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定期切换与试验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光伏电站架空线路巡视检查记录
序号 检查项目 检查结果
1 塔下裸露电缆有无破损。
2 电缆头有无涨包,金属构架上有无鸟巢等异物。
3 悬挂瓷瓶、支撑瓷瓶有无放电、闪络、龟裂和破损。
4 塔基紧固螺栓有无松动,基础有无下沉、裂纹、漏筋等。
5 塔杆有无倾斜、主材弯曲、地形支架变形、爬梯变形等现象。
6 避雷器、金属构架接地是否可靠。
7 杆塔上安全警示牌是否损坏、掉落。
8 电缆接头是否过热。
9 金属导线有无裂纹、有无毛刺、有无断股、散股。
10 线路金属是否移位,固定是否牢固、焊缝是否开裂,是否缺少螺母。
11 是否有违章建筑物,建筑物与导线的安全距离是否足够。
12 线路下方或附近是否有危及线路安全的施工作业。
13 线路附近是否有烟火现象,有易燃、易爆物堆积。
14 是否出现新建或改建电力、通信线路、铁路、绳索、管道等。

日期: 年 月 日 时 检查人: 复核人: 1 目的
为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和隐患,及时进行处理或制定防范措施,从而保证备用设备的正常备用和运行设备的长期安全可靠运行,制定本制度。
2 定义
2.1 切换试验:是指运行设备与备用设备进行倒换运行的方式。
2.2 定期试验:是指对运行设备或备用设备进行动态或静态启动、传动检测,以确定运行设备或备用设备健康水平的方式。
3 职责
光伏电站主要职责
负责按照制度要求,定期开展设备切换及试验工作。
4 管理内容与要求
4.1 基本原则
4.1.1 对设备系统运行影响较大的试验、切换工作,应安排在适当的时间和适合的运行方式下进行,并做好事故预想和事故处理措施。
4.1.2 重要设备定期试验与切换工作如不能按时进行,应写明原因,并经站长批准,待有条件时再进行,不得遗漏。
4.1.3 各光伏电站站长根据4.2条款要求对相关设备定期进行切换或试验。
4.2 设备切换和试验具体内容
4.2.1 设备切换和试验的重点项目及频次
4.2.1.1 事故照明切换试验,每月一次。
4.2.1.2 火灾报警装置试验,每月一次。
4.2.1.3 站用UPS电源切换试验,每月一次。
4.2.1.4 站用备用电源切换试验,每月一次。
4.2.1.8 其他需要定期切换试验的设备。
4.2.2 以上设备的定期切换、试验的具体操作按相关运行规程要求执行。
4.2.3 设备定期切换和试验完成后,填写附表57“设备切换和试验工作记录”。
4.2.4 如本次试验结果与上次试验结果有较大差异时,应分析原因,进行检查、处理,具体按《设备检修管理制度》相关要求执行。
4.2.5 在切换和试验过程中,如发现设备存在缺陷或出现异常情况、事故,应立即停止操作或恢复原运行状态,存在设备缺陷或出现异常的,按《设备检修管理制度》相关要求进行处理,出现事故的,按相应的预案执行,待缺陷、异常或事故消除后方可继续进行,当班未进行完,则由下班继续进行。
4.3 设备切换和试验要求及注意事项
4.3.1 每位值班员应熟知本专业的定期切换、试验内容,对本岗位的定期切换、试验应能熟练操作执行。
4.3.2 定期切换、试验工作应按运行规程规定,在规定时间进行,专人负责。
4.3.3 在设备定期切换、试验之前,必须做好详细的切换及试验计划,并做好事故预想。
4.3.4 备用设备测绝缘电阻前,必须按设备的电压等级选择合适的摇表,并检查摇表的好坏。
4.3.5 使用摇表测量高压设备绝缘,应由两人担任,并带上绝缘手套。
4.3.6 测量绝缘时,必须把被测设备断开电源,验明无电压,确认设备无人工作后,方可进行,在测量中禁止他人接近设备。
4.3.7 在测量前后,必须将被测设备对地放电。
4.3.8 在带电设备附近测量绝缘电阻时,测量人员和摇表安放地点必须选择适当,保持安全距离,以免摇表引线或引线支持物触碰带电部分。移动引线时,必须注意监护,以防工作人员触电。
4.3.9 定期切换、试验前应向站长汇报切换、试验内容、人员等情况,严格执行“三票”制度及各专业运行规程。
4.3.10 不能切换试验的正常备用设备,可做定期启动试验。
4.3.11 下列情况可暂不进行切换或试验,但缺陷、事故或异常消除后补做。
4.3.11.1 事故状态或异常状况时。
4.3.11.2 设备有较大缺陷,不能及时消除时。
4.3.11.3 设备投运时间未达到一个轮换周期时。
5 检查与考核
5.1 本制度由光伏电站贯彻执行。
5.2 本制度的实施由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检查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