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操作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1 目的
        操作票是电气运行值班人员操作时的书面依据,是防止误操作,保障人身安全的重要措施,为了严格、准确地进行倒闸操作,制定本制度。
        2 引用标准或参考文件
        2.1 GB/T 1.1-2000 标准化工作导则
        2.2 GB/T 15498-1995企业标准体系 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的构成和要求
        2.3 DL/T 800-2001 电力行业标准编制规则
        2.4 DL/T 600-2001 电力标准编写的基本规定
        2.5 DL 408-1991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
        2.6 DL 5027-1993 电力设备典型消防规程
        2.7 《安全生产工作规定》
        2.8 《电网调度管理条例》
        3 职责
        光伏电站是操作票的具体执行部门,负责操作票的实施与管理。
        4 管理内容与要求
        4.1 操作票使用范围
        4.1.1光伏电站需根据调度下达的任务和要求,自行按《光伏电站现场运行规程》要求填写附表29“操作票”。
        4.1.1.1 直流系统的操作必须填写操作票。
        4.1.1.2 设备发生事故,除故障设备单元外其余设备已转入正常运行,对故障设备进行临时检修或恢复后的送电,均须填写操作票。
        4.1.1.3 两项及以上的操作必须填写操作票,禁止用调度下达的操作命令票代替操作票。
        4.1.2 下列操作可以不用操作票,但应做好监护和相关记录。
        4.1.2.1 事故处理。
        4.1.2.2 断开、合上开关的单一操作。
        4.1.2.3 拉开接地刀闸或拆除全场仅有的一组接地线。
        4.1.2.4 投入或退出继电保护装置的一块压板。
        4.2 操作票的填写
        4.2.1 填写顺序
        4.2.1.1 开关停、送电倒闸操作
        a 停电操作:断开开关后,检查开关确已断开,拉开开关合闸电源小刀闸(或取下合闸电源小保险),再按顺序拉开负荷侧刀闸、电源侧刀闸,然后取下开关控制回路保险。
        b 送电操作:顺序与停电操作相反。
        4.2.1.2 对于变压器的操作
        变压器开关两侧刀闸的推拉顺序与馈线开关的操作方式一样。220KV及以上中性点为接地的变压器的停、送电,停、送电前应推上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停、送电后,拉开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
        a 停电操作:先断开负荷侧开关,后断开电源侧开关。
        b 送电操作:顺序与停电操作相反。
        4.2.1.3 倒换母线操作
        应先合上母联断路器,断开母联断路器的控制电源,再将停电母线上的负荷倒至运行母线上,检查无误后再投上母联断路器的控制电源,最后断开母联断路器,对相关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应按相关规程规定和调度命令做相应操作。
        4.2.1.4 对于电容器和馈电线路的停送电操作
        a 当母线有电情况下停电时,须先断开电容器的断路器,然后再断开其它馈电线路或电气设备的断路器。
        b 当母线有电情况下恢复供电时,须先合上馈电线路或电气设备的断路器,然后投入补偿电容器组运行。
        4.2.1.5 用刀闸(与开关并列的刀闸)拉合开关的旁路电源时,应先将开关合上,并断开开关的控制电源。
        4.2.1.6 使用母联或旁母开关代替其它开关运行时,应考虑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相应调整。
        4.2.1.7 线路检修需要停电时,不论是否需要检修,当开关断开后,仍应按停电倒闸操作顺序分别拉开合闸电源小刀闸(或取下合闸保险),取下控制保险。
        4.2.2 填写要求
        4.2.2.1 严禁用典型操作票、计算机自动生成打印的操作票代替实际操作票。
