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通信设备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1 目的
为了加强电力通信设备管理,杜绝人为因素对设备运行造成影响,为通信设备提供安全的运行环境,保证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制定本制度。
2 定义
通信设备:包括自动系统运行装置、电力通信传输网络设备及配套设备(如动力、空调等)以及为向发电公司上报运行数据而配置的网络设备和通信专线。
3 引用标准或参考文件
3.1 YD/T 1821-2008 通信中心机房环境条件要求
4 职责
4.1 光伏电站主要职责
4.1.1 通信设备的配置需要更改完善时,负责制定技术方案并报站长批准后执行。
4.1.2 负责对通信设备进行定期巡视,保证通信设备电气运行性能良好。
5 管理内容
5.1 放置和变更
5.1.1 通信设备必须有明确设备标识,未经光伏电站允许,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可以调整通信设备。
5.1.2运检人员不可随意操作通信设备,需要停机检查或关闭通信设备时,需站长同意。
5.2 环境要求
5.2.1 通信设备柜、机房的温度、湿度应符合维护技术指标要求,保持正常通。
5.2.1.1 通信机房内的温度要求:10℃~28℃,相对湿度要求:20%~80%(温度≤28℃,不得凝露)。
5.2.1.2 蓄电池室内的温度要求:15℃~30℃,相对湿度要求:20%~80%。
5.2.2 通信设备柜、机房应有良好防静电措施和接地措施。
5.2.3 通信设备柜、机房照明设施工作正常,机房照明与设备用电分开。机房应有照明应急备用,各类照明设备由专人负责,定期检修。
5.3 维护管理
5.3.2 通信设备、机房维护终端不可安装各种与维护设备无关的应用程序,不可使用外来磁盘(或U盘、移动硬盘等)进行数据拷贝。维护终端应该有明确的防病毒措施。
5.3.3 通信设备、机房内的各种图纸在光伏电站档案室存放。
5.3.4光伏电站对通信机房内安装的环境监视信号实行24小时监控,对出现的火警、温度、湿度、烟雾、电源灯告警及时处理。
5.3.5光伏电站每月对通讯室进行巡视检查,填写附表73“通讯室巡检表”。在狂雷雨恶劣天气前后应加强巡视,填写附表68“特殊巡查记录”,以确保通信设备内外环境的良好和安全。
5.4 安全管理
5.4.1 外单位人员维护、维修通信设备或进入通讯机房必须由光伏电站人员陪同。
5.4.2 委托的维护人员应严格遵守光伏电站的各项规章制度。
5.4.3 通信机房(包括办公场地)内禁止吸烟,严禁存放和使用易燃易爆、剧毒及腐蚀性物品,严禁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项。
5.4.4 值班人员应切实遵守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执行用电、防火的规定,做好防水、防火、防爆、防盗、防雷、防冻、防潮等工作,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5.4.5 通信机房必须配备一定数量且合格的灭火器,各种消防器材和维护工具应按照规定地点放置,随时保持有效,机房走线孔洞必须用防火泥进行封堵,过期的灭火装置及时更换。
5.4.6 通信机房应有可靠避雷装置。雷雨季节应加强对机房内部安全设备、地线及防护电路的巡视。
5.4.7 在维护、测试、故障处理、日常操作以及工程施工等工作中,应采取预防措施、防止造成通信事故。
6 检查与考核
6.1 本制度由光伏电站贯彻执行。
6.2 本制度的实施由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检查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