸带电体外露。必须装设在箱、柜外表面或配电板上的电气元件,必须有可靠的屏护。
    (15)不得滥用电线。绝不能用电线搬运、拉动电动工具或拔出其插头;使电线远离热源、油、锐边或运动部件。受损或缠绕的软线会增加电击危险。
    (16)临时用电必须遵守作业管理规定,应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并有专人负责管理,限期拆除,严禁将电源线头直接插入插座孔内。
    (17)需移动某些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必须先切断电源再移动。
    (18)插头与插座应按规定正确接线,插座的保护接地极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单独与保护接地线可靠连接,不得在插头(座)内将保护接地极与工作中性线连接在一起。
    (19)单相两孔插座,面对插座的右孔或上孔与相线连接,左孔或下孔与零线连接;单相三孔插座,面对插座的右孔与相线连接,左孔与零线连接。
    (20)插座、电器开关不得安装在可燃材料上;开关、插座和照明灯具靠近可燃物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
    (21)库房内不准设置移动式照明灯具。照明灯具下方不准堆放物品,其垂直下方与储存物品水平间距离不得小于零点五米。
    (22)人员离开工作岗位或下班时,必须关闭用电设备、设施。
    (23)凡露天使用的电气设备,应有良好的防雨性能或有妥善的防雨措施。
    (24)车间配电实行二级保护,总配电箱和生产用的电气设备末端必须安装剩余电流保护装置;在TN系统中,必须将TN-C系统改造为TN-C-S、TN-S系统或局部TT系统后,才可安装使用剩余电流保护装置。
    (25)当灯具距地面高度小于2.4m时,灯具的可接近裸露导体必须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并应有专用接地螺栓,且有标识。灯具电源回路应安装额定剩余动作电流不大于30 mA、一般型(无延时)的剩余电流保护装置。
    (26)使用行灯电源电压不大于36V, 金属网、反光罩、悬吊挂钩固定在灯具的绝缘部位上。
    (27)I类电动工具的绝缘线必须采用三芯(单相工具)或四芯(三相工具)多股铜芯橡套软线;其中,绿/黄双色线在任何情况下只能用做PE线,电动工具的电源线长度限制在6米以内,中间不允许有接头及破损。
    (28)在使用移动式的I类设备时,应先确认其金属外壳或构架已可靠接地,使用接PE保护线的插座,同时安装设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禁止使用无PE保护线插头插座。
    (29)电焊机械的二次线应采用防水橡皮护套铜芯软电缆,电缆长度不应大于30m ,不得采用金属构件或结构钢筋代替二次线的地线。
    (30)弧焊设备外露的带电部分必须设置完好的保护,以防人员或金属物体(如:货车、起重机吊钩等)与之相接触。
    (31)交流弧焊机变压器的一次侧电源线长度不应大于5m ,其电源进线处必须设置防护罩。
    (32)任何个人不得私自更改用电设施用途,不得私自拆、装用电设施。
    (33)设备或电路发生故障时要及时报告维修人员进行处理,不得私自处理。
    (34)严禁在有爆炸和火灾危险的场所架设临时线;使用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场所,应使用防爆电气设备。
    (35)对于易燃易爆危险场所的电气装置应加强维修保养和定期检修工作,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严禁“带故障”运行。
    (36)不得私自安装床头灯、台灯,不得违章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炒锅、电饭锅等电热器具。
    (37)当发生电气火灾时,应立即断开电源,并采用专用的消防器材进行灭火。
       (38)发现人员触电,要立即就近关闭电源或是上报专业人员处理,情况紧急时,可站在绝缘木板上或是用绝缘杆挑开电源线,然后再实施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