        4.2.2.2 按《DL 408-1991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所电气部分)》的规定,下列项目应填入操作票内:应拉合的开关和刀闸、检查开关和刀闸的位置、检查负荷分配、安装或拆除控制回路或电压互感器回路的保险器、切换保护回路、 装拆接地线、检查接地线是否拆除及检验是否确无电压等。
        4.2.2.3 操作票要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票面应清楚、整洁,不得任意涂改。操作票由操作人填写,监护人或主值审查,复杂操作由主值审查,操作人负责在操作票上加盖“承上页”“转下页”“以下空白”印章。
        4.2.2.4 操作票必须以调度员下达的操作命令票、综合命令票或口头命令作为填票的依据。
        4.2.2.5 填写操作票时,应使用《电网调度规程》规定的统一术语填写。
        4.2.2.6 操作票编号
        a 编号如FDJX201512DZ001,详解:FD为发电公司,JX大同利创光伏电站,2015为年,12为12月,DZ为倒闸简称,001为第一张操作票。
        b 操作票的编号需具有连贯性。
        4.2.2.7 操作时间的填写
        a 操作开始时间和终了时间:只在每一份操作票的第一页上填写。
        b 以下操作应注明操作时间:开关、刀闸、地线操作时间。依据操作命令票填写的操作票在每项操作项目末尾处应注明操作时间。
        4.2.2.8 操作任务栏的填写
        a 一张操作票只能填写一个操作任务。一个操作任务是指根据同一操作命令,且为了相同的操作目的,而进行一系列的相互关联并依次进行的倒闸操作过程。
        b 应填写设备的双重名称以及工作性质、工作任务。设备的双重名称是指“调度运行编号”和“从属的主设备、线路及本身的名称”,具体对各类设备应包含以下内容:对发电机、变压器等主设备,包含调度运行编号和设备名称,如#1主变压器等;对开关、刀闸、电抗器、电容器、避雷器等,包含电压等级、调度运行编号,从属的主设备、线路、间隔或母线,相别及本身的名称。
        4.2.2.9 操作票中人员姓名的填写
        a 发令人、受令人:只在每份操作票的第一页上填写。发令人为当值调度员姓名,受令人填与调度员通话受令的当班人员姓名。
        b 监护人、操作人:倒闸操作前,应先由操作人填写操作票,经监护人审查并共同核对模拟图板或主接线图无误后,在每份操作票的最后一页监护人、操作人栏内签名,不得由同一人代签名。
        4.2.2.10 操作项目栏的填写
        a 检查开关和刀闸的位置:对开关(指断路器)和刀闸(指隔离刀闸、接地刀闸)的位置检查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为了防止带负荷拉刀闸,进行操作前的核对性检查,必须作为一项操作列入操作票内;另一种情况是对开关和刀闸进行操作后的实际开、合位置的检查(拉、合是否到位,接触是否良好),这是操作必须进行的一个步骤,这种检查也应作为一项操作项目列入操作票内。
        b 检查接地线是否拆除或接地刀闸是否拉开,设备停电检修后,恢复送电前,应列为操作检查项目进行检查。
        c 在倒负荷操作或解列操作前后,检查另一个电源运行良好和负荷分配情况。倒换母线操作前,检查母联开关及两侧刀闸确在合闸位置。在旁路母线系统推、拉旁路刀闸前,检查旁路开关及两侧刀闸。
        d 检查是否确无电压:在装设接地线或合接地刀闸前的验电检查。
        e 检查控制回路和电压互感器回路保险,防止反送电,应作为检查项目在操作票内填写。
        f 一个操作项目栏只能填写一个操作元件,如一台开关、一组刀闸、一组接地线或一个保护压板,不准在一个项目栏内填写两个及以上的操作元件。验电接地不得分项填写。
        g 挂上或拆除接地线,应有挂接地线的具体位置和接地线编号。接地线的装设地点应确保检修工作的安全要求,如在××处验电确无电压,××处与××之间挂上#×接地线(推上或拉开××地刀),开关检修两侧接地线应写成××刀闸与××开关之间靠开关侧挂上#×接地线。
        h 对于有载调压变压器并列前应按《光伏电站现场运行规程》要求检查调压档位位置。
        i 值班人员退出或投入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压板、调整保护定值,也必须填入操作票内,并应列出要调整的继电保护整定的电流、电压、阻抗(或插头位置)、载波及时间等数据
        4.2.2.11 操作票备注栏内的填写
        操作过程中需要提出变更操作程序或发生异常情况时,均在备注栏中填明。
        4.2.2.12填写操作票后必须附附表30“操作危险点预防控制措施票”。
        4.3 操作票的执行
