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附着升降脚手架监理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6日

一、设计计算

对附着升降脚手架的设计计算应进行审核,一般原则如下:

1. 设计规范:附着升降脚手架的设计应执行本规定和《编制建筑施工脚手架安全技术标准的统一规定》(修订稿)以及相关结构设计规范。

2.计算方法:附着升降脚手架的架体结构和附着支承结构应按“概率极限状态法”进行设计计算;升降结构中的升降动力设备、吊具、索具,按“容许应力设计法”进行设计计算;

3. 计算简图:按在使用、升降和坠落三种不同状况下的计算简图,并按最不利情况进行计算和验算。

4.荷载取值:“概率极限状态”设计时,按承载力极限状态设计的计算荷载取荷载的设计值;按使用极限状态设计的计算荷载取荷载的标准值。

5. 安全系数:索具、吊具按规定进行设计计算,其安全系数的取值参照相关的设计规范确定,但升降机构中使用的索具、吊具的安全系数不得小于6.0。

6. 构造要求:受压构件的长细比应不大于150,受弯构件的容许挠度应不超过允许值。

二、构造与装置

检查附着升降脚手架的构造与装置,应符合以下规定:

1. 架体尺寸:附着升降脚手架的架体尺寸应符合以下规定:

1)架体高度:不应大于5倍楼层高;

2)架体宽度:不应大于1.2m;

3)支承跨度:直线布置的架体支承跨度不应大于8m;折线或曲线布置的架体支承跨度不应大于5.4m;

4)悬挑长度:整体式架体的悬挑长度不得大于1/2水平支承跨度和3m;单片式架体的悬挑长度不应大于1/4水平支承跨度;

5)悬臂高度:升降和使用工况下,架体悬臂高度均不应大于6.0m和2/5架体高度;

6)架体全高与支承跨度的乘积:不应大于110平方米。

2. 强度和刚度:附着升降脚手架应具有足够强度和适当刚度;有可靠的附着支承结构、防倾覆装置、防坠落装置、控制系统、升降动力设备及有效的安全防护,防止物料坠落伤人。

3. 架体结构构造要求:附着升降脚手架的架体结构应符合以下规定:

1) 竖向主框架:沿全高设置,采用焊接或螺栓连接的片式框架或格构式结构,并能与水平梁架和架体构架整体作用,且不得使用钢管扣件或碗扣架等脚手架杆件组装;

2)架体水平梁架应满足承载和与其余架体整体作用的要求,采用焊接或螺栓连接的定型桁架梁式结构;当不能连续设置时,局部可采用脚手架杆件进行连接,但其长度不能大于2m;

3)剪刀撑:必须沿全高设置,将竖向主框架、水平梁架和构架连成一体,剪刀撑跨度不得大于6.0m;其水平夹角为45°~60°;

4)悬挑端应以竖向主框架为中心成对设置对称斜拉杆,其水平夹角应不小于45°;

5)单片式附着升降脚手架必须采用直线形架体。

4. 架体结构加强构造措施:架体结构在以下部位应采取可靠的加强构造措施:

1)与附着支承结构的连接处;

2)架体上升降机构的设置处;

3)架体上防倾、防坠装置的设置处;

4)架体吊拉点设置处;

5)架体平面的转角处;

6)架体因碰到塔吊、施工电梯、物料平台等设施而需要断开或开洞处。

5. 荷载传递: 物料平台必须将其荷载独立传递给工程结构。

6.支承、防倾和防坠构造要求: 附着支承结构必须满足各种工况下的支承、防倾和防坠落的承力要求,其设置和构造应符合以下规定:

1)当采用普通穿墙螺栓与工程结构连接时,应采用双螺母固定,

2)当附着点采用单根穿墙螺栓锚固时,应具有防止扭转的措施;

3)位于建筑物凸出或凹进结构处的附着支承结构应单独进行设计,确保的安全;

4)与工程结构连接处混凝土的强度要求应按计算确定,并不得小于C10;

5)在升降和使用工况下,确保每一架体竖向主框架能够单独承受该跨全部设计荷载和倾覆作用的附着支承构造均不得少于二套。

7.防倾装置:防倾装置必须与竖向主框架、附着支承结构或工程结构可靠连接,并遵守以下规定:

1)防倾装置应用螺栓同竖向主框架或附着支承结构连接,不得采用钢管扣件或碗扣方式;

