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排土场安全管理检查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1日

为了及时发现和消除排土场作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危险有害因素,防止各类事故发生,特制定本制度。
    一、 排土场的安全管理
    1、矿山主要负责人是排土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公司负责保证安全生产所需经费,矿长负责排土场的安全管理工作。
2、排土场管理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设计文件的要求和有关技术规范,做好排土场安全检查和监测工作。
    3、未经技术论证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批准,不得随意变更排土场设计或设计推荐的有关参数。
    4、排土场滚石区必须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志。
  5、严禁在排土场作业区或排土场边坡面捡矿石和其他石材。
  6、排土场最终境界应排弃大块岩石以确保排土场结束后的安全稳定,防止发生泥石流灾害。
    二、排土场的安全检查
(一)安全检查要坚持领导与群众相结合、普遍检查与专业检查相结合、日常巡检与定期安全检查相结合的原则。
(二)矿山级安全检查:
1、矿长(厂长)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公司的安全大检查。
2、安全环保部组织安全有关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检查。
3、矿山领导根据季节变化,按事故发生规律,对易发生事故的潜在危险,突出重点,开展季节性的安全检查。
(三)车间级安全检查:
1、车间领导、安全员坚持日常的重点部位和重点工作的安全检查。
2、车间领导组织每周一次的安全检查。
(四)班组(岗位)安全检查:
班组(岗位)实行天天检点制。
(五)安全检查内容:
矿山安全检查侧重安全管理方面;专业安全检查侧重专业的安全管理和专业内的各类安全隐患;车间安全检查侧重班组安全管理和车间内各类事故隐患;班组检点侧重作业环境和作业对象存在的各类隐患。其具体内容为:
1、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的制定和落实情况;
2、安全管理工作是否存在漏洞;
3、是否存在各类事故隐患;
4、各级安全检查是否有检查记录。
(六)检查问题整改及处理:
1、各级安全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本着“三定”(定整改措施、定整改负责人、定整改期限)原则进行整改。
2、对本单位无能力进行整改的项目,要以书面形式逐级上报,并采取临时防范措施。安全环保部要负责协调、跟踪、督促事故隐患的整改。
3、各级安全检查应做好检查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