        4.3.1 没有调度员的操作命令,值班人员不得操作,只有调度员才有权下达操作命令。
        4.3.2 发布调度命令,发受双方均应录音。发令人不仅要向受令人讲清任务,还要说明操作目的,受令人应复诵,并将调度命令记入值班日志。凡发生发令人不录音又未要求受令人复诵时,因发受令不清而发生事故,在双方说法不一致时,发令人应负主要责任,受令人负次要责任。使用传真机授票的单位,也应进行复诵和录音,录音一般应保存三个月。 
        4.3.3 受令人如对操作有疑点时,应及时向调度员报告,不得擅自更改操作顺序和操作内容。在操作过程中如听到电话铃声,应及时停止操作,并迅速接听电话,严禁操作过程中穿插口头命令的操作项目和中途更换操作人员。操作中发生疑问和闭锁装置打不开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调度员和主值报告,弄清问题后再进行操作,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不得采用紧急解锁钥匙或使用其它方法随意退出闭锁装置。
        4.3.4 倒闸操作应由两人执行,其中一人对设备较为熟悉者作监护。特别重要和复杂的操作,由熟练的值班员操作,主值监护。开始操作前,操作人和监护人应根据操作票所列项目顺序先在模拟盘上进行预演,检查操作票的正确性,并在操作人、监护人栏内签名。
        4.3.5 操作票应按顺序进行操作,不得跳项和漏项。在每项操作前,操作人和监护人必须站对位置,首先由操作人核对名称及编号,监护人确认无误后,再由监护人唱票,操作人复诵,监护人下达命令后,操作人进行操作。
        4.3.6 倒闸操作时每操作完一项,应立即对该项做一个记号“√ ”,并记下开关、刀闸、地线操作时间。
        4.3.7 倒闸操作因故终止操作,应在备注栏内说明原因。
        4.3.8 全部操作完毕后,操作人在操作票最后一项下格右下方位置加盖 “已执行”印章(只准盖一次)。
        4.3.9 全部操作完毕后,主值审核后在操作票编号右侧上方加盖“工作结束”印章、“操作票已终结”印章。
        4.3.10 因故不能执行或填错、涂改不清的操作票,操作人须在该操作票操作任务栏加盖“作废”印章,并说明原因。
        4.3.11 “承上页”、“转下页”、“以下空白”、“已执行”、“工作结束”、“操作票已终结”及“作废”印章由主值保管并按值移交,印章制作要求详见附录B“印章制作标准”。
        4.3.12 各类操作票应保存两年,不得遗失。
        4.4 考核
        4.4.1 各类操作票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即为不合格。
        4.4.1.1 未按规定填用操作票、无票操作或用草稿票操作。
        4.4.1.2 无编号、跳号、错号、重复编号。
        4.4.1.3 并项、错项、缺项。
        4.4.1.4 任务填写不清楚或未填写设备双重称号。
        4.4.1.5 应填写检查项目而未填写。
        4.4.1.6 未签名或由他人代签名。
        4.4.1.7 票面未盖“已执行”印章或“作废”印章或位置乱盖者。
        4.4.1.8 操作完毕后,重新复制的操作票。
        4.4.1.9 未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的,字迹潦草或任意涂改使票面模糊不清者。
        4.4.1.10 不是每操作一项作一个记号“√”者。
        4.4.1.11 已执行的操作票在规定保管期内遗失者。
        4.4.1.12 操作票应按填写、审核、模拟、监护、唱票、复诵、操作、检查等程序进行,凡操作票执行过程中执行不认真或未按规定程序执行者,即使票面上合格,也应将其统计为不合格操作票。
        4.4.1.13 凡违反有关规程、规定及不符合本制度规定的操作票。
        4.4.2 操作票的合格率应按月统计、分析,并予以严格考核,作废的票不作统计。安全技术员对当月产生的操作票进行检查,在左上角加盖“合格”或“不合格”印章,按月公布操作票合格率,计算办法:合格率=已执行的合格票数/已执行的票总数×100%,“合格”及“不合格”印章由主值保管并按值移交,印章制作要求详见附录B“印章制作标准”。
        5 检查与考核
        5.1 本制度由光伏电站贯彻执行。
        5.2 本制度的实施由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检查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