2)在升降和使用两种工况下,位于在同一竖向平面的防倾装置均不得少于二处,并且其最上和最下一个防倾覆支承点之间的最小间距不得小于架体全高的1/3;

3)防倾装置的导向间隙应小于5mm。

8.防坠装置:

1)防坠装置应设置在竖向主框架部位,且每一竖向主框架提升设备处必须设置一个;

2)防坠装置必须灵敏、可靠,其制动距离对于整体式附着升降脚手架不得大于80mm;对于单片式附着升降脚手架不得大于150mm;

3)防坠装置应有专门详细的检查方法和管理措施,以确保其工作可靠、有效;

4)防坠装置与提升设备必须分别设置在两套附着支承结构上,若有一套失效,另一套必须能独立承担全部坠落荷载。

9.升降动力设备;应满足使用工作性能的要求,升降吊点超过两点时,不能使用手拉葫芦。升降动力控制台应符合相应的安全规程。

10. 同步及荷载控制系统:应确保同步性,且应具备超载报警停机、欠载报警等功能。

11.脚手架的安全防护措施:

1)安全网:架体外侧必须用密目安全网(≥800目/100c平方米)围挡;密目安全网必须可靠固定在架体上 ;

2)底层的脚手板:架体底层的脚手板必须铺设严密,且应用平网及密目安全网兜底。应设置架体升降时底层脚手板可折起的翻板构造,保持架体底层脚手板与建筑物表面在升降和正常使用中的间隙, 防止物料坠落;

3)防护栏杆:在每一作业层架体外侧必须设置上、下两道防护栏杆(上杆高度1.2m,下杆高度0.6m)和挡脚板(高度180mm);

4)开口封闭:单片式和中间断开的整体式附着升降脚手架,在使用工况下,其断开处必须封闭并加设栏杆;在升降工况下,架体开口处必须有可靠的防止人员及物料坠落的措施。

12. 升降平稳 :附着升降脚手架在升降过程中,必须确保升降平稳。

三、 安装、使用和拆卸

检查附着升降脚手架的安装、使用和拆卸应符合以下规定:

1.施工组织设计:要求编制专项施工组织设计,并办理使用手续,备齐相关文件资料。

2. 施工人员:脚手架的组装升降以及拆卸必须配备合格施工人员,并进行专业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

3.材料、工具和设备: 脚手架所用各种材料、工具和设备应具有质量合格证。不合格产品严禁使.用。

4.控制中心操作:脚手架的控制中心应设专人负责操作,禁止其他人员操作。

5.安装平台:脚手架在首层组装前应设置安装平台,保障施工人员安全的防护设施;

6.脚手架的安装:应符合以下规定:

1)水平梁架及竖向主框架在两相邻附着支承结构处的高差应不大于20mm;

2)竖向主框架和防倾导向装置的垂直偏差应不大于5‰和60mm;

3)预留穿墙螺栓孔和预埋件应垂直于工程结构外表面,其中心误差应小于15mm。

7.使用前检查:脚手架组装完毕,必须进行以下检查,合格后方可进行升降操作:

1)混凝土强度;

2)支承点的安装;

3)安全保险装置全部检验合格;

4)电源、电缆及控制柜等的设置;

5)升降动力设备工作;

6)同步及荷载控制系统符合设计要求;

7)普通脚手架杆件搭设的部分,质量达到要求;

8)安全防护设施、防雷、消防、照明、防雨、防砸、防尘等措施符合要求。

8..升降操作:必须遵守如下规定:

1)严格执行升降作业的程序,严格控制架体上的荷载;

2)严禁操作人员停留在架体上,应设置安全警戒线,并设专人负责监护;

3)升降过程中应实行统一指挥、规范指令。

4).脚手架升降到位架体固定后,进行安全检查,使用时严禁超载。

9.控制违规作业:使用过程中严禁进行影响体架安全的作业。

10.保养检查和加固:

1)每月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螺栓、连接件和设备等应至少每月维护保养一次。

2)停用超过一个月或遇六级以上大风时,停用前采取加固措施。

3)脚手架的拆卸必须按专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遇五级大风和大雨、大雪、浓雾和雷雨等恶劣天气时,禁止进行升降和拆卸作业。并应预先采取加固措施。夜间禁止进行升降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