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一般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01日

1、洞口设值班室,由专职保安进行管理,与施工无关的人员严禁进洞,凡进入隧道洞内的人员必须进行登记。包括人员姓名、职务等必须记录清楚。人员出洞后及时注销。在洞内的留驻的人员应该与登记表中记录的数据一致。

2、凡进入施工工地的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等个人防护用品。

3、作业队应依据安全标准化工地建设的要求,作好规划,合理安排,实施现场标准化管理。

4、 洞内施工应由值班领工员统一指挥,按施工组织设计合理安排开挖、衬砌和运输等工序作业,减少交叉和相互干扰。

5、爆破开挖应按照设计要求严格控制周边眼间距、外插角和装药量等参数,减少对围岩的扰动及超欠挖数量。

6、隧道各工序全面展开施工后,应尽早安排洞门施工。严格铁道部相关步距要求,确保施工安全。仰拱距掌子面距离,Ⅲ级围岩不超过90m,Ⅳ级围岩不超过35m,Ⅴ级及以上围岩不超过35m。二次衬砌距掌子面距离:Ⅰ、Ⅱ级围岩不超过200m,Ⅲ级围岩不超过120m,Ⅳ级及以上围岩不超过90m, Ⅴ级及以上围岩不超过70m。

7、洞内道路应安排专人清扫并有效降尘,为确保安全,严禁非司乘人员搭乘运输车辆;

8、专职安全员、技术员、领工员、群安员每班都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巡查,尤其是要注意加强对围岩和临时支护状态的检查,不放过任何微小变化,并应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提请领导采取措施,妥善处理。施工技术人员要认真做好临时支护变形的观察、量测,并认真做好记录和数据处理工作,据以修正支护参数,改进施工方法。

9、洞内、外均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警告标志,提高“四不伤害”的安全防范意识。

10、洞内通风管、高压风管、水管、照明线、输电线、运输道路、人行道路要统一规划,加强维修,做到布设整齐,状态良好。机械设备要固定存放位置,料具堆码整齐,专人负责保管。成洞地段,供电线路必须正规架设。未成洞段必须采用低压照明、动力线电缆供电,并按照要求的位置架空敷设,做到整齐划一。

11、按照相关应急预案的要求,隧道施工应配备必要的应急设备、物资及装备,并按照要求设置在指定位置以便应急使用。

12、洞内作业人员上班之前4小时内不可饮酒;洞内作业,不得赤膊、赤脚、穿高跟鞋或拖鞋等。

13、安全帽必须扣好帽带,不得抛掷安全帽或把安全帽当凳子坐;安全带应高挂低用,不可把绳子打结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