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光伏电站两措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1 目的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两措”计划的管理,避免人身事故和设备事故的发生,制定本制度。
        2 定义
        2.1 两措:两措是安全技术措施及反事故措施的统称。
        2.2 安全技术措施:主要指为消除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防止伤亡和职业危害,改善劳动条件和保证生产安全所采取的技术组织措施,简称“安措”。
        2.3 反事故措施:反事故措施主要是以防止设备事故发生及由此诱发的人身事故,保证设备安全可靠运行为目的所采取的技术组织措施,简称“反措”。
        3 引用标准或参考文件
        3.1 《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项重点要求》
        4 职责
        4.1 光伏电站主要职责
        4.1.1 负责编制光伏电站年度两措计划。
        4.1.2 负责组织实施光伏电站年度两措计划。
        5 管理内容与要求
        5.1 两措计划编制要求和范围
        5.1.1 安措计划的项目
        5.1.1.1 安全技术措施方面:以预防伤亡事故为目的的一切技术措施。如防护装置、保险装置、信号装置以及安全防爆措施等。
        5.1.1.2 工业卫生技术措施方面:以改善劳动条件、生产环境、预防职业病为目的的一切技术措施。
        5.1.1.3 有关保证生产安全、工业卫生所必须的房屋及设施,如作业工人的淋浴室等。
        5.1.1.4 安全宣传教育所需的设备,如安全技术教材、图示、刊物、安全技术展览的设施等。
        5.1.1.5 其他如作为安全试验研究所需设备、材料等。
        5.1.2 反措计划的项目
        5.1.2.1 按照《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项重点要求》和上级机关颁发的反事故措施,结合光伏电站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反事故措施。
        5.1.2.2 需要列入反措计划进行技改的防止事故、故障、异常情况的防范对策。
        5.1.2.3 需要消除影响安全生产的重大设备缺陷,以及为提高安全性能的重大技术改进措施。
        5.1.2.4 需要编制、制订、贯彻的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程制度以及培训计划、活动等。
        5.1.3光伏电站在每年十一月初,填写附表81“两措计划表”,完成本光伏电站下一年度的两措计划,确定技术方案、资金来源、计划完成期限等内容,经发电公司批准后执行。
        5.2 实施与监督
        5.2.1 年度两措计划下发后,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各自的职能分工、任务和要求,结合设备检修和技改工作进行实施。
        5.2.2 两措计划由光伏电站负责组织实施,属两措计划项目的工程设备、制图、施工、安装等工作由发电公司负责协调,光伏电站具体组织落实。
        5.2.3 在技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质量监督和技术监督,确保质量,节省费用。
        5.3 竣工验收与检查考核
        5.3.1 两措计划项目应纳入光伏电站月度工作计划,执行应有实效。
        5.3.2 两措计划及其技改工程项目竣工后,光伏电站应组织进行验收,并做好总结,将有关记录、资料归档。
        5.3.3 月初,光伏电站应以书面形式向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报告上月两措计划执行情况,对不能如期完成的要说明原因和预期完成时间。
        5.3.4 每年年终,光伏电站对本年度两措计划完成情况、完成率、实际效果、未完成原因及存在问题进行总结,上报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
        6 检查与考核
        6.1 本制度由光伏电站贯彻执行。
        6.2 本制度的实施由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检查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