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止电气误操作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1 目的
为防止光伏电站发生电气误操作事故,确保人身、设备安全,制定本制度。
2 引用标准或参考文件
2.1 DL 408-1991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
2.2 电监会《事故调查规程》
2.3 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规定》
3 职责
光伏电站主要职责
负责防止电气误操作的具体实施和管理。
4 管理内容与要求
4.1 防误工作的指导思想
提高人员素质,严格执行“三票三制”,完善防误闭锁装置,使人的因素与防误闭锁装置相结合,并要求防误闭锁装置简单、可靠、实用。
4.2 高压电气设备应具备下列“防误”功能(简称“五防”)
4.2.1 防止误分、误合开关。
4.2.2 防止带负荷拉、合刀闸。
4.2.3 防止带电挂接地线(或接地刀闸)。
4.2.4 防止带接地线合闸。
4.2.5 防止误入带电间隔。
4.2.6 “五防”中除防止误分、误合开关可采用提示性的装置外,其它“四防”应用强制性装置。
4.3 防误闭锁装置“三同时”
对扩建及改建工程,防误闭锁装置必须做到“三同时”(即与具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验收、同时投产),对未安装防误闭锁装置或验收不合格者,有权拒绝将设备投入运行。
4.4 防误闭锁装置的培训
所有运行人员均应熟悉防误闭锁装置的有关规定、制度,做到“四懂”、“三会”。(“四懂”即懂防误闭锁装置的原理、性能、结构和操作程序。“三会”指会操作、会安装、会维护)。新运行人员上岗前的培训应含有防误闭锁装置培训内容。相关培训工作具体按培训管理标准要求执行。
4.5 紧急解锁钥匙
防误闭锁装置的紧急解锁钥匙的管理具体按《钥匙管理制度》要求执行。
4.6 防误闭锁装置的检查
4.6.1 运行人员应对防误闭锁装置进行巡视、检查,具体按《巡回检查管理制度》执行。
4.6.2 检查发现的故障,按《设备检修管理制度》相关要求处理。
5 检查与考核
5.1 本制度由光伏电站贯彻执行。
5.2 本制度的实施由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检查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