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结算审核监理工作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8日

1 范围
本规定规定了审查施工方工程结算书的程序、操作与管理办法、使用于电力建设项目和工民建项目工程的俊工结算。
2 引用文件
QB 409-03-1999  《施工监理工程投资控制程序》
《国家电网项目部输变电工程结算管理办法》国网(基建3)114-2015
3 具体职责
3.1监理项目部负责对各施工方报审的或由业主转来的《工程结算书》进行核查,并签报业主。
3.2计经部负责对监理项目部核查后的《工程结算书》及《工程变更费用报审表》及其附件进行审核。《索赔报审表》计经部应参与处理过程。
3.3质量控制监理工程师负责核实工程质量和工程量。投资控制监理工程师在已核实工程量的基础上进行复查,并负责核实工程价款。
3.4项目总监对《工程结算》负责最终检验。
4 工作程序
4.1审核工程结算书的工作流程
4.2项目竣工移交之后,才能按合同规定,办理工程结算书的审查。
4.3审核要点
4.3.1 竣工结算的依据
a)工程竣工报告和工程竣工验收单。
b)建设工程合同。
C)施工图预算、施工图纸、工程变更通知及施工变更记录表。
d)合同采用的概(预)算定额及取费标准、价格计算文件等规定。
e)其他有关施工技术资料。
4.3.2对施工图预算进行核查
需对工程变更、合同规定按施工图预算结算的项目的施工图预算进行核查。主要内容包括定额编号、工程项目、工程量、单价及计算结果等。
4.3.3 重点检查
a)工程结算书的编制是否与合同规定相符。
b)明细项目、工程量是否都已审核确认,是否有重复或遗漏。
4.3.4检查所有费用是否已清算
办理工程结算时,务必将所有费用清算完毕
a)该扣回的款项是否已扣回,如预付款扣回等。
b)索赔处理要在结算前完成,结算后不在受理索赔事项。
4.3.5扣留质量保证金
质量保证金按合同规定扣留。
保修期满后,将质量保证金退还给施工方。
4.4工程结算书签证程序
a)核查各施工方在提供工程结算书的同时须附有相应的附件,以及必要的支持性文件是否齐全。
b)各专业质量监理工程师对竣工结算的工程量进行核查,并把核查意见记载在《监理核查记录》上。
c)投资控制监理工程师以分部分项工程为基础,对合同价的主要内容与累计支付工程进度款的工程量、工程价款作比较,看是否一致。若有差异,要分析研究,提出纠正措施。把核查意见记载在另一《监理审核记录》上。
如果监理核查意见不便在《监理核查记录》上填写,也可将核查后的《工程结算书》复印一份,作为监理核查意见备查。
d)投资控制监理工程师核实各种需要调整项目的款项和工程结算书。
e)将工程结算书和监理项目部的两份《监理核查记录》送计经部投资管理专职工程师审核,将审核意见填写在《监理服务成果校审会签单》上。
f)《工程结算书》经监理项目部核查和计经部审核后,由项目总监作最终检验,并加盖监理项目部公章后签报业主。
g)《工程结算书》在监理审核的时间应符合业主要求。
h)如业主对《工程结算书》的报审方式有不同规定,对盖章有不同要求等,计经部可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管理办法》送质管部备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