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冻防雷防沙暴防小动物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1 目的
为有效防止由于冰冻、雷击、沙暴及小动物原因造成光伏电站电气设备事故的发生,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制定本制度。
2 引用标准或参考文件
2.1 GB 50169-1992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接地装置施工及验收规范
2.2 DL/T 596-1996 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
3 职责
光伏电站主要职责
负责光伏电站防冻防雷防沙暴防小动物工作的落实及管理。
4 管理内容与要求
4.1 防冻工作
气温骤冷时,检查注油设备的油面以及加热设备运行情况;大雪时,检查室外设备有无闪络放电、设备接头有无积雪、判断发热情况、设备有无受冻结冰等现象。发现缺陷时应采取措施,具体按《设备检修管理制度》执行。
4.2 防雷工作
雷击对光伏发电系统、电气设备、建筑设施的安全威胁较大,防止或减少因雷击造成的设备、建筑损失和人身伤亡,是光伏电站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之一。
4.2.1 运行维护人员应认真学习防雷知识,做到如下要求。
4.2.1.1 熟悉了解光伏发电系统、电气设备、线路、建筑设施的防雷装置设施,掌握光伏电站内接闪器、引下线、接地装置、过电压保护器的特性、结构布置及在使用中的情况。
4.2.1.2 了解光伏电站设备、设施对接地电阻要求。
4.2.2 测试检查要求
4.2.2.1 防雷装置定期试验检查,按《DL/T 596-1996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规程》进行。
4.2.2.2 避雷器于每年雷雨季节前进行试验检查,试验项目见相应规程。
4.2.2.3 接地装置每三年由相关专业单位进行一次全面测试,包括光伏电站升压站、光伏发电系统、独立避雷针和有架空避雷线的线路杆塔接地电阻测试。
4.2.2.4 接地电阻测量应在雷雨季节前进行。
4.2.2.5 测试工作应保留相应测试记录。
4.2.2.6 运行人员在每年雷雨季节前及雷雨前后,对防雷装置应增加巡视,按《巡回检查管理制度》要求执行;对电气设备、引下线、接地线、接地体进行较全面的检查,检查连接处是否可靠、有无腐蚀、生锈脱焊,接地体有无外露、断裂、深埋是否达到设计要求,填写附表85“防雷检查记录”。
4.2.3 缺陷整改要求
4.2.3.1 光伏发电系统电气设备和升压站要求接地电阻达到设计标准,在测量时,接地电阻达不到设计要求,应采取措施,按《设备检修管理制度》执行。
4.2.3.2 在每年季节性检查时,发现防雷装置有缺陷,光伏电站应尽快组织消缺弥补,防止或减少雷击造成的损失,具体按《设备检修管理制度》执行。
4.3 防沙暴工作
4.3.1 沙暴发生时,视情况及早将光伏发电系统停机,并且对各类设备做好各项预控安全措施,防止造成设备损坏。
4.3.2沙暴发生后,根据情况对各类设备增加巡检次数及灭灯检查项目,巡检时发现缺陷应及时汇报、及时处理,具体按《设备检修管理制度》执行。
4.4 防小动物工作
4.4.1 防小动物工作由专人负责,每月进行一次防小动物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室内外电缆盖板是否齐全、破碎,进入开关室、箱变等处电缆沟是否有洞隙,孔洞封堵是否严密,门窗、门锁、插锁、通孔、百叶窗是否完好,驱鼠器工作是否正常,填写附表38“变电站防小动物措施巡查记录”、附表58“光伏发电系统、箱变、线路及道路巡查记录”。
4.4.2 在光伏电站中控室、库房、开关室、低压配电室等生产用房与场所应配置鼠药,并定期更换。
4.4.3在继电保护室、蓄电池室、开关室、中控室、安全工器具室、通讯室等必须设置防鼠挡板。
4.4.4 对更换电缆等工作,须临时打开堵塞的孔洞和墙时,应采取防小动物进入临时措施,待工作结束时,立即封堵并且对全部封堵小动物进入的孔洞进行检查。
4.4.5 生产区内工作人员吃剩的饭菜食品应倒入泔水桶内。
4.4.6 工作人员进出中制室和开关室等处时,必须随手关门,以防小动物进入造成事故。
4.4.7 严格执行上级规定,严禁在生产区种植粮油豆类作物。
4.4.8 经常检查生产用房防小动物设施的完整性,防止小动物进入;及时清除设备周围场地杂草,消灭小动物的栖身之地。
4.4.9 一旦发现有小动物痕迹及进出孔洞,应立即进行全面检查,及时采取措施。
4.4.10 防小动物工作,应记录在运行日志内。
5 检查与考核
5.1 本制度由光伏电站贯彻执行。
5.2 本制度的实施由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检查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