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计量、工程款支付签证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2日

为了使吉图珲铁路客运专线配套供电工程监理项目部能有效的对投资进行控制监理,规范工程计量与支付程序,特编制本规定。
1. 职责
1.1造价监理工程师职责
1.1.1造价工程师根据监理合同、施工合同及业主单位造价管理文件规定,对施工过程造价控制进行全过程管理。具体包括:
(1)负责工程预付款支付审核
(2)负责工程进度款支付审核
(3)负责工程签证工程量及费用审核
1.1.2负责工程造价过程管理总结的编制。
1.1.3负责工程造价资料的收集、整理及汇总。
1.1.4负责协助总监及建设单位开展工程造价管理的工作。
1.1.5负责完成工程造价资料归档工作。
1.2专业监理工程师职责
1.2.1负责工程实施过程工程量的计量、统计,并对负责区域的形象进度具体把握。
1.2.2负责配合造价监理工程师进行工程造价过程管理。
1.3总监理工程师职责
1.3.1负责组织造价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完成工程造价过程管理的工作。
1.3.2负责对造价监理工程师完成的工程付款报表、工程计量资料进行审核,并对合格的报表予以签字。
1.3.3负责协助参建单位完成工程造价的其他工作。
2. 控制程序
2.1工程计量管理
2.1.1工程开工前,总监理工程师在第一次工地例会上就施工合同中的计量周期、计量原则进行说明。
2.1.2工程开工前,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监理内部交底,落实工程量计量分工、原则。
2.1.3单价子目的计量
2.1.3.1专业监理工程师根据设计单位随施工图一同交付的卷册工程量计算书及工程形象进度,复核已验收合格的工程量。
2.1.3.2专业监理工程师将核算完成后的工程量计量单交造价监理工程师作为进度款支付依据。
2.1.3.3造价监理工程师对完成卷册工程量进行审查,同时对比设计及施工单位工程量清单,如有疑问组织设计、施工共同协商确认最终结算工程量。
2.1.3.4造价监理工程师核算付款周期内拟结算的设计变更工程量,并与设计、施工确认。
2.1.4总价子目的计量
2.1.4.1专业监理工程师根据施工单位上报计量周期总价工程量计量报告核实总价承包部分完成形象进度。
2.1.4.2专业监理工程师将确认后的工程量计量单交造价监理工程师作为进度款支付依据。
2.1.4.3对于可能引起总价费用变化的工程量,应予记录。
2.1.5额外工程量
2.1.5.1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核施工单位上报的等额外工程量,当专业监理工程对计量确认单有疑问是可组织施工、监理、业主单位共同对工程量进行复核。
2.1.5.2造价监理工程师根据合同原则判定专业监理工程师签署的额外工程量是否属于施工承包合同之外,对于包含在施工合同当中或为施工方施工措施项目不予签认。
2.2工程付款管理
2.2.1工程预付款管理
2.2.1.1造价监理工程师根据预付款支付条件,审核施工单位上报的《工程预付款申请表》,核实是否按照合同条款提供合同协议时、履约担保函、预付款担保函等。(具体要求应以合同条款为准)
2.2.1.2造价监理工程师审核预付款申请表及相关附件后上报总监理工程师审核。
2.2.1.3总监理工程师审核无误后签署意见,并上报业主单位审查。
2.2.1.4造价监理工程师根据合同规定,按照进度款支付周期扣回工程预付款。
2.2.2工程进度款支付管理
2.2.2.1造价监理工程师负责在项目开工后,按照建设管理单位确定的工程进度款报表格式下发施工单位执行。
2.2.2.2造价监理工程师按照合同付款周期,督促施工单位在周期最后一个月的15日前上报工程进度款申请表及支撑性材料。
2.2.2.3造价监理工程师/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施工单位每月上报工程进度款支付申请材料,具体要求:
2.2.2.3.1单价承包部分:
a)造价监理工程师根据专业监理工程师提供的工程计量确认单逐项对施工单位投标清单对比,确定每清单项实际完成量;
b)造价监理工程师对施工单位上报的新增单价做重点审核,对施工单位单价套用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合同原则进行审查,如有争议与相关方协商暂定。
2.2.2.3.2总价承包部分
a)专业监理工程师核实总价承包部分形象进度完成情况;
b)造价监理工程师对照施工单位总价承包报价表,核实总价完成比例。
2.2.2.3.3额外工作
a)造价监理工程师根据额外工程量签证单核算额外工程量发生费用;
b)总监理工程师审查后上报业主单位审查;
c)造价监理工程师根据业主审定的额外工作费用,按照合同约定当期支付或在竣工结算时予以支付。
2.2.2.4造价监理工程师在审查合格的进度款支付申请及相关材料签署意见后报总监理工程师审签。
2.2.2.5总监理工程师审签完成后,由专职资料管理人员向建设单位代表提交进度款支付申请。
2.2.2.6造价监理工程师在工程进展过程中,以造价控制目标为基础,定期动态地把实际支出额与目标额进行比较,发现偏差及时上报。
2.2.2.7造价监理工程师对工程进度款支付情况总体把握,按照合同要求,总支付额度不应超过合同规定比例。(具体比例见合同专用条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