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下管、稳管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04日

①使用起重机下管、稳管应遵守下列规定。

a严禁在高压线下方作业。

b.应根据现场及槽帮的稳定情况将起重机停放在平整坚实的地方,起重机的支腿或履带与槽边的距离应遵守安全技术交底的要求。

C.听从信号工统一指挥,起重臂回转半径内严禁站有无关人员。

d管子起吊速度应均匀,回转平稳,下落应慢速轻放,不得忽快忽慢或突然制动。管子下到沟槽底,落稳后方可摘钩。

e.使用起重机稳管时,应待管子下到离槽底0.5m时,作业人员方可站在管子两侧稳管,管子两侧应设掩木。管子就位后,应在两侧档掩牢固后方可摘钩。

②人工下管应遵守下列规定。

a必须设专人指挥,统一信号,分工明确。

b.直径500mm以下(含500mm)的管子可采用溜绳法下管。

c.直径600mm以上(含600mm)的管子可采用压绳法下管。

当管直径大于900mm(含900mm)时,应设马道。

d.压绳法下管作业时必须听从指挥,2根大绳用力应一致,保持管体平稳。

e应使用质地坚固、不断股、不糟朽、无夹心的大绳。

f.下管坡道的坡度不宜大于1:1,坡面宽度应大于管长1m,下管时,管端距坡道边缘应大于50cm。

g.用三角架倒链下管时,管前及两侧均不得有非作业人员,预定位置先放好挡木。推管、转管(包括套环)时必须设专人指挥,作业人员应协调配合,相互呼应,慢慢推转。

③人工推管作业时,必须搭设牢固平台,平台上应设防护栏杆。作业人员不得站在管上作业,管下严禁站人。

④在垫块上稳管时,垫块应放平稳,垫块两侧应立保险杠。

使用撬棍撬管时,支垫物应坚实,作业人员应相互呼应。对口时,两侧人员应协调配合,管子稳定后,必须将管子档掩牢固。

⑤在混凝土平基上稳管时,应立保险杠。使用撬棍窜管对口时,应相互呼应,管端两侧均应进行档掩,管子就位后应档掩牢固。

⑥稳管作业过程中,当管子两侧作业人员不通视时,应设专人在高处指挥。

⑦管节入位时,严禁将手指放在管节接缝之间,连接端严禁用手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