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培训效果评估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6日

 

近年来,企业对员工的培训越来越重视,通过对员工的各项培训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但员工培训后所学到的知识、技能有多少被转化到工作中?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如何评估?面临的这项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定义:培训效果评估就是指针对特定的培训计划及实施过程,系统地搜索资料,并给予适当的评价,以作为筛选、修改培训计划等决策判断的基础。
那么如何才能让企业乐于培训并确实看到培训本身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呢?科学的培训效果评估体系的建立,对于企业了解培训投资带来的经济效益、界定培训对企业的贡献、证明员工培训做出的成绩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企业的培训情况介绍几种培训效果评估方法及在实际培训中的应用。
一、闭卷考试法
主要通过闭卷测试学员对知识的了解和吸收程度以及叙述技能的操作要点与程序的能力,有一定的实际意义,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在工作中太多的能力与技巧是无法用试卷“考”出来的,因而常常出现培训考试成绩不错的员工,回到工作岗位后的工作绩效并没得到明显改善的现象,因此这种方法只适用于培训时间较短,如一、两天的培训,具体如公司一些重要文件、制度、作业指导书等以书面知识教学为主的培训。
二、现场评估法
培训结束后,针对培训活动内容、讲师授课技巧、课堂活跃气氛、组织工作等进行现场调查。主要形式为提问式和现在操作式,如集体学习、现场操作技能演示等。
三、柯克帕特里克培训四级评估模型
1、反应层,即学员反应。在培训结束时,可通过问卷、面谈、座谈、电话调查等形式要求学员对培训内容、讲师、方式、场地、报名等程序进行总体评价。
2、学习层,即学习效果。确定学员对原理、技能等培训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如采用闭卷考试、演示、讲演、讨论、角色扮演等方式考核学员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这个层面的评估对学员有一定的压力,会督促他们认真学习;当然对讲师也有压力,这样会督促他们认真准备每一节课。
3、行为层,即行为改变。确定学员培训后在实际工作中行为的变化,如培训结束后在工作岗位的工作态度、工作热情、工作效率的变化以判断其所学知识、技能对实际工作的影响。这一层面的评估可以通过对学员的调查跟踪,如:观察学员培训后的表现,主管领导及同事、下属对该培训学员培训前后的评价,来了解学员对培训内容的掌握及应用情况。
4、结果层,即产生的效果。可以通过一些指标来衡量,如在培训结束后的三个月至半年左右时间里,将企业关心的产品质量、数量、安全、事故率及工作积极性、顾客满意度等指标与培训前进行对照,拿出令人信服的调查数据,以此来评估培训效果。
最后将四个层面的评估结果汇总形成培训评估总结报告,它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培训项目概况,包括培训目的、培训时间、培训主题、培训内容、参加人员、培训地点等;二是受训员工的培训结果,包括合格人数及不合格原因分析及处置建议;三是培训项目的评估结果及处置办法,效果好的项目保留,效果不好的取消,并将此评估报告送给受训学员、其直接领导、培训教师及培训组织管理层传阅,这样有利于对今后培训工作的改进。此项评估有很强的系统性,评估所耗费的成本也相对较高,主要应用于外聘培训师及外送培训等专业课程的评估。
下面将列表概括以上评估方法及适用的《培训效果评估表》
表(一):

 

序号
评估方法
适用的培训方式
备注
1
闭卷考试法
重要文件、制度、作业指导书等的培训学习
 
2
现场评估法
集体学习、现场操作技能演示等的培训
 
3
柯克帕特里克培训四级评估模型
外聘培训师、外送培训等专业课程
 
 
 
 
表(二):

 

培训效果评估表
说明:此表是为了评估员工培训工作的效果,进而为我们培训工作的持续改善提供参照,请完整而诚实地回答,并在相应的数字上划圈。
评分标准:5=非常同意 4=同意 3=中立 2=不同意 1=非常不同意
项目名称
 
培训日期
 
举办单位
 
培训地点
 
课程目标
这个课程目标与我工作的相关
5
4
3
2
1
课程内容达到我的期望程度
5
4
3
2
1
课程设计与安排
课程内容组织符合逻辑,易于学习
5
4
3
2
1
课程的程度安排妥当
5
4
3
2
1
课程难易适中
5
4
3
2
1
课程讲授的时间安排
5
4
3
2
1
所学知识能在工作中应用
5
4
3
2
1
培训讲师
课前的准备
5
4
3
2
1
专业水平
5
4
3
2
1
讲课亲切度
5
4
3
2
1
课程内容表达
5
4
3
2
1
课程中使用技巧、案例分析的有效
5
4
3
2
1
有机会让学员参加
5
4
3
2
1
学员参与度
本人很认真的参与了
5
4
3
2
1
其他学员积极参与了
5
4
3
2
1
您对这次培训的整体评价
5
4
3
2
1
您觉得此次培训最有价值的三点是什么?
 
您觉得此次培训最不喜欢的三点是什么?
 
您建议我们以后的同类培训作哪些调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