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险评估管理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6日
1  目的
明确安全生产风险评估管理要求,运用有效评估方法,进行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和方案,并对风险管控效果进行评价。
适用范围
适用于国华徐州电力检修公司所有业务领域的风险管理。
3 引用标准及关联子系统
3.1  引用标准
    风险管理子系统
3.2 关联子系统
生产安全与健康管理子系统
运行管理子系统
检修管理子系统
危险物品管理子系统
环境保护管理子系统
变更管理子系统
外界服务管理子系统
紧急应变与关注公众管理子系统
生产工程项目管理子系统
专用术语定义
4.1  风险
风险是指危险源造成危害的可能性(机率或概率)。危害后果和危害发生的可能性是风险两个要素。危害后果是危险源本身固有的性质,危害发生的可能性是指危害后果出现或发生的几率。
4.2  危险源
危险源是可能对人、财产、环境造成危害影响的根源或状态。
4.3  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是对危险源进行辩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有效地处置危险源,使风险保持在可接受水平。是一种以较低成本投入、超前控制手段,实现最大安全保障的科学管理方法。
风险管理是一个PDCA的管理模式,通过危险源辩识、风险分析、制定并实施风险管控措施与方案、风险管控评价等程序,实施风险管控,使风险保持在可接受范围。
4.4  风险评估
根据既定的标准或准则,评价系统发生危害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并确定其是否在可承受范围的全过程。
4.5  风险等级
风险等级是标志风险影响程度的概念。依据企业承受风险的能力一般可分为可接受风险和不可接受风险两大类。
可接受风险表示此类风险对企业生产经营、人员安全和健康没有影响,或者影响程度很小,在可接受范围,不需要专注控制的风险,或者控制风险的成本极大于风险造成的损失。
不可接受风险表示此类风险对企业生产经营、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造成严重的影响,对人员的安全和健康构成较大威胁,已超出企业可接受范围,必须采取措施予以控制,否则,风险一旦成为事实,企业将蒙受财务损失以及信誉危机。
对不可接受风险等级描述为重大、较大、一般。对可接受风险等级描述为低。见半定量评估细则要求。
4.6  重大危险源
重大危险源是指长期地或临时地生产、加工、搬运、使用或贮存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的数量等于或超过临界量的单元。
4.7 风险概述
   风险概述指区域风险评估、工作活动风险评估、故障模式评估结合总称。
执行程序
5.1 风险管理组织机构
5.1.1 成立以公司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为组长的风险评估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相关部门经理和专业主管、风险管理主管。
5.1.2 故障模式评估小组,按照专业进行划分,成员包括工程管理部专业主管、相关部门专工、班组长。
5.1.3 区域风险评估小组,成员包括部门安健环主管、运行检修专业主管、班组成员。
5.1.4 工作活动风险评估小组:成员包括部门安健环主管、运行检修专业主管、点检员、班组成员。
5.2 进行风险评估方法选择与培训
5.2.1  风险评估方法选择
5.2.1.1 半定量风险评估:应用与各个生产流程中存在的人身、健康和环境方面的风险评估。
5.2.1.2 故障模式评估:应用于生产系统设备评估。
5.2.1.3 工作安全分析(JSA):应用于工作进行前的风险识别和控制的风险评估。
5.2.1.4 定性风险评估:主要适用于相对初级的风险识别和风险等级的确定,不需要进行深入风险评估的项目。
5.2.1.5  专题风险评估:根据特殊需要或突发异常情况的评估,如:化学危险品、照明、通风、培训管理、风险费用管理等带有专业性质的专题评估;出现风险评估范围之外的异常情况要做专题评估;
5.2.1.6 项目管理风险评估,参照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执行。
5.2.1.7 对于在年度评估后部门又新增的工作,其风险分析执行工作安全分析方法并将结果应用在作业前的风险控制单中,安健环专责人负责对分析结果的审核把关,确保开工前风险预控。
5.2.1.8 财务、经营风险评估参照其专业规定执行。
5.2.2 风险评估培训
5.2.2.1 培训应包括外请专家进行风险评估方法的讲座、国华公司的风险评估培训、公司安健环处组织的风险评估方法培训,以及部门内部的相关培训。
5.2.2.2 培训人员应包括,风险评估组织机构内的人员,各级领导及基层员工。
5.2.2.3  培训目的应根据不同的人员达到不同的水平。
5.3 制定风险评估工作计划
5.3.1 风险评估专业小组每年12月份应制定下一年度的风险评估工作计划,并报风险评估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列入公司的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分解至各月完成,故障模式评估计划按照其细则要求执行。
5.3.2 责任部门每月按下发的风险评估计划执行,安健环处或风险评估专业小组每月对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
5.3.3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如需对工作计划进行调整,须经风险评估专业小组进行调整并经风险评估领导小组批准,不得随意变更风险评估计划。
5.4  危害辨识
根据对人身健康、人员心理、自然环境、生产环境、生产流程、财务等方面的影响,进行危害辩识。
识别发电生产流程中存在的危险源。
识别各种作业活动中存在的危险源。
识别作业场所存在的危险源。
识别工作秩序和生产秩序变化时产生的危险源。
识别人员变化时产生的危险源。
识别项目变更发生时产生的危险源。
5.5  风险评估
5.5.1 对辩识出的危险源具有的危害进行分析,危害分析应考虑安全、健康、环保三方面的影响。
依据对危险源固有危害的分析,评价其原始风险等级。
5.5.2 风险等级
5.5.2.1 判定风险等级可依据风险后果与发生几率的综合状态考虑;也可依据风险的危害进行单一考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