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人员岗位安全操作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16日

1.凡从事土建施工及机电设备安装、运行、维修、金属加工、电气作业、起重运输等工种应遵守相关行业的安全技术规程。各专业工种应熟悉本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及相关工程安全技术规程。

2.作业人员应执行党和国家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的政策,法令和规定。

3.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不准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工作中不准说笑打闹,不准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上班前严禁喝酒。

4.未经领导许可,不得将自己的工作交给别人,更不得随意操作别人的机械设备。

5.工作前应按规定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工作时严禁赤膊,赤脚,穿拖鞋,凉鞋,高跟鞋,敞衣,戴头巾,围巾,穿背心等。

6.不要靠在机器的栏杆,防护罩上,以及在皮带机上休息。施工现场行走要注意安全,不得攀登脚手架、井字架、龙门架、外用电梯。禁止乘坐非乘人的垂直运输设备上。

7.上下班应按规定的道路行走,注意各种危险标志和信号,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8.禁止进入正在运行的挖土机,起重机或吊索等起重设备旋转半径的下方,严禁在吊物下通过和停留。

9.易燃,易爆等危险场所严禁吸烟和明火作业。不得在有毒,粉尘生产场所进餐,饮水。

10.禁止一切人员在坑内,洞口,陡坡下等危险处休息。在沟、槽、坑内作业必须经常检查沟、槽、坑壁的稳定状况,上下沟、槽、坑必须走坡道或梯子。

11.严禁在同一断面或其附近,进行上下双层作业。若无法避免时,应有可靠的安全措施。

12..洞内作业前,应检查和排除一切有害气体后,方可进行工作。

13. 施工现场所有材料,应安指定地点堆放;进行拆除工作,拆下的材料应随拆随清,不能妨碍交通。

14.检查,修理机械,电气设备时,应停电挂标志牌,标志牌应谁挂谁取。合闸前应检查确认无人后方可合闸。禁止机械在运转时加油,拭擦或修理工作。

15.工作前应认真检查所使用的各种设备,附件,工具等,发现不安全因素时,应立即进行检修或向有关领导报告,严禁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设备和工具。

16.各种机电设备上的信号装置,防护装置,保险装置应经常检查其灵敏性,保持齐全有效。

17.使用电钻等手持电动工具,除有良好的接地保护等安全措施外,还应戴绝缘手套。

18.非电气人员不准操作电气设备。严禁在电线上挂晒衣服及其他物品。

19.机械的运转部分及导轨面上等部位严禁放置各种工器具,夹刀具等物品,设备运转中严禁调整安全防护装置及给转动部位加润滑油,操作者离开岗位时,应停机,停电。

20.按设备维修,保养制度规定,认真做好设备维修保养工作,使设备经常保持整洁,润滑良好,保证设备安全运转,同时做好交接班工作。

21.搞好文明生产,工作地点及通道应保持整洁畅通,物件堆放应整齐,稳固。行车道,厂区重要通道严禁堆放杂物,并按规定保持一定距离。

22.严格执行消防制度,各种消防工具,器材要经常保持良好,不准乱用,乱迁。

23.变配电室、煤空压机站、发电机房、锅炉房、油库、危险品库等要害部位,非本岗位人员未经批准严禁入内。

24. 施工现场的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学徒工必须办理学习证,在监护人的指导下操作,严禁无证作业。非特种设备操作人员,严禁安装,维修和动用特种设备。

25.发生重大事故或恶性未遂事故时,要及时抢救,并要保护好现场,及时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