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屋面工程安全技术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12日

屋面覆盖着房屋的顶部,其作用是遮风遮太阳、阻雨挡雪、保温隔热。常见的屋面形式有平屋面、坡屋面和拱形屋面。屋面按使用材料不同,有瓦屋面、石棉水泥波形瓦屋面、沥青油毡屋面、抹压厚涂层防水屋面、钢筋混凝土屋面板自防水屋面、刚性防水屋面、新型防水涂料屋面和新型防水卷材屋面。

屋面工程施工属于高处作业,防水层使用沥青、涂料、防水剂等化工原料、材料,含有一定毒量,沥青油毡屋面是高温操作,施工过程中,容易发生中毒、烫伤、火灾、高处坠落等安全事故。因此,施工安全技术很重要。

(一)瓦屋面

瓦屋面多为坡屋面,施工操作人员操作不便,安全防护困难,容易发生坠落事故。

(1)上屋面操作前应检查有关安全设施,如栏杆、安全网等是否牢固,检查合格后,才能进行作业。

(2)凡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神经衰弱症及贫血症等不适于高处作业者不能进行屋面工程施工。

(3)承重结构采用屋架时,运瓦上屋面要两坡同时进行,脚要踩在椽条或檩条上,不要踩在挂瓦条中间;不要穿硬底、易滑的鞋上屋面操作;在屋面踩踏、行走时应特别注意安全,谨防绊脚跌倒;在平瓦屋面行走时,脚要踩踏在瓦头处,不能在瓦片中间部位踩踏。

(4)在冷摊瓦(没有屋面板)或在稀铺屋面板上挂瓦时,必须设置踏板或采取其他安全措施。

(5)运瓦时在已铺瓦上行走要慢行,不得跑跳,前后运瓦人员间应保持6m。

(6)屋面较高或坡度大于30°及檐口挂瓦时,应绑好安全带。

(7)屋面上堆放瓦时,必须放稳,防止下滑滚坡。

(8)碎瓦、杂物工具等要集中运下,不能随意乱掷。

(9)冬季施工要有防滑措施,屋面有霜时必须清扫于净。

(二)石棉水泥波形瓦屋面

石棉水泥波形瓦屋面不宜用在常有暴风和积雪较厚的地区,也不宜用于积灰较厚的车间。

石棉水泥瓦分大波、中波和小波三种。施工应遵守有关瓦屋面高处操作安全的规定,由于波形瓦面积大、檩距大,特别是石棉水泥波形瓦薄而脆,施工时必须搭设临时走道板,走道板要长一些,架设和移动走道板时,必须特别注意安全。

屋面上的操作人员不宜过多,在波形瓦上行走时,应踩踏在钉位或檩条上边,不应在两檩之间的瓦面上行走;严禁在瓦面上跳动,蹬踢或随意敲打;石棉水泥波形瓦的质量应经严格的检查,凡裂纹超过质量要求规定者不得使用。

(三)沥青油毡屋面

沥青油毡屋面施工是高处、高温作业,同时沥青中含有一定毒素,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技术措施,防止发生坠落、烫伤、火灾和中毒等安全事故。

1.一般要求

(1)施工前应编制单项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措施,逐级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患有皮肤病、结核病、支气管炎、眼病以及对沥青刺激过敏的人员,不能参加接触沥青的操作。

(3)要按国家规定配给操作人员劳动保护用品,并应合理使用,沥青操作人员不得赤脚或穿短袖衣服进行作业,应将裤脚、袖口扎紧,鞋面应扎鞋盖,应戴长袖手套。

(4)屋面四周应绑设安全围护栏杆,在必要的部位应系安全带,屋面洞口等应采取安全措施,高处作业人员不要过分集中。

(5)操作时应注意风向,防止下风操作人员中毒和烫伤。

2.熬沥青

(1)熬沥青的锅灶必须离建筑物10m以外,距易燃品仓库25m以外,锅灶上空不得有电线,地下5m以上不能有电缆,锅灶最好设在建筑地点的下风向,熬

青锅的四周不能有裂缝,锅口应稍高,灶口处应砌筑高度不小于50cm的隔火。

(2)广泛采用封闭除尘消烟熬沥青炉。

(3)炉灶要搭设防雨棚,不能使用易燃品搭设,炉灶附近严禁放置汽油、煤油等易燃易爆物品。

(4)熬制桶浆沥青时,要先将桶盖打开,桶横卧,桶口朝下,由桶口向桶底慢慢加热,如用钢钎捅桶口时,人要站在桶侧面,头不准对着桶口。

(5)沥青锅内不准有水,沥青含水量也不能过大,以防膨胀溢出锅外,装内锅的沥青不能超过锅容量的2/3,沥青块应放在铁丝瓢内下锅。

(6)熬制沥青时应由有经验的工人负责,严守岗位,按操作规程要求熬制,随时注意沥青温度变化,沥青将要脱水时,应慢火升温,当石油沥青熬制到由白烟转为很浓的红黄烟时,即有着火的危险,应立即停火。

(7)敞口锅熬制沥青时,应备有大锅盖、灭火器等防火用品,如发生沥青着

火,应立即用锅盖封盖油锅、切断电源、熄灭炉火;如沥青溢到地面着火,应立即用灭火器消灭火苗,禁止浇水灭火。

3.冷底子油配制

冷底子油是加热的30号或10号建筑石油沥青或软化点为50~70℃的焦油沥青,加入溶剂(轻柴油、煤油、汽油、苯)制成的溶液,如操作方法不当,极易发生火灾和烫伤事故。

配制时,应先将沥青熬至脱水,倒入桶中,再加入溶剂。如加人慢挥发性溶剂,沥青的温度不得超过140℃,如加入快挥发性溶剂,则沥青的温度不能超过

110℃。沥青冷却达到上述温度后,再将沥青成细流状慢慢注入一定量(配合量)的溶剂中,并不停地搅拌;也可以将熬好的沥青倒人桶或壶中(按配合量),待其冷却至上述温度后,将溶剂按配合量要求的数量分批注入沥青溶液中,开始每次

2~3L,以后每次5L。

配制时,严禁使用铁棒搅拌,要严格掌握沥青的温度,当发现冒出大量的蓝烟时,应立即暂停加入。配制、储存、涂刷冷底子油的地点要严禁烟火,并不准在附近进行电焊、气焊等工作。

4.运输

(1)装热沥青的桶、壶等工具应用铁皮咬口制成,不能用锡焊,桶、壶应加盖。

(2)运送热沥青时,不允许两人抬运,装油不能超过2/3,垂直、水平远距离运输时,应采用封闭的运输小车,出油口要加牢固可靠的开关。

(3)垂直提升平台应加设防护栏杆,提升时应拉牵绳,防止油桶摆动,吊运时,油桶下方10m半径范围内禁止站人。

(4)在坡度较大的屋面上运油时,应采取专门安全措施(如穿防滑鞋、设防滑梯、清扫屋面上灰砂等),油桶下面应加垫,放置平稳。

5.铺毡

(1)浇沥青人员与铺毡人员应保持一定距离,避免热沥青飞溅烫伤。

(2)浇热沥青时,檐口下方不准有人停留或走动,以免热沥青油滴下烫伤。

(3)如遇大风或雨天时,应停止铺毡。

(4)工人操作时,如感觉头痛或恶心,应立即停止作业,进行治疗。经常从事沥青的工人,应定期进行身体检查。

(四)新型防水材料屋面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目前开发和推广了一些先进防水技术,如鹤改性沥青油毡、橡胶系防水卷材、高分子防水卷材、塑料系防水卷材和防水